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曝光!奇瑞开始正式进军卡车制造业

2009年06月23日0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孙茂材

  年初奇瑞正式公布其低端商用车品牌——开瑞以及高端商用车品牌——威麟系列,除了这两个商用车品牌外,奇瑞还在筹划另一个车型——卡车,相信多数人在去年看到过一则报道,中集集团与奇瑞合资成立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主打重卡生产,这也就预示着奇瑞开始涉足卡车业务,而在近日,奇瑞首款重卡测试车正式下线。

    车型设计实际上早在2007年就已全面铺开,这离集瑞联合重工的成立时隔近两年甚至更长,有迹象表明早在2005年奇瑞就已着手开始轻卡的设计工作,外观造型设计单位正是由设计QQ6、悍虎以及瑞麒R2的IAT公司承担,只不过效果图对比目前流出的L11定型图,差别较大。

上图为IAT为奇瑞设计的轻卡造型
上图为IAT为奇瑞设计的轻卡造型

奇瑞编号为L11的轻卡定型图
奇瑞编号为L11的轻卡定型图

  另外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奇瑞曾在发改委147期新车准入目录中推出过一款编号为SQR1046的轻卡,不过那只是一个临时方案,主要目的还是为了防止国家对卡车领域的准生证明采取限制措施,真正的自产型号是全新设计的一款。

上图为147期新车准入目录中的奇瑞轻卡
上图为147期新车准入目录中的奇瑞轻卡

  由曝光的三个轻卡图片看,L11的造型显然与效果图以及147期目录中的车型都不相同,目前对于这款编号为L11的轻卡了解不多,不过轻卡的尺寸标准全国差距都不算太大,基本上可以参考147期目录中曝光的这款临时拼凑的轻卡数据,大致范围也基本出入不会很大,当然这只是涉及到三围尺寸,发动机方面恐怕会有不小的变化,特别是轻卡采用的柴油机,奇瑞并不缺乏柴油机技术,目录中的车型采用的是东风朝阳公司生产的CY4100ZLQ型柴油发动机,功率只有70Kw/3200rpm,扭矩为235Nm/1800-2000rpm,排量则达到了3707mL,整机重量也达到了340公斤,各项数据与奇瑞在研的SQR496型3.0L柴油发动机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除了重量上减少70公斤外,功率与扭矩都无法相提并论,整个开发计划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虽然其开发进度明显落后重卡车型,但轻卡在成本上更能自主控制。


  至于轻卡底盘方面也无须太过担心,其实奇瑞收编的一汽扬子芜湖分公司曾经的强项就是轻卡底盘,后者成立于九十年代初,与江淮正式生产轻卡的时间相当接近,但经营上的不力导致其最后被奇瑞全盘整合。

  由以上披露的两款车型看,含盖了重型与轻型卡车,唯独少了中型卡车,相信这个市场集瑞公司不会轻言放弃,奇瑞在商用车型方面的规划逐渐展示其真实意图,从微面、微卡至高端的重卡正在揭开其神秘的面纱,其计划的成功与否自有市场给予评判。

  在轿车领域我们都知道要有测试环节,而在卡车行业也同样如此,本次下线的重卡头是奇瑞进军卡车行业的第一款测试车型,虽然测试车型被红布包裹,但其高大的车身相比周边的轿车还是有些鹤立鸡群之感,如若对此图有所怀疑的话,请注意左侧的老旗云尾灯以及正前方绿色的QQme后档玻璃。


  从下图可以看到除了首款组装完毕的测试车外,右侧还有一个重卡头的白车身,这给于我们一个不错的提示,红布下的车头是一款高顶型重型卡车。造型方面目前通过谍照暂时还无法辨别其真实面目,不过平头是绝对可以确认的了。

  通过相关渠道获悉,此次重卡头的下线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看似遮掩的红布实际上是为下线仪式的揭幕而披,预计近期会有更为详细的官方信息披露。


  奇瑞与中集的合作始于去年,但其开发重卡的时间表则是早已有之,为表决心和力度,甚至将旗下一个设计公司整体打包成立卡车研究中心,否则合作时间不久就能推出重卡,其难度绝对在轿车之上,半年不到的时间就由造型——结构——测试的可能性并不大,就算是拷贝也需要时间消化,何况是一款从未涉足过的领域;相信中集集团也是在看到结构设计之后才会决定合作事宜,其实在于中集合作之前,奇瑞就已在芜湖三山区计划重卡生产基地,下表属于08年奇瑞申报安徽省09年省重点项目的报表之一,足以证明早在合作之前奇瑞就已着手重卡的研发项目。


  重卡除了底盘功力外,另一个重要的项目就是发动机,目前奇瑞虽有与之相匹配的重型柴油机项目,但其开发进度相比底盘会更复杂耗时,第一台测试车的发动机应该还是以外购为主,当然从成本上考虑,会以国内重型发动机企业的产品为主导逐渐过度至奇瑞自产重型柴油机装配。

  重卡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由于重卡行业集中度较高,少数排名前几位的厂家已占据了95%以上的市场份额,自去年7月份以来,国内重型卡车销量一路下滑,同时,由七八家大企业主导的行业格局已形成。

奇瑞与中集在此背景下进入重型卡车领域似乎并不明智,也不被看好,不过除了设计中的重卡外,很多人并未想到更深一层的用意,整个合资公司对外宣传的主打业务是重卡生产,似乎除了重卡就没有其它车型,其实不然,近期一款编号为L11的轻卡悄然浮出水面,从侧面预示着集瑞联合重工并非一时兴起。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