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上海车展后续报道:车市火不火 观者自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唐华
2011年04月27日08:08

  一枚硬币展示着正面和反面,关键看你从什么角度去看,一届车展亦如是。

  浦江起风了,车展的气息渐渐消散在潮湿的海风中,在悠远的汽笛声中若隐若现。也许是热风,也许是冷风。世人对于上海车展或者对于中国汽车的走向,表达了温度不同的观点,这两股风交汇在一起,让中国汽车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走向。

  4月21日上午11时许,记者驾车在沪闵高架上,中广新闻正播放一则新闻:"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发布,指数为102.2(2001年增长水平=100),与上季度相比下降1.0点,表明汽车行业结束高位运行,进行平稳增长。"记者不由想起了18日在新京报主办的汽车影响力论坛上,众多的汽车企业负责人对今年国内车市持谨慎乐观的言论——销量同比增长在5%左右。

  业内的相对悲观的言论似乎并未影响国人观展的热情。23日,上海车展观众达15万人次,众多的观众首要目标都是豪华车集聚的N5馆。众多的观众抱着他们年幼的孩子,缓步行走在展台旁。更多的人对车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些人甚至连坐在馆外小憩的车模也不放过,俯下身子仔细取景。

  但不管如何,上海车展已然成为全民关心的事件,无关消费力大小,无关行业,无关老少。芳甸路的停车场,一辆保时捷驶进停车位;场馆那边传来明星助阵、富人抢购豪车的消息;而当记者行走在场馆时,不时也可以遇到类似派对达人这些平素只在《GQ》上看到的人物;我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对于车展的热情依然高涨,而车展的影响力早已超越了汽车的边界。汽车犹如手表或皮包一样,是一个生活品质的符号,暗示了主人的身份和气质,这个功能对于那些急切想给自己定位或者和他人区隔开来的国人来说,非常符合当下的社会心态。也许,这就是车展吸引所有人的关键因素。

  上海车展是一个具有戏剧性效果的场所,每个人都想在这个舞台留下自己动人的身影。从丰田章男纵身一跃跃上引擎盖,到日产的戈恩在全新TIIDA前侃侃而谈,再到专访室里本田社长伊东的低调陈诉,大众中国苏伟铭的自信语气,这一切都给记者留下难忘的印象。

  而我们可爱的自主品牌的表现又如何?我逡巡在W1到W3馆,几乎端详、乘坐了这三个场馆所有的自主品牌车型。有欣慰和激动,更多的是失望。以吉利奇瑞长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外观设计、做工以及品牌定位、细分市场的开拓方面展现了雄心和用心,让人心生希望;而更多的自主品牌则是展现出了简单模仿、粗劣的做工以及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丧失。在那一刻,记者想到了那些支持自主品牌并对其寄予厚望的消费者,这些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选择了自主品牌,那些不思进取、糊弄国人的厂家如何对得起这些买家。令人愤怒的现实。

  所有的企业都把车展当作展现自身品牌实力和魅力的绝佳场所,这种作秀心态下的言行更多包含的是表演的成分。所以当有人在车展向你展示宏伟的计划和对中国未来市场的巨大信心时,你莫太当真,因为这些企业高层在另一个相对放松的场合流露出来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和内心的危机感。

  春江水暖鸭先知。以日系企业为代表的许多企业正在艰难应对当下多变的复杂局势,实现经营战略的转型。理性和常识是检验企业家言行和中国汽车长远发展方向的靠谱工具,俗话说,路遥知马力,让我们等到来年再看看车市的走向吧。

  不管气候冷暖,风继续吹;不论乐观悲观,车继续行。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