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2011上海车展:喧嚣与野心盖不住的冷思考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南辰
2011年04月25日08:01

  4月24日电 2011年上海车展吸引了全球汽车巨头的关注。观众日人山人海、某些展馆甚至被迫限流的场面,意味着中国向汽车社会迈进的步伐将越来越快。然而,热闹的上海车展难以回避业界对汽车产业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可持续发展前景的追问。记者观察到,本届上海车展,产业界的乐观和自信与业界专家的冷静形成了鲜明反差。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在车展期间表示,为了进一步把握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重要机遇,通用汽车计划在2015年实现年销量翻番,即从2010年约235万辆增长到2015年约500万辆。

  “在2009年的上海汽车展上,我曾告诉大家通用汽车将在五年之内实现200万辆的年销量。事实上,我们的实际表现要远好于当时的预期。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200万辆的销量目标,比原计划提前了四年。为了保持持续的成功,我们制定了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在2015年实现年销量再翻一番,达到500万辆。”甘文维说。

  然而记者认为,通用“十二五”末实现年产销500万辆的野心,势必将引发大众丰田日产等巨头在中国市场的连锁反应。尤其是未来,通用丰田大众争夺全球企业老大宝座的过程中,中国汽车市场将是他们最重要的增长点,因此,通用到2015年产销500万辆,大众丰田会将目标调整到多高值得关注。

  以目前通用目前在中国所占市场份额推算,通用年产销500万辆意味着整体市场年产销近4000万辆。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十二五”规划如果真成为现实,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规模又会是多大?背后所背负的石油进口包袱又有多沉?对这些问题,通用可以不关注,汽车产业主管部门却一定要预先想明白。

  在以“创新·未来——新形势下的产业展望”为主题的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表示,受到市场约束,未来十年,我国汽车行业不可能复制这十年的爆发式增长。

  苏波认为,汽车行业快速发展面临的环境限制因素越来越凸显。首先,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直接导致了国内石油需求量上升。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将为我国带来更大的石油供给压力。其次,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质量、大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程度越来越大。资源和环境约束进一步加剧,为汽车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形成了压力。

  “未来汽车市场增长不太可能复制这十年的爆发式增长。过去十年是开放式发展的主要阶段,汽车产品质量提高、品种层出不穷、价格大幅度下降,促使汽车市场异常火爆,十年产值增长了十倍。未来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但是这种速度可能性不大,也不太可能复制欧美发达国家的高保有量的模式。”苏波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从去年底开始的一系列政策的调控下,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量已经出现了理性回落,产销量达到498.37万辆,同比虽增长8.08%,但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60多个百分点。

  对此,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叶永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总体来看,去年对今年全年市场的预测,大方向还是正确的。但今年的市场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大概有几个方面:第一是宏观调控政策。三月份国内CPI已经超过了5%,和今年我们要控制的目标相比高了1.5个百分点。通胀挑战的背后就是我们的CPI指数调控。宏观流动性的调整或者说减少,将对车市会带来直接的影响。第二,中东局势不稳定会造成油价波动。还有一些地方,对车辆购买的限制。这些对今年的车市都将会带来影响。此外,日本地震直接影响到了日企,这也是大家所知道的。今年还有三个季度,不确定的因素虽然很多,但是整体的增长还是主旋律,增速预计会在10%左右。

(责任编辑:王伟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