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公路之王”斯堪尼亚的120年历史传奇史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9日20:16

  作者: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 何墨池(Mats Harborn)

  2010年,斯堪尼亚的盈利和现金流创下了公司历史上的最好纪录。对于一家拥有120年历史的企业而言,它又是如何始终保持竞争优势并且取得这一佳绩的呢?                    

  与所有企业一样,斯堪尼亚也是经过漫长的发展历程才获得了如此非凡的成就。在120年的历史中,斯堪尼亚做出了许多对而企业发展影响深远的明智决策。在本文中,我将简要地回顾斯堪尼亚的发展历史,并对其成功背后的因素进行阐述。

  斯堪尼亚是两家公司合并的产物:1892年创建于南泰利耶的火车车厢制造商瓦比斯(Vabis)与创建于1901年取得英产自行车进口权的斯堪尼亚(Scania)。这两家公司都极具前瞻性,它们一早就洞察到了汽车行业的发展潜力。在瓦比斯积极研发自有汽车技术的同时,斯堪尼亚也模仿国外车型开始设计自主品牌的汽车。1902年,两家公司各自推出了首辆卡车。1910年,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为谋求更好的生存和发展,瓦比斯与斯堪尼亚进行了合并。位于马尔默的斯堪尼亚成为卡车和巴士的生产中心,而位于南泰利耶的瓦比斯则负责制造轻型汽车、发动机及轨道车辆。新公司被命名为斯堪尼亚-瓦比斯(Scania Vabis)。

  1911年,斯堪尼亚-瓦比斯的第一辆巴士诞生。此后的20年间,巴士制造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这主要是由于瑞典当时启动了一项庞大的道路改善规划,它为巴士与灵活度不高的铁路系统形成优势互补提供了有利条件。斯堪尼亚-瓦比斯通过与巴士运营公司的密切合作,取得了若干的技术突破,城市公交及长途客车得到了迅速发展。瑞典位于北欧,常年被积雪覆盖,这就意味着城市和村庄会因为邮政服务无法到达而与世隔绝。为解决这一难题,斯堪尼亚-瓦比斯与瑞典邮政局共同开发出了一辆配备雪橇和履带式推进器的巴士。这辆独一无二的巴士可在冰天雪地中轻松穿行,彻底改变了冬天瑞典消息闭塞隔绝的历史。这种公司及客户之间的密切合作,从此成为斯堪尼亚的特色。

  1919年,蔓延至瑞典全国的劳动力市场动荡使瑞典的工业受到了严重冲击;而爆发的总罢工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战也令斯堪尼亚-瓦比斯遭受重创。公司因此重建,并决定将所有生产转移至南泰利耶,且仅从事重型卡车及巴士的生产。此外,为应对危机和提高效率,公司还决定采用尚处于发展初期的模块化生产系统。这些早期决策促使了斯堪尼亚-瓦比斯运营理念的初步形成。

  斯堪尼亚-瓦比斯致力于生产最优质的产品,以实现卓越的运营经济性。自此,这一点便成为斯堪尼亚-瓦比斯所有产品开发的指导原则。

  自1901年起,瓦比斯就开始自主研发发动机,但直至三十年代,研发工作才有了突破性进展。斯堪尼亚工程师与德国马基路斯(Magirus)成功合作,生产出一款轻量化的小型柴油发动机,可装配于卡车或巴士底盘。由此,斯堪尼亚-瓦比斯作为生产高效可靠的柴油发动机的制造商而闻名于世。斯堪尼亚-瓦比斯当时已在许多领域取得了迅猛发展,并以其自身的优势吸引着瑞典最优秀的汽车工程师纷至沓来,成为了最具吸引力的雇主。这使公司拥有了一支专业化水平极高的技术团队。如今,斯堪尼亚已建立起完整丰富的产品系列,并在市场中享有极高的声誉。自那时起,公司一直致力于维护自身的良好信誉。

  很显然,成功可以孕育新的成功。成功的公司可以吸引优秀的员工,而优秀的员工又使公司更加成功。

  当然,有时也需要一点运气。当西方世界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冲击时,由于对民用业务有着良好的预期,斯堪尼亚-瓦比斯投入巨资进行大规模的生产。然而,战争使民用需求几乎消磨殆尽。幸运的是,瑞典政府需要军用车辆,并向斯堪尼亚-瓦比斯下了大笔订单,公司通过投资扩大生产能力才得以满足订单的需求。瑞典政府是一位很好的买家,因此,在战争结束时,斯堪尼亚已经拥有了非常雄厚的经济实力。

  然而,到1945年,瑞典再次受到长达半年的重大劳资纠纷以及总罢工的冲击。这一事件使公司管理层开始重新思考劳资关系,并采取了翻新员工设施,设立诊所,支持开展各类娱乐休闲活动等一系列改善措施。从那时起,公司逐渐成为了一个好雇主,一种斯堪尼亚-瓦比斯精神也随之形成。现在,员工已被视为公司最宝贵的资源之一。斯堪尼亚的核心价值之一——尊重个人就起源于此。

