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双模混合动力技术突破豪华SUV的“油耗魔咒”

2009年06月19日1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长久以来“油耗”一词如同魔咒,成为了每家豪华全尺寸SUV生产商闭口不谈的话题,即便提及也是轻描淡写。百公里十几个油的官方数据,往往在消费者眼中形同虚设,毕竟有意选购豪华SUV的车主,绝不会相信一辆重达2吨的车能像普通家用车一样省油,同时也绝不会因为油耗高而放弃心仪的SUV。

  由于厂商和消费者达成默契,于是,油耗就在豪华SUV圈里丧失了意义。但随着能源危机不断加深以及对乐活LIFESTYLE的无限向往,越来越多的车主开始追求省油节能,于是,如此潮流下,连豪华SUV厂商们也陆续打破沉默,在节能降耗方面努力,突破豪华SUV的“油耗魔咒”成为当务之急。

  先来看一下豪华SUV的油耗现状。目前市面上的全尺寸豪华SUV的自重多数超过2吨,排量可达4.0-6.0L,驱动模式多为全时四驱。无论是车重、排量都相当于普通轿车的两倍,算一下,一辆1.3吨,1.8的车的实际百公里综合油耗在8-9L,翻个倍也要16-18个油,更何况四轮驱动模式更废油,所以一辆传统的豪华SUV,油耗在20L左右都属正常,因此如果能够在动力保持足够水平的前提下能够将油耗节约40%以上,实际意义就非常大,这不仅使车主日常开销减少,更对社会可持续发展大有裨益。

  目前,行业内共识的是以替代能源来解决油耗问题,而混合动力无疑是其中最容易推广也最立竿见影的成熟技术,因为这项技术不需要建设诸如替代燃料加注站,基本上有加油站的地方都能让混合动力畅行无阻。目前通用、丰田等企业已经着手用混合动力系统替代大排量汽油发动机,其中凯迪拉克凯雷德hybrid都开始安装新一代的混合动力系统,吹响了向“油耗魔咒”发起总攻的“集结号”。

  以国内已经上市的凯雷德hybrid为例,由于凯雷德hybrid率先采用新一代双模混合动力系统,实现了电动机与汽油机的无缝转换,这使得凯雷德能够在起步和减速时利用电能驱动,从而将消耗燃料很厉害的起步阶段的瞬时油耗降为“0”,而电动机还能在汽油机运转时为电池充电,从而实现了能源的循环利用。实际测试数据显示,这种混合动力系统帮助凯雷德降低了多达40%的综合油耗,实际综合油耗在11升左右,而这已经相当于一辆1.8或2.0排量的轿车的综合油耗。换句话说,凯雷德这项技术已经将豪华SUV的油耗从20升的平均水平下拉近一半,这不仅打破了豪华SUV天生高能耗的成见,更突破了豪华全尺寸SUV的油耗魔咒,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而更为有意义的是,凯迪拉克双模混合动力技术不仅缩减豪华车型的综合油耗,更在保留豪华动力方面取得实际效果——其一台6.0升汽油发动机配合2台各83KW的电动机,不仅节能40%,其0-100公里加速时间仅用8.7秒的成绩与传统能源中的高性能车型相比也毫不逊色。

  从凯雷德Hybrid开始,油耗或许已经不再是豪华SUV与普通车型的本质区别。对于更多消费者来说,豪华车都能够取得如此成就,这也意味着,一旦其科技转化到普通车型,带来的动力和省油兼得的未来,将惠及更多的人群,而这也是豪华全尺寸SUV破除油耗魔咒的更伟大意义。我们期待这一天尽快到来!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