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大发展?大跃进? 中国电动车将飞速发展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海军
2010年11月08日07:40

  11月5日,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在深圳开幕。会议期间,来自全球的新能源车行业专家,以及车企的相关负责人,就“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这一话题,发表了不同观点:

  携手南方电网率先布局新能源

  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军

  在10月下旬召开的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现场会上,广东省政府与南方电网公司签署了《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发改委、广东电网和各市签署了《2010年加快推进电网建设目标责任书》。据此协议,南方电网公司将鼓励旗下各分公司与广东省内各市政府达成合作,推进全省各地区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接下来将结合城市规划的调整,在小区建设、停车场建设方面对充电设施加以要求和部署。

  当下,充电设施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最大瓶颈。而此方面,深圳先行一步,宣布今年将建设7500个充电桩,到2012年建2万个,力争充电设施网络密度突破深圳现有加油站密度的50%。广州也计划建成近1500个充电桩,此外新建的住宅小区、商务楼、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停车场将按照停车位的20%比例配套建设交流慢速充电桩,其他车位则预留充电桩接口。

  新能源车热堪比“大跃进”,须警惕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电动汽车热已经堪比1958年的“大跃进”,各地、各个企业都在搞电动汽车,都在不断地上新项目,但是很多企业都是靠购买一些核心零部件进行组装,然后来享受国家的补贴政策,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并不多,这些现象值得警惕。三五十年之内,主导的动力还是内燃机,这是不可改变的,所以还要不遗余力地进行传统内燃机的技术升级。

  我不赞成“弯道超车”、“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之类的说法,虽然最近这些观点很流

  行,但实质情况完全不是这样。比如,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电池技术,现在还没有完全掌握,还没有生产大批量、高质

  量、很安全的电池技术,电机技术比电池技术稍好一些,但是也没有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电控系统更差。

  纯电动车量产不成熟本田主推混合动力

  日本本田公司董事、环境安全企划室长篠原道雄

  电动汽车是非常有效的环保技术,但是从汽车电池角度来说,目前性能最高的电池能量密度,远低于主流的汽油发动机汽车。

  因此,目前本田主推混合动力,其核心技术是IMA,这项技术更多采用在小型车上,它开发的基本理念是在不给车辆增加额外重量负担情况下,通过电动驱动来提高燃油经济性,同时由于系统本身更加紧凑,更加小型,可以降低成本。公司目前也在考虑适用于大型车的混合动力系统。从技术结构上有两条线路,第一条是IMA混合动力系统的延长,在这条系统基础上,让它的节能性能更强。还有就是和IMA混合动力系统完全不同的思路,即所谓的强混混合动力系统,目前这两种系统都在研发过程中。

  中国电动车保有量3年内会飞速增加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

  相信未来三年里,中国电动车保有量会飞速增加。别看它现在的规模小,但三年里会有很大的发展,在量上应该非常有把握。因为,首先中国很大,要杜绝城市的污染,就必须推广电动车,因为它是零排放;同时,电动车终将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如果很平稳、安全性好、并有很多新技术,所有品牌都参与进来,这样的车就能够在中国推广。

  抢先布局新能源在华“双轨”见效

  德尔福派克亚太区电气架构/电子系统总监李茗

  今年12月,美国CODAAutomotive电动汽车公司将在本土市场投放电动四座轿车,这辆车使用锂离子电池,提供33.8千瓦时电力,一次充电可行驶90-120英里,预计到2011年年底可向加州消费者提供14000多辆电动汽车,而德尔福公司为该款车型提供关键动力电子元件、高压电子/电气架构元件及多功能天线。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电动车采用的10组大功率高压线束和两款电力配电箱,是由德尔福公司北美和中国的技术人员通力合作开发完成的,能够满足电动车上路行驶时在电力和信号分配两方面的需求。其中的高压电气系统全部在上海开发和生产,而车载直流充电器是在北美开发生产的。这也是中国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首度应用于美国电动车。目前德尔福也在与国内其他企

  业展开相应的合作,而在德尔福重组后的全球布局中,中国无疑是其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重要生产基地。

  计划建新能源大巴基地将加大对公交的投放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

  此次会议上,比亚迪展出了一款纯电动客车K9。比亚迪将大力开拓城市公交市场,公司于2010年9月收购了长沙的美的三湘客车公司,借此进入客车行业。比亚迪的计划是将该公司建成它在长沙的新能源大巴基地。目前,比亚迪已经与长沙市公交系统签署了1000辆纯电动大巴的供应合同。

  由于各种原因,面向个人销售的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销量非常少。比亚迪F3双模电动车自2008年12月上市以来总共销售了300多辆。其中,有一小部分卖给了个人。相比私人消费者来说,公交系统等公用事业使用纯电动汽车对于节能减排的作用更大,而且由于它们的运行路线固定、也有固定的场站可以充电,符合政府的政策导向。目前,比亚迪E6纯电动汽车在深圳出租车市场做示范运行,下一步,还将加大向出租车市场的投放量。

  倡导小型化发展奇瑞电动车明年上市

  奇瑞汽车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

  奇瑞始终是两条路走,包括传统的汽油机、柴油机,这是非常核心的一个支撑点。在这个基础上,奇瑞新能源也开始得比较早,并承担了很多国家课题,公司基本上是沿着科技部的三动三合的思维方向发展的,所以奇瑞是以多元化、多条路的汽车电动化方向,向专业化发展。

  电动车方面,奇瑞更倡导小型化发展,因为作为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如何保证偶尔的长距离行驶,或者是忘了充电,在这些情况下,增程的概念是比较有效的。增程实际上是一种串连的发电,但是这种概念是以充电为主,增程为辅,平时是用不到增程的,这也是结合了中国市场的特点。公司虽然已做了很多年的技术研究,但真正的小批量投产还得等几个月时间,电动车需要等明年三月以后才能正式上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