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颁发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中提出,“四大四小”将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重组企业,其中,支持北汽、广汽、奇瑞、中国重汽这“四小”实施区域兼并重组。11月6日,奇瑞汽车与广汽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创了国内自主企业新的合作模式。
  广汽与奇瑞这次可谓“闪婚”,从传出绯闻到将步入婚姻殿堂时间历经不到一周,这也是国企跨省合作的一个新突破。广汽和奇瑞此次的合作必然会成为行业的风向标,将为中国自主品牌合作、车企兼并重组提供新思路和新模式。

焦点图片

广汽奇瑞签署战略联盟合作协议 【广汽公告】

  2012年11月6日,广汽集团与奇瑞汽车建立国内汽车行业首个战略联盟。双方将在整车、核心零部件及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能力建设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与共享。 [详细]

未来或涉及资本 尹同跃"不算小帐不藏心眼"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签约现场致辞中表示,“奇瑞坚决向广汽学习,不算小帐,不藏心眼,敞开心怀合作”。[详细]

奇瑞广汽合作 奇瑞或转让JC22 A级车项目

  奇瑞与广汽合作将包含车型平台转让,项目代号为JC22,同时奇瑞还将输出动力总成给广汽,另外股权方面双方也有望交换。[详细]

企业简介
奇瑞汽车简介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1997年,目前具备年产90万辆整车、90万台发动机、40万套手动变速箱及5万套自动变速箱的能力。

广汽集团简介

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创立于2005年6月28日,由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变更成立,是一家大型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集团。

广汽奇瑞战略合作签约现场实拍
点评:自主间应主动多些合作

奇瑞广汽合作各取所需

奇瑞广汽合作各取所需

  奇瑞能够拿得出手的是自己的研发能力和体系,而获得是经济上的支持;而广汽手上握着的正是Money,它们需要的是,尽快把自己的研发能力和体系建设起来...[详细]

自主合作由家长包办到自由恋爱

自主合作由家长包办到自由恋爱

  不是政府强迫,不是跟外国企业合作,不是等待,这俨然是此次广汽奇瑞战略合作中最值得注意的新动向,是对单打独斗式自主精神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详细]

国家应鼓励自主之间的合作

国家应鼓励自主之间的合作

  自主品牌不仅仅在当下市场不景气的时候被迫去合作,更多的是从合作共赢的角度,真诚的去合作。自主品牌之间本不该成为绝对竞争对手,我们的对手,应该是那些跨国公司...[详细]

广汽奇瑞战略合作影响预期
“广汽奇瑞战略合作影响预期

政府支持的大势所趋?

  政府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车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并制定了"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的政策红线。
  同时,工信部将汽车列为八大兼并重组行业之首,并提出要放开重组主体、提倡跨区域兼并。在"四大四小"中,北汽、广汽、奇瑞、重汽被纳入"四小"的行列。谁都想跨入第一阵营,与其单打独斗,不如联手。
  如果广汽和奇瑞战略合作成功,很可能成为中国首例“跨省”的两车企合作案例。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国内汽车企业加强战略合作的重要性,这关系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安全和各个自主品牌的生死存亡。[详细]

“近亲”结婚或将会埋下隐患

奇瑞与江淮“联姻”无果

奇瑞和江淮重组的"大安汽"梦想无疑是场政府主导的婚姻,愿望虽然很好,但"近亲"结婚却可能埋下隐患……[详细]

"中中合作"技术共享成突破口

"中中合作"技术共享成突破口

在中外合资中我方对技术没有话语权,但随着中外造车技术差距缩小,相信中中合资也会有更好的发展……[详细]

广汽、奇瑞近年发展历程对比回顾
广汽奇瑞近年发展历程对比回顾 广汽奇瑞近年发展历程对比回顾 广汽奇瑞近年发展历程对比回顾
市场份额与品牌构成分析

市场份额

市场份额

  广汽前9月含合资厂的销量为54.6万辆,排第6。奇瑞为41.2万辆,排第9。广汽集团是奇瑞汽车销量的1.3倍,并没有明显悬殊。

奇瑞品牌构成

奇瑞品牌构成

  奇瑞汽车主要由自主品牌构成,近期,奇瑞捷豹路虎合资最终获批,规划年产13万辆。如不算合资厂销量,奇瑞是广汽销量的23倍。

广汽品牌构成

广汽品牌构成

  紧张的日系关系让广汽本田、丰田风险大大增加,同时,自主车型销量比十分微小,也使广汽产生“广开门路”多条腿走路的想法。

广汽奇瑞战略合作勾起"尘封三角恋"
广汽奇瑞战略合作勾起尘封三角恋 广汽奇瑞战略合作勾起尘封三角恋
广汽奇瑞战略合作勾起尘封三角恋
新闻&微博
>> 返回搜狐汽车 | 搜狐购车
专题设计及制作:搜狐汽车评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