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汽车市场风景独好 现代品牌全球布局

2009年06月23日1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管宏业

  对于现代汽车来说,它正把令人避之惟恐不及的金融危机转为自己重建全球车业格局的发展良机。  

  比经济低迷、市场萎缩更让传统欧洲汽车列强感到不安的是,一个进入欧洲没多久的“小字辈”企业,近年来在自己的领地上大肆赚取市场份额,大有反客为主的趋势,这就是现代汽车

  2008年,欧洲汽车市场销量同比大跌20%,老牌欧洲企业标致雪铁龙欧宝沃克斯豪尔等跌幅甚至远大于此,但让那些品牌论者大跌眼镜的是,无论品牌还是历史都不占优势的韩国现代汽车异军突起,同比取得了15%的增幅。

  本报记者于6月17日抵达欧洲,通过对现代汽车在当地的研发中心、销售总部和制造工厂的走访,一探现代欧洲逆势取胜的究竟。

  与欧洲品牌正面碰撞

  在法兰克福近郊,一个主要由德国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在现代欧洲研发中心工作。该中心的李部长告诉记者:“中心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贴近本地市场,研发出与本地老牌企业相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这也正是现代欧洲本地化战略的体现。现代汽车在欧洲的方针是,开发符合欧洲消费者喜好的车型,并在欧洲本地化生产,建立连接技术中心、制造工厂和销售法人的网络,在当地实现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全部工序。

  同法兰克福研发中心一样,现代在捷克东北部城市俄斯特拉发投资8.54 亿欧元打造的现代捷克工厂,也是现代欧洲全业务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该厂初期计划每年可达成约20 万辆的新车产能,二期工程就可以推进至设计产能的每年30 万辆新车的目标。工厂负责人介绍,目前主要投产新车为欧规现代 i30 掀背车款与i30 CW运动化旅行车,未来将导入以同一底盘衍生的全新中型家用MPV

  实际上,捷克工厂已经是现代集团在欧洲打入的第二个生产基地。起亚汽车自2004年起投资10亿欧元竣工的斯洛伐克工厂年产量约达30万辆。从2007年开始起亚在欧洲生产战略车型Ceed。布局巧妙的是,现代的捷克工厂与起亚的斯洛伐克工厂仅相距85公里,因此可以共享配件企业等。

  工厂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11年两家工厂产能完全启动时,现代集团在中欧地区的生产能力将达到60万辆,在规模上将继德国大众(100万辆)之后排名第二。

  i30开启现代欧洲热销魔方

  有意思的一点是,与现代在中国销售最火热的伊兰特悦动类似,现代欧洲也有一款明星车型,那就是现代i30

  定位于欧洲市场竞争最激烈的C级车(准中型车)的i30于2007年9月份上市。它的直接竞争对手包括标致308、福特福克斯等这些在欧洲具有历史传统的车型。作为一个新生者,i30没有显示出初期的不适,很快成为现代欧洲最具竞争力的车型。李部长介绍,从现在的销售形势来看,现代品牌有望完成2009年33.6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i30销量将达到11.3万辆,占1/3的份额,现代欧洲对i30的倚重可见一斑。

  这种重视也反映在现代欧洲对i30不遗余力的宣传投入上。无论在法兰克福还是捷克首都布拉格,现代i30的户外广告随处可见,特别是在两个城市的机场,任何人走出机场首先看到的都将是现代i30的巨幅海报。在多数欧洲汽车品牌大幅削减宣传开支的情况下,现代汽车逆势宣传所取得的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实际上,i30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效果,部分得益于现代欧洲研发中心本地化开发的成果。i30 作为欧洲设计中心的成功杰作,从外形设计、品牌命名以及产品特性方面,与现代汽车之前的许多车型都有很大不同。在产品序列规划中,i 品牌系列车型覆盖微型车到中高级轿车的全部车型,目前已经上市销售的有微形车i10、小型车i20 和中级车i30,未来还有更高级别的i40和i50 等车型计划。

  据现代欧洲当地工作人员介绍,i30在德国售价起价为14250欧元,与大众高尔高尔夫、福特福克斯相比处于中等水平。目前i30 在欧洲的车型比较丰富,有1.4L、1.6L 汽油车型和1.6L、2.0L的柴油车型,销量以1.6L 汽油车型为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强宁告诉记者,1.6L也将是年底引入北京现代国产后i30的主打车型

  构建美中欧大三角格局

  对现代集团来说,随着欧洲市场销量日见起色,现代集团精心构建的美国、中国和欧洲海外市场大三角格局已初见雏形。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此前表示,除了确保本土销售不失以外,必须形成以美国、欧洲和中国为核心的三角市场体系,各市场才能维持互补关系,保持稳定发展。

  按照预期,2009年中国、美国和欧洲销量将分别为1050万辆、1000万辆和1400万辆,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抓住了这3个市场,也就抓住了未来汽车的命门。

  为此,现代集团不遗余力发展海外生产基地。包括土耳其、印度、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美国阿拉巴马、捷克、斯洛伐克、美国密西西比工厂在内,现代集团在全球已经拥有8个海外工厂,除了印度以外,其余7家都是在美国、中国和欧洲。

  捷克工厂的一位韩籍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力推进本地化生产,带来的好处除了快速贴近当地需求外,还可以避免因对该地区的出口激增而产生的贸易摩擦和减少汇率变化而带来的风险,在当地生产可免关税和减少物流费等,也是设立海外工厂的理由之一。

  除了大力在海外布局工厂,据了解,现代今年还将和去年一样,分别在研发和设计部门上投资3万亿韩元和6万亿韩元,雇用人员将增加10%。在欧美日企业发展遇阻收缩回归的情况下,现代此举更显得咄咄逼人。对于现代来说,它正把令人避之惟恐不及的金融危机转为自己重建全球车业格局的发展良机。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