  战后,公司开始转入民用生产,其在瑞典的经销商网络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车辆保有量偏低,零售网络难以维系,因此公司需要适时推出其它的相关产品。1948年,大众汽车将斯堪尼亚-瓦比斯指定为其在瑞典的总进口商,这为解决该问题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契机。

  由于瑞典是个较小的国家,因此瑞典的工业界早已意识到国内市场将无法为其提供足够的扩张空间。此时,通过马歇尔计划的援助,饱受战争摧残的欧洲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战后重建,这给瑞典的工程车出口带来了新的机遇。工程专用车坚固耐用,在瑞典恶劣的路况条件下能够轻松胜任各项作业。

  通过与利兰汽车(Leyland Motors)和Mac制造公司(Mac Manufacturing)签订合作协议,斯堪尼亚-瓦比斯很快设计出新的四气缸及六气缸发动机,并开发出一个新的城市公交系列。同时,公司还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为海外拓展做好充分准备。

  到1959年,公司的出口额已达到总销售额的57%,仅零配件出口一项就占总出口额的 28%。使用优质的零配件为车辆提供支持是公司成功的关键;事实证明,其本身也是一项极具价值的业务。通过担任大众汽车在瑞典的代理商,公司还学会了如何有效管理其在海外的经销商。这使公司获得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对于整个瑞典工业而言,服务支持被视为业务成功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

  五十年代,公司开发出全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五十年代的发动机概念停留在"40万公里"这个数字。所有行驶里程达到40万公里且发动机未经过大修的驾驶员都可获得一枚特殊的徽章,置于卡车的前格栅处。在颁发了1350个徽章后,公司意识到这样的行驶里程数已相当普遍。

  1962年,公司在巴西开办工厂,这是自1911年以来首次在国外建立工厂;随后,公司又于1965年在荷兰建立工厂,这为斯堪尼亚打开了欧洲市场。同时,公司在瑞典投入大量的资金以不断扩大生产能力,并收购了一家驾驶室制造商和一家巴士上装厂。

  至此,斯堪尼亚-瓦比斯已发展成为一家盈利能力极强的公司,并自此长期为瓦伦堡家族所有。1968年,斯堪尼亚-瓦比斯与瓦伦堡集团的萨博公司合并组建新的萨博-斯堪尼亚公司。此次合并的初衷是将发展稳定、盈利能力强的斯堪尼亚与小型汽车制造商萨博相组合,以发挥其最大的优势。然而,此次合并并未带来任何实质性的优势互补效应,由于公司文化迥异,合作遭遇到了阻碍。

  自1964年起,公司已有能力提供范围极为广泛的卡车和巴士系列产品。1965年,中国林业部购买了10辆斯堪尼亚L110;使用后称其为世界上最坚固耐用的卡车。森林采伐主要在冬季进行,且需要在没有道路的结冰地面上进行重载作业,因而对运输车辆的要求很高。1973年,中国林业部决定再拨款购入500辆斯堪尼亚L110卡车。但问题是,在这七年中,L110 型号已不复存在,它被L111所取代。由于林业部不接受这一新型号,因此斯堪尼亚将这批卡车的标识都替换成了早前的L110。

  直至1980年,公司率先推出引入模块化生产系统的2系卡车,这标志着现代化卡车系列的拓展取得了突破。这是一种全新的卡车定制生产方式,通过采用标准化模块,该系统就像乐高玩具一样,可以运用有限的模块完成无限的组合。该卡车系列被命名为GPRT系列,基于相同的基础设计可为客户提供不同型号的驾驶室,以满足各种应用场合的需求。随着K系列巴士的诞生,这一概念又被应用于巴士和长途客车的底盘设计中。

  卡车作为一种货物运输工具,已从最初仅可承载数吨的有效载荷发展成为可以在各种恶劣道路及气候条件下快速安全地完成高载重运输任务的机械设备。这就要求它不仅需配置动力强劲的发动机和坚固耐用的变速箱,而且卡车其余部分的设计,包括车架、悬挂和车轴等,都必须完全符合高载重的要求。为确保所有元件的完美匹配,斯堪尼亚最初就决定由内部执行所有主要元件的开发工作。

  斯堪尼亚继续演绎着其传奇的发动机发展历程,并于1969年推出了V8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它是当时世界上动力最强劲的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350马力。而去年斯堪尼亚推出的16升V8柴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730马力——无疑再次成为史上动力最强劲的一款发动机。

  销往世界各地并应用于各类作业场合的工业及船用发动机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发动机的开发进程。这些发动机的投入运行为发动机的进一步开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1951年,斯堪尼亚发明了首台用于轨道车辆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自六十年代起,斯堪尼亚即秉承了低转速、高输出和维修保养间隔时间长的发动机设计理念。

