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歌诗图之后 广本布局低于飞度的理念车型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2010年11月08日07:36

  歌诗图上市了,这是广本近两年来推出的唯一一款新车,因而备受关注。

  广本寄望于歌诗图提升品牌形象,在这之前,广本车型少且相对固定,在这之后或将迎来一个产品密集投放期。与此同时,广本增城新工厂明年实现扩能。

  这之后的背景是,在突飞猛进的中国汽车市场,曾经刮起一阵旋风的广本近两年来有“不进则退”之虞。销量在增长,利润却在下降。让广本引以为豪的“少投入、快产出”的滚动发展模式开始受到挑战。

  现在,歌诗图来了,在这之后还会发生什么?

  提升品牌

  对于歌诗图,业界关注的并非歌诗图本身,更多的是因为这是广本推出的一款新车,而且是在两年没有新车之后推出的。

  业内人士对于早前雅阁飞度等车型上市之后的疯狂表现并不陌生。较高品质、较低价位的市场策略,使得雅阁等畅销车型一度赢得“价格屠夫”的称号。

  源于雅阁又高于雅阁歌诗图,自身品质毋庸置疑,人们关注最多的仍然是价格。一种排量、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39.88万元和42.88万元,一时间众说纷纭。

  推出歌诗图,广本首先有现实的考虑。截至目前,雅阁车主数量已经超过120万,他们中的许多人在考虑升级换代车型。歌诗图首先为这些群体而生,此外还包括部分CR-V车主。

  然而,广本对歌诗图销量计划本来就并不宏大。与雅阁动辄一万多辆的月销量相比,歌诗图显得相当“小众”。今年最后两个月,歌诗图的预期销量是2000辆。明年全年,这个数字是1万辆。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希望,销量稳定在2万辆左右。

  按照明年1万辆的销量目标,以平均每辆40万元售价计算,歌诗图明年一年或可为广本贡献约40亿元销售产值。去年广本实现销售产值约510亿元,如此计算歌诗图在其中仅占不到8%。而以广本今年38.6万辆的销量目标衡量,歌诗图占比更小。

  因此,歌诗图不可能像雅阁那样几乎成为广本的一个代名词。它的使命不在于此,而只是要明确地传达一个概念:在雅阁之上,广本还有歌诗图

  在歌诗图主打的这个细分市场中,目前只有宝马5GT宝马X6保时捷豪华车。其中,40万元左右档次还是空白。

  正如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所说,歌诗图是目前广本国产中最高级别的车型,填补了广本没有高端车型的空白。这或许才是广本最为看重的一点。

  拉开布局

  相当长时期内,随着雅阁飞度等车型的热销,广本“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模式被一再称道。

  12年来,广本依靠这个策略实现了200万辆规模,雅阁成为中国首个销量超100万的中高级车型。在这种模式下,产品经营的策略始终走精品路线,最大程度开发现有车型的产品力,而不是尽快地扩大产品线,以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产品布局。

  然而,这正是通用大众等竞争对手一直在做的事情。事实证明,一个完整的产品布局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尤其在中国车市出现“井喷期”的当口,“养一群孩子好打架”。

  本田自身车型较少的现实,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广本的发展。并不宽裕的产品资源,还必须常常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之间权衡分配。在这种情况下,广本被迫将思迪改造成其第一款中级车,竟然也打造成了它的第二款月销过万的车型。在锋范之后的长达近两年时间里,广本再未推出新车,直到歌诗图的诞生。

  在这个过程中,广本的销量排名一再后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排名前十位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中,已经看不到广本的名字。

  与之相应的是,近几年来广本净利润也在逐年下滑。但广本的销量仍在增长,但增长势头已大不如从前。广本一向引以为傲的少投入、快产出模式需要改变。

  从增城工厂的扩能开始,这种改变或许已经在悄悄发生。利润下降的广本,产能却常常吃紧。2009年,广本实现销量36.56万辆,已经超出其36万辆的设计产能。今年,广本销量目标小幅上调,达到38.6万辆。

  明年,广本增城工厂新增12万辆产能计划将实现。这部分新增产能无疑将包括一部分歌诗图的产量,但仅仅1万-2万产量的歌诗图显然填不满整条新生产线。

  今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广本自主品牌理念的量产车将正式亮相。这是一款低于飞度的车型,将为广本的产品线贡献一款定价更低的产品,从而与歌诗图相呼应地拉开广本的产品布局。与此同时,仍为广本中坚力量的雅阁也正酝酿中期改款,一款本田的混合动力车型也将引进广本,预期在2012年投放市场。

  

(责任编辑:刘林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