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己动手为车身疗伤 补漆最重要的是细心

2009年06月24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朱坚

  关于自己动手养车,最近19楼空间的网友们讨论起补油漆的话题。车身上出现小擦小碰的痕迹实在有碍观瞻,但为这个专门跑趟4S店又太麻烦,目前市场上也有提供车主们自己补漆的工具,但据记者调查,就车身上这些小污点,要想自己动手清除,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DIY反馈

  多数车主

  “小手术”失败

  补漆笔是目前自己动手补车漆时最常见的DIY工具。但补漆笔到底好不好用,一直都让车主们“疑虑重重”。

  “一般情况下用了比不用还难看,因为色差实在太明显了。”19楼一位网友说,“尤其是刮擦太深的话,补起来真的很难看。”

  网友“萝卜丝大姑娘”也算是过来人,她曾经买过五支补漆笔,但只用了一次就“熄火”了,“后来还是用溶剂擦掉的”。

  类似的经验之谈,在不少主流车友论坛都有反馈。一位网友详细地讲述了自己的实际操作经验,他曾在车子的后盖上用过两次,但都不合格,第一次是打腻子的地方有很明显的颗粒感,第二次是有两道漆流下来形成的痕迹,“要想补得一点儿都看不出来似乎不太可能”。另一位刚使用过的网友也认为补漆笔的效果太一般,补完后近看感觉不平,就像一块疮疤似的。

  总结众多车主的经验,自己补的油漆,用来防止划痕处生锈还行,但是想要美观,与车主的预期还是会有差距,弄不好还更难看。

  DIY窍门

  补完漆最好再上一层亮漆

  “土老鼠”说,虽然对自己动手补油漆很满意,但和专业维修店肯定不能比,因为使用设备存在差距。

  杭州车骑士滨江金盛汽车修理店的一位油漆工石师傅告诉我们,在专业店里,一般做油漆的工序是:电脑调漆、打磨、上底漆、上色漆、上亮漆、烘干,其中打磨和上漆都是手艺活,熟能生巧。另外,石师傅建议,如果是自己DIY,最好在补完油漆后,再涂一层亮漆,这样做出来的效果不会发暗,光洁度与整车也能一致。还有,补好的漆如果不经过烘干房烘烤,油漆会不够硬,容易被刮擦掉。

  DIY难点

  色差和凹凸是最常见问题

  车主自己补油漆,结果有两种问题最常见。一是做上去的油漆与整车漆有色差,如果色差很明显,车子就“花”了;二是做上去油漆部位凹凸不平,失败的作品就像是被啃过一样。

  要想色差小,选配油漆是关键。我们在杭州汽配城几家汽车用品店转了一圈,据店家说,颜色相近的油漆很容易买到,但要一模一样的,要用电脑调漆,这对于用量较小的私家车主不适合。不过在网上,大家可以买到更贴近自己车子的颜色,有些车饰品牌在宣传中说能提供相似度98%的车漆,一般品牌车型都可以找到对应的漆。

  选准了油漆,不是简单地补上去就行了。因为擦碰处可能有水分、油污、锈渍等,必须要经过研磨工序,另外如果施工方法不对,都会出现凹凸的现象。

  DIY经验

  做好细活

  才能做好油漆工

  网友“土老鼠”是少数对自己DIY补漆结果感到满意的车主,他说,这几年DIY补漆,已经为自己省了不少做油漆钱。

  “土老鼠”用的工具是通过网店购买的专业补漆套装,里面的主要部件有:砂纸、补土(腻子)、补漆笔、喷灌,整套买回来不到100元。

  开始施工,先把擦碰处用抹布擦干净,然后用小刮刀打腻子,等腻子干了再用砂纸细细地研磨平整,这时候才可以喷漆。喷漆前要用报纸把“伤痕”周围盖住,最好在报纸上喷几下核准一下颜色,同时要确定喷漆的距离和速度。“土老鼠”说,这一步很关键,如果喷近了或慢了,油漆因为过厚,容易流下来;如果喷远了或快了,油漆干得太快,会不平整。“我一般是在5到10厘米左右的距离,喷上两三次就完成了。”

  “土老鼠”总结,油漆工的工作是细活,如果选准油漆,活又做得细,这样DIY的结果应该能让自己满意,有色差,但不明显,至少在一两米外不太看得出来。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