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东方木:怎样读懂广汽与奇瑞合作的"新意"

2012年10月29日08: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东方木

  有确凿消息显示,再过几天,广汽奇瑞,或奇瑞广汽,这两个原本没有什么交集的特大型地方国有汽车企业之间,即将发生过去只有在国外跨国公司之间发生的新鲜事——战略合作。

  尽管我们对国外跨国公司之间类似的联盟或合作行为屡见不鲜,尽管直到今天我们多数人还不知道广汽奇瑞之间究竟要在哪些领域展开战略合作,但我要说的是:这是一个新鲜事,某种意义上说还是一件可喜的标志性事件。

  它是中国国有汽车企业市场主体精神的一次跃迁。从消息传出到现在,我们没有从中看到一丝一毫与广州市、芜湖市政府的影子,也想象不出这两地政府参与的需求动机,因此,至少可以说,二者的战略合作,是两个地方国企自发的,不是被政府强行安排的。仅此一点,它就与之前不少企业的联合、重组、兼并的起点大不相同。相互需要的动机——细节过几天才能明了——成为推动战略联合的主要力量,这对汽车工业来说,是可喜的“第一次”,它标志着我国政府多次推而不动的行业联合,因有了崭新的动力机制而开始了崭新的篇章。

  它是中国国有汽车企业自主发展精神的一种跃迁。应该说,中国汽车企业对与外部企业联合的需要,是有丰厚实践基础的:在六十年前从酝酿到白手起步,是依靠外援;之后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没有外援、也缺乏进步的日子;改革开放之后直到眼下,我国汽车企业(在乘用车领域尤甚)的联合需求,主要表现于对外国企业的需求上,推动了全球最壮观的汽车产业大合资浪潮,同时伴有少量的拯救式国企对国企的挂靠式战略联合或“重组”。而奇瑞广汽之间的联合,则有着根本的不同,它们不是谁依赖谁、谁挂靠谁,而是真正意义的以市场为导向、以自主能力提升为目的的联合。它的出现,是对单打独斗式自主精神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它也是中国国有汽车企业管理创新精神的一次跃迁。同行企业——哪怕是直接竞争的企业之间形成某种程度、某种形式的战略联合,在国外司空见惯,就是最近,国际汽车巨头之间联合的例子也不少。但是,一个事物总有好的一面也会有不好的一面,战略联合也不例外。几十年来,无论是资本形式的、技术形式的联合,还是制造环节的、采购环节的联合,都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案例,但也并没有抹杀企业战略联合这种管理形式。今天我们来评说广汽奇瑞的战略联合,其着眼点可以不在于预测未来前景,而在于鼓励这种企业战略管理的创新精神。

  不是政府强迫,不是跟外国企业合作,不是等待,这俨然是此次广汽奇瑞战略合作中最值得注意的新动向。

  本文为原创稿件,作者授权搜狐汽车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