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奇瑞“暗恋”捷豹路虎 已递交合资申请书

来源:人民网 作者:史燕君
2011年11月22日07:47

  由于“家长”的干涉,两情相悦的奇瑞汽车与日本车企斯巴鲁不得不以“分手”告终。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一直以“外资”作为择偶标准的奇瑞欲与“车界王子捷豹路虎结缘。昨日,外媒消息称,捷豹路虎正与中国汽车生产商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就在华合资组建制造公司一事进行深入谈判。双方已向监管部门递交合资申请,希望明年4月底前达成交易。

  记者就此事致电奇瑞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表示“对于此事,目前公司还未对外公布消息”。虽然当事双方对外一直表示沉默,但这已是业界公开的秘密。

  各取所需

  “双方合作是各取所需,奇瑞需要一家合资公司来提高技术水平和盈利能力,而捷豹路虎需要依赖中国庞大的市场。”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付志勇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否通过监管部门的审批是双方合作需要跨过的坎。

  事实上,捷豹路虎一直在寻求国产化的路径,从去年捷豹路虎成立中国销售公司以来,捷豹路虎的高层就多次公开表示要在中国建厂的计划,其先后与包括长城江铃奇瑞在内的多家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都有接触。直到2010年10月,路虎前任中国副总裁狄思豪首次对媒体承认,路虎正在和奇瑞就国产事宜进行谈判。

  “英国和美国是捷豹路虎最大的两个市场,但随着这两个市场销量的下滑,路虎已经把目光转向增速较快的中国市场。但相较于奔驰宝马等,它进入中国市场已经较迟,因此,在选择对象上尤为谨慎。”付志勇说。

  有待批准

  记者了解到,欲在提升品牌形象和提高利润率上发力的奇瑞,近年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但都不顺利。奇瑞之前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资项目均没有开花结果,近期奇瑞斯巴鲁的合资项目也因不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而未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要求,外资在华建立合资企业数量不能超过两家,而斯巴鲁丰田汽车的一部分,丰田汽车已经与两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在严防汽车业产能过剩的同时,对合资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诸如要有研发中心、自主品牌等,这些“苛刻”要求或使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的审批更加艰难。

  今年8月30日,中国工信部公布《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建汽车生产企业投资不得低于8亿元,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新建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亿元,其中自有资金乘用车、重型载货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应包括为整车配套的发动机生产。

  “按照新规定,对于生产大排量车型的捷豹路虎来说,在环保上的要求或许是其通过审查的阻碍。”付志勇说。中信建投汽车业分析师陈政则对记者表示,捷豹路虎主要针对细分市场,就算此次合资项目通过,对目前整个车市格局也不会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