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马惹谁了 宝马奔驰进入政府采购名单

2009年06月24日1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时尚报 作者:李依飒

  日前,在“中央政府采购网”上公布了“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全球豪华车品牌宝马奔驰位列38家汽车厂商之中。其中奔驰已经于2007年就进入第二批政府采购清单。而此次宝马的进入意味着,国务院、中央各部委、国务院直属部门今后将开始招标采购宝马汽车作为政府公务用车。

国人最耳熟能详的两大世界顶级品牌都有可能成为“官车”。

  宝马猜想:我是豪车但我符合标准

  此次入围政府公务用车的是华晨宝马的6款车型豪车用作公务车是否太奢侈?这几乎是宝马入围新闻中最大的舆论热点。记者特别找到了宝马入围的政府采购名单的6款车型与政府采购要求一一对照。对比发现,除了宝马523Li领先性和宝马523Li豪华型厂商指导价略有超标,其他几款车悉数在采购标准之内。同时,记者在“中央政府采购网”看到的维修目录名单中,奥迪有包括A4、A6、A8、全新奥迪A6L等近40款车型在列。而2007年第二批采购名单公布时,奔驰已有几款车型在列。在本批名单中,奔驰仅有C级两款和E级一款车在列,且价格都在40万元上下。

  宝马怎么就成了众矢之的?记者在本报热线平台上看到不少读者留言,发现宝马品牌“豪华”的形象太深入人心,才导致民众对“公务员出入坐豪车”的现象颇有微词。多少万元的车算豪车?如果问题出在“豪”与“不豪”,最应该关注的恐怕是政府采购标准的制定,而不是因为这个标准选择了哪些车型

  三方会晤:入围原因为几何

  2007年北京奔驰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后,宝马中华区总裁史登科曾对媒体委婉表示,宝马也很想进入政府采购,但不能因此影响宝马产品的市场定位。事隔一年多,为何宝马积极申报进入政府采购目录,采购方又出于何种考虑批准了宝马的申请?入围车型将如何更好的服务于政府机构?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公关部总监李英君女士和华晨宝马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李英君:政府看到了我们的长期努力

  本次能够入围政府采购名录,我们非常高兴,也会做出最大努力,为政府效力。宝马集团在全球与政府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次入围的3系5系在动力、环保、安全性、节能减排、质量、服务方面都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宝马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在做本地化工作,致力于为市场服务,希望能够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这其中包括宝马做的很多公益活动,比如宝马文化之旅,宝马的慈善基金。这也让政府看到了宝马作为一个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心。进入政府采购名录最终会是个多赢的局面,我们并不担心宝马的品牌形象会受到影响。就像奥迪同样会有受年轻人群喜爱的车型宝马也同样有适合公务使用的车型,如果单纯把哪个品牌定位于“年轻”,这都略显狭隘了。

  华晨宝马华晨宝马有实力为政府采购做好服务

  豪车进入政府采购名录这并不矛盾。中国的经济处于上升趋势,政府也越来越有活力,宝马品牌动感激情的品牌形象与这很匹配。宝马有50多年为各国政要服务的经验。合资厂商华晨宝马有丰富的产品线,这次进入名录的3系5系3系在世界范围内作为政府用车有很长时间了,而5系国产的加长版本来就是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我们在沈阳的工厂采用灵活生产的方式,如果开始采购,在产能的供应上是没有问题的。所有政府采购的华晨宝马车辆将采用厂家统一的定价,在服务方面,一直是宝马的优势所在。我们在软件、硬件、培训、物流方面都投入很大,通过标准化保养系统,实现产品保养的智能化。基本是10000公里一次,哪个部分需要保养了,车辆会自动提醒车主。这一切都保证了华晨宝马6款车进入政府采购之后能够为政府做好服务。

  政府采购发言:我们看重宝马的品质和口碑

  近日,《政府采购网》刊登了宝马进入本批次政府采购名录的原因,除了价格合理,品质和口碑为政府看重。比如警务用车,宝马有和全球警务机构50多年合作的经验,其中就包括警察等安全部门,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警务包括特殊用车也日益得到重视,宝马恰恰能满足这样的要求。另外,除了良好的性能之外,公务用车要求节能环保,符合节能减排的需要,宝马很低的油耗、低排放,这与政府的要求也是符合的。还有一个是从2008年5.12地震以后,宝马一直设立了一个慈善基金,宝马爱心基金,一直支持教育和环保,这也是政府选择宝马的理由之一。

  著名独立汽车分析师 贾新光:自主品牌需要自己努力

  公务员需要日常出入都乘用宝马吗?民众对这个问题感到不解。其实应该正确理解公款消费与政府采购。政府采购是针对军队、政府工程和官员日常出行的办公需要,并不是所有采购的车辆都用于日常乘用。也有人提出异议,认为政府应该更多采购自主品牌车辆。其实看看这批名录,38家车企里是有自主品牌的,但自主品牌车在中高档区间很少,满足不了这个区间的使用需求。另外有的自主品牌车安全不是很有保障,对于官员出行,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是不提倡采购自主品牌车,但自主品牌车自己需要努力。

  公平竞争:一家独大与三足鼎立

  在北京奔驰进入之前,高端轿车的政府采购是奥迪一家独大,据记者搜集到的数字,奥迪2006年在华8万辆的销量里,有一大部分由政府采购组成。而在宝马进入政府采购名单后,记者致电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公关公司询问这个数据时,得到的答复是:我们没有这方面的统计。行事如此低调,奥迪是否已经意识到危机到来?作为大客户的重中之重,政府采购市场历来为各大汽车厂商看重。公车采购在政府采购中所占比例极大,其规模占全部政府采购的四分之一。据统计数据,2003年,政府公车采购金额为350亿元,2004年上升为500亿元,2005年为600亿元,2006年达到700亿元,2007年、2008年均突破800亿元。而奥迪在公车采购领域的巨大收获,也让这块大蛋糕被瓜分的结果成为命运所在。

  本次进入政府采购名单的宝马奔驰相关车型如下

  宝马入选车型 车型排量 厂商指导价 市场终端售价

  宝马325i时尚性 2.5L 40.8万 36.3万

  宝马325i豪华型 2.5L 44.2万 39.7万

  宝马318i进取型 2.0L 28.3万 28.3万

  宝马523Li标准型 2.5L 43.46万 40.2万

  宝马523Li领先型 2.5L 46.86万 43.7万

  宝马523Li豪华型 2.5L 50.26万 45万

  时尚酷

  宝马与符号

  在电脑上敲下fuhao,会跳出来“富豪”两个字。从何时起,宝马车主已经成了“富豪”的代言人,而一些宝马富豪主的不良作为大大损伤了这个高端汽车品牌的形象,尽管宝马集团做了很多挽回和树立品牌形象的公益事业,但父母官从BMW中走出仍让很多人接受不了。

  其实我是为宝马庆幸的,这至少说明,在中国市场,BMW的品牌力量已经足够强大,甚至开始跨越旗下的车型,成为了一个无法复制的“符号”。做好准备成为“官车”了吗?不管是宝马中国还是华晨宝马,说的更多的是,这只是一个入围名单,具体会不会采购,决定权在政府。但我们也明明白白看到了近期上市的BMW520Li 领先型,配备了4缸发动机,厂方定价41.26万元。请注意,宝马5系发动机舱里从未出现过4缸发动机。是不是在为又一款进入政府采购名单的车型做铺垫?只能交给时间去检验。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