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史上最贵豪车诞生记 赚足眼球的天价营销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2011年04月29日08:47

  在上周落幕的上海车展上,一辆叫价1.5亿元的豪华改装版加长劳斯莱斯幻影”,刚在展台露面便引起轰动效应。这一售价不仅刷新了国内超豪华车所创造的天价纪录,更让豪车营销中的私人定制概念一时风靡。

  “单从1.5亿元售价来看,就让那些标价千儿八百万的豪车相形见绌,遁地无形。神马阿斯顿-马丁、布加迪-卫航,在这辆‘史上最贵’展车面前都是浮云。”网友如此戏谑道。

  而更让人惊诧的事发生在新车“登台首秀”的三天后。

  据参展商星客特汽车的相关人士透露,一位来自浙江的建筑承包商已经将这辆标价1.5亿元的天价豪车买下。在为国内富豪出手阔绰到超越常人想象而慨叹之余,围绕着这个“史上最贵”豪车的诸多话题和争议却仍在发酵。这辆私人定制版劳斯莱斯幻影”究竟值不值那么多钱?而在定价1.5亿元天价背后,又隐藏着卖家怎样的营销动机?

  让太太们心动的套餐

  这组引起外界极大关注的豪车套餐一共包含:一辆亚洲最长镀金加长版劳斯莱斯幻影”、十多件世界稀有的顶级翡翠、鳄鱼皮限量版爱马仕女包和为期15天的瑞士公务机双人羊胎素生命之旅。在经过商家的奢华包装后,整个套餐被标以1.5亿元天价公开发售。

  “这是一套奢华套餐,但更是一个能让女人心动到不忍拒绝的诱惑。”曾连续5届参加上海车展的星客特汽车董事总经理高峰向记者直言,能买得起这辆豪车的客户肯定都是亿万富翁。而从事豪华房车改装超过10年的他,其财富积累同样达到了这个标准,因此他比常人更能洞悉这个独特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

  “以往的销售经历表明,一般在先生看中某款豪车后,在最后买单时大多会遭遇太太反对。这在中国富豪圈中是很常见的。”作为1.5亿元天价套餐的“总设计师”,高峰敏锐地意识到,要先征服男性富豪,有必要先把他旁边的太太“公关”下来。而爱马仕、稀世翡翠和羊胎素等关键词,就成为俘获富豪太太的“必杀技”。

  因此,星客特汽车专门设计出“1/3价格为豪车、2/3为女士消费项目”的奢华套餐,足以让中意该车的富豪夫妇皆大欢喜。据悉,为了增加富豪太太们对豪车的亲近感,这款私人定制版劳斯莱斯幻影”,连车内盛鱼子酱的盒子都是LV定制,而车窗帘穗子则来自为法国卢浮宫生产窗帘穗子的原厂产品。

  通过私人定制,高峰希望把豪华房车这个看似“男人专利”的玩物,从女性客户的角度赋予情感层面的精神享受。退一万步讲,即便太太们真的对天价豪车不甚感冒,但是出于对奢华品位的追求和认同,她们也不至于在关键时候打乱先生购置豪车的如意算盘。

  和大多数年轻的中国富豪们一样,今年42岁的高峰早期通过进口车贸易发家,到10年前通过收购一家濒临破产的北美房车改装厂,而果断切入豪华房车改装领域。如今,高峰已成为坐拥数十亿资产的新富阶层。“富豪们外表光鲜,但是内心承受的挫折和困苦普通人难以想象,因此他们更需要好好犒劳自己。”

  赚足眼球的天价营销

  高峰坦承,让他产生要推一款镀金版劳斯莱斯幻影”灵感的完全是源自他在美国工作时的一次偶遇。当时仍在从事进口车贸易的他,在一个开改装房车维修店的朋友那里看到了一辆浑身镀金的加长劳斯莱斯房车,那种震撼和惊艳的现场感受,让他一辈子都铭记于心。“后来朋友告诉我,这辆镀金劳斯莱斯的车主,正是美国摇滚巨星迈克尔·杰克逊”。

  于是,在他的再三央求之下,好友带他仔细参观了一下“摇滚天王”的座驾,并为他和这辆全世界唯一一辆镀金的劳斯莱斯房车拍照留念。然而,这一次经历却在高峰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如果有机会,他希望能把这种只有迈克尔-杰克逊一人独享的金碧辉煌的奢侈,卖给大洋彼岸的中国富豪。

  高峰的商业嗅觉没有错,在1.5亿元天价套餐推出仅三天后,浙江富商便用一张巨额支票给予热烈回应。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称,1.5亿元售价水分较大,纯属卖家为吸引媒体和公众眼球刻意炒作。“加长劳斯莱斯房车的公开售价4200万元,而顶级翡翠、限量版爱马仕皮包加上公务机旅行,综合成本翻一番也不会超过1000万元,因此整个豪车套餐成本价也就5000万元左右,何来1.5亿元天价之说?”

  “1.5亿并非漫天要价,而是货真价实,一站式满足最顶端客户所追求的顶级奢华需求。”星客特汽车则表示,1辆劳斯莱斯房车价值约4200万元;顶级翡翠5件套,包含一对手镯、一对耳环和一条项链,价值已经近亿元;1个爱马仕包和15天的瑞士公务机双人羊胎素生命之旅,价值分别约为300万元和500万元。

  高峰告诉记者,为其量身定制的邓禄普防弹实心轮胎,连钢圈模具都需要单独开发,因此一条这样的定制轮胎售价就高达10万元人民币;装上这种轮胎的汽车,即便在枪林弹雨中仍可以180迈的时速狂奔;仅花在前脸进气格栅和四个轮毂上的镀金费用,就超过一辆顶级奔驰S的售价;爱马仕限量款鳄鱼皮包仅制作时间就耗时6年。

  “因为采用的鳄鱼皮为濒临灭绝的鳄鱼种类,只有等鳄鱼自然死亡,然后通过层层审批才能采用该原料。”星客特汽车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很多增值产品和服务都属于私人定制范畴,因此在价格上不能与大批量生产的同类奢侈品“同日而语”。

  与值不值的讨论相比,更让各界忧心的是这些天价车所带来的奢华之风。宾利劳斯莱斯等超豪华品牌纷纷表示要将中国市场发展为其全球第一大市场。而在上海车展的公众参观日,豪车馆前排起了长龙,据称有人为进馆参观等待了4个小时。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