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神行者2将国产?路虎探长城密谋合资造车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刘英
2011年03月01日07:12
 

  2月14日,当举国潮人还在欢度情人节之时,路虎高层一行却来到了长城工厂。消息一走漏,长城欲联姻路虎的“绯闻”立刻在业界传开。

  长城造将来要挂路虎标?长城汽车高层对此讳莫如深。不过从近期双方活动的蛛丝马迹来看,长城路虎牵手之说绝非空穴来风。

  长城路虎“谈婚论嫁”?

  路虎将在中国国产的消息一直扑朔迷离,长安奇瑞都曾是路虎的“绯闻女友”。但路虎在情人节造访长城工厂的举动,却令人不得不怀疑,路虎长城已暗度陈仓。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宣传部长商玉贵对此三缄其口,只承认路虎长城近期的确有过接触,但今后双方到底能不能合作,以哪种方式合作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记者从一知情人士处获悉,长城的实力很受路虎的青睐。在中国自主品牌中,无贷款、无负债的长城汽车有着非常优质的资产能力,并且长期专注于SUV市场,旗下哈弗SUV多次蝉联SUV市场销量冠军。更为重要的是,长城天津工厂一期工程已于今年上半年投产,产能30万辆,到2015年将建成80万辆生产基地,此外长城在天津还建有零部件工厂,不仅交通便利,也能够满足路虎将来国产后的产能需求。

  长城汽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表示,长城一直坚持发展独立的自主品牌,并且长城现在不管是资金、车型还是销售渠道,一样不缺,如果将来真的与路虎联姻,长城应该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由此看来,长城路虎的确正在“相亲”,路虎很可能正想着法子讨长城的欢心。

  “婚后生活”四大猜想

  童话里面王子和公主结婚后,通常故事也就戛然而止。这说明婚姻生活暗藏玄机,哪里是一句“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能概括的。假如路虎成功娶到长城,这个外来女婿将如何与中国媳妇展开幸福生活呢?记者展开了四大猜想。

  猜想一:品牌授权。路虎允许长城使用路虎的品牌及LOGO,但局限在某些车型及特定的时间期限内。不过有多少人愿意购买10多万元的路虎长城车呢?貌似这个举动缺乏市场调研。

  猜想二:技术转让。路虎直接向长城卖技术,但传言路虎来中国找媳妇的初衷只是代工生娃,并不热心技术转让,此外长城汽车现在并不缺技术,后备车型及技术储备都相当雄厚,要让长城花费巨资去买路虎并不上量的生产线或产品,不太靠谱。

  猜想三:整体收购。就像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样,长城也将路虎收入囊中,成立长城路虎两套班子,核心技术及品牌共享,长城可以模仿路虎的外形用自己的技术造车,也就是路虎血统的长城造。这一计划需要长城付出巨资,但投入产出是否对等尚需考量。

  猜想四:合资。双方出资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路虎2010年在中国市场销量翻番达到约23500辆,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也使路虎在塔塔手中实现盈利。但要在中国有长足的发展,路虎必须更彻底更激进地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拥有优质资产、技术、网络及经验的长城无疑是极佳人选,同时出身民营的长城不像一汽、上汽这种大集团那么强势,有利于路虎在新的合资公司占有话语权,而长城的自主品牌身份,又可助力合资公司享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和优待。

  神行者2代最有可能国产

  据悉,除天津工厂外,长城目前在建的还有位于河北保定北郊的徐水工厂,总投资达100多亿元,未来主要生产零部件,预计2014年建成。加上保定工厂的60万辆产能,2015年长城汽车产能将达到200万辆。如此巨大的产能将如何消化?记者认为,组建合资工厂将是长城消化产能的一大途径。假若与路虎成功联姻,路虎国产的首款车型很可能是路虎的入门级SUV神行者2代,时间节点大约在2012年~2013年,随后还可能引入路虎揽胜极光Evoque等车型。而这对长城提升品牌价值、获得更先进的管理经验、先进技术都有很大的好处。

  业内人士分析,不管是长城奇瑞,还是长安,谁与路虎牵手对中国SUV车市都是一大利好。目前中国的自主SUV长期徘徊在10万元级别,止步于15万~16万元市场,路虎的国产或将改变中国自主品牌SUV未来的市场格局,自主品牌SUV也可能向20万~30万元的中高端市场发起进攻。

  记者 刘英

(责任编辑:裴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