  历经多年的发展,卡车日趋符合人机工程学的设计要求,各种功能得以整合并形成协调的整体。最初的卡车设计极少考虑保护驾驶员不受自然环境的影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开始认识到,符合人机工程学的设计可使驾驶员的工作更富成效,并有助于减少车辆的燃料消耗。因此,在设计2系卡车时,斯堪尼亚聘请了世界著名意大利设计师Giorgio Guidiaro亲自操刀,以期打造出一个独具个性的卡车系列,同时还能为驾驶员提供卓越的操控舒适性。3系和4系卡车也同样采用了意大利的设计风格。1987 年,3系卡车面世,旗舰版R143搭载动力强劲的V8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470马力。驾驶室内部流线型的仪表板设计,为驾驶员提供了一个更符合人机工程学要求的工作台。1989年,斯堪尼亚首次荣获年度卡车奖。

  1999 年,沃尔沃提出与斯堪尼亚进行合并,认为此举将有助于进一步整合卡车行业。这一提议由于欧盟的反垄断考虑,以及斯堪尼亚认为两种如此迥异的公司文化无法融合而宣告失败。当沃尔沃被迫放弃其对斯堪尼亚的合并计划时,大众汽车入主斯堪尼亚,成为其新的大股东。2006 年,MAN 对斯堪尼亚发起了令人惊讶的恶意收购,但因遭到极力反对而在一年后被迫放弃。由于斯堪尼亚和 MAN 均为大众汽车所有,人们纷纷开始猜测这两大卡车制造商实行优势互补的可能性。

  从2004年推出的PGR系列到2009年经济危机期间推出的全新R系列卡车,所有的设计工作均由内部设计师负责完成。2009年,斯堪尼亚还与中国海格客车签订了商业合作协议,并推出斯堪尼亚Touring客车,面向全球销售。

  1991年,在撰写斯堪尼亚100周年总结时,我们对卡车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在过去的20年来,以减少燃油消耗和废气排放为关注重点的技术开发取得了极大的进展。2011年4月1日,斯堪尼亚宣布,公司现在可以供应满足欧6标准的完整的发动机系列。该款发动机与欧5发动机一样具有卓越的燃油经济性;相比现行的欧5排放标准,其氮氧化物及颗粒物排放可减少80%。这一技术成果利用了所有近年来由公司开发的新技术,例如:废气再循环、可变几何涡轮增压、超高压喷射共轨燃油系统、选择性催化还原及颗粒过滤等。凭借最先进的技术和专业知识,斯堪尼亚可为全球各地的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由其生产的卡车、巴士和发动机已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设备。斯堪尼亚还推行Ecolution 概念,提供可再生燃料发动机,该款发动机可以大大降低二氧化碳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企业其实就是由人所组成,他们在一起工作以达成某种目标。当人们越觉得自己所做的工作有价值,他们对于所从事工作的激情和自豪感就越强,而他们作为一个团体也就能发挥出更大的力量。公司需要确立非常明确的战略方针和发展方向。

  成功源自于始终如一的战略,对于斯堪尼亚,可以总结如下:

  —    专注于重型卡车和大型巴士,为客户创造利润

  —    致力于可盈利的有机增长

  —    追求品质,从不动摇

  —    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当人们专注于创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时,也就拥有了忠诚热情的客户。这并不仅仅是因为这些客户意识到他们可以利用这家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赚取更多的金钱——他们还会产生强烈的品牌认同感。品牌体现了客户的喜好。

  以斯堪尼亚为例,它在企业与客户之间建立了一种独特的关系。斯堪尼亚卡车、巴士和发动机以其高质量、使用寿命长、动力强劲和卓越的运营经济性而闻名世界。

  持续的改进流程以及客户与企业之间的对话推动了更优质、更高效的产品及服务的发展。这是尽职的企业员工与高要求客户之间的长期合作。

  当企业采取了正确的举措,品牌就会体现出公司和员工所付诸的努力,而客户也会了解该品牌所蕴含的意义,并与其建立起强烈的情感纽带。回顾斯堪尼亚的历史,公司在世界各地始终拥有高度忠诚和稳定的客户。

  我们总结了企业的运营方式,以及企业中所有个人行动所蕴含的价值,简言之,即企业文化。成功的企业都拥有鲜明的企业文化,斯堪尼亚也不例外。它拥有非常明确而独特的文化。这种企业文化并不是通过高层和管理层由上而下的强行灌输而成;相反,它是生成于所有员工日常工作和行为的日积月累。

  同样,塑造一个品牌也不仅仅依靠广告就能获得成功。品牌的建立是客户与企业的产品、服务及员工之间互动的结果——品牌就是这种互动的积淀,历久弥坚。

  斯尼亚已经这样走过了120周年。2011年,是斯堪尼亚的120周年华诞,也是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十二五"期间,中国将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更为关注效率、个人消费和可持续发展——这是"十二五"规划透露出来的强烈讯息。这意味着中国对斯堪尼亚这类企业提供的高效运输解决方案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为什么我们如此肯定?因为我们在120年的历史中,见证了许多采用同样的发展模式的国家和地区催生了这样的需求。斯堪尼亚中国正付诸努力,以应对中国市场对高效卡车和巴士不断增长的需求。当斯堪尼亚走进第120个年头之时,我们在中国也将翻开新的发展篇章!

(责任编辑:王艳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