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稳扎实是要点 电动车产业化谨言"大跃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3日07: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昨日,专注稀土钇铁锂材料和动力型电池技术研发生产的企业——雷天能源的一位高层对CBN记者表示,他们将在河北一次性投资330亿元人民币,建设世界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基地,产能为50万辆,3年内建成投产。

其中,电动轿车30万辆,电动中巴车10万辆,电动公交车和电动旅游大巴各5万辆。

  但是,据该电动车生产基地设计单位对CBN记者表示,雷天能源所说的这个生产基地目前还处在意向阶段,他们目前只是帮该公司设计了一个汽车厅。熟悉这个项目的人士对CBN记者表示,这应该属于雷天能源和当地政府的长远投资意向。

  这个庞大的产业化之梦乍听上去令人振奋,但仔细咂摸总有些令人心中忐忑。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产业化尚在意向阶段却有意对外宣布,也不难看出企业方对抢占先机的迫切心理。

  近来,电动车热在我国开始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身到这个领域。产业化成为参与竞争企业的最大诉求,谁能率先实现电动车的产业化,谁就能在这场竞争中占据先机。

  但是专家们认为,产业化的实现,还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企业、政府等参与方的共同努力,对于企业而言,特别应该将注意力聚焦在基础技术的突破上。

  一位长期追踪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专家表示,电动车的产业化是大家都在做的事情,但是并没有那么容易,现在还处在尝试的阶段,距离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去克服。

  抛开产业化的市场需求不谈,仅从电动车产业化涉及到的技术标准、产业配套要求等方面来说,尚未有明确的规范,还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引导,即使具体到基本的技术层面上,也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论证、评估。

  在世界范围内,电动车的产业化都是一个热点,但没有哪个国家开始了产业化。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没有落后。但是在电动车核心的电池、电机、电控等基础性技术上,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积累。

  上个月的1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批准了一项计划,要在2020年前使德国投入使用的电动车总数达到100万辆,并使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对此,德国经济部长古腾伯格表示,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目标,“但是,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就一定会实现。”

  来自德国的这个案例一方面是加油鼓劲,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国的雷天们的提醒,德国需要10年时间才能达到100万辆电动车上路,中国的产业化之路是不是也要走得平稳一点,扎实一点?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