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日系销量受挫 拖累广汽、东风三季度业绩

2012年11月05日07:4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岳 伟

  由于受钓鱼岛事件影响,日系品牌8月在华销量下滑2%,9月则下滑四成,三季度整体是日系品牌销量受挫最明显的阶段,其合资公司所在的上市汽车集团的业绩也因此低迷。

  广汽集团近日发布第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18亿元,同比下滑29%。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8亿元,同比增长29.02%,环比增长3.71%;净利润3.57亿元,同比下滑58.50%,环比下滑40.14%。

  该公司公告表示,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加速下滑主要是因为来自日系合资企业投资收益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汽累计实现投资收益27.08亿元,同比下滑17.39%,其中,第三季度联、合营公司贡献投资收益为5.44亿元,同比下滑54%,环比下滑43%,为2011年2季度以来单季度新低。主要是受日本钓鱼岛事件影响,日系车销量大幅下滑。9月广汽丰田销量同比下滑29%,广汽本田销量同比下滑54%。此外,该公司收到投资企业分回利润(应收股利)较期初也下滑86.8%,减少7.59亿元。

  据了解,在国内上市汽车集团中,广汽集团是主要依靠日系合资企业创收的集团。2011年数据显示,广汽集团销量为74万辆,其中,广汽本田销售33.8万辆、广汽丰田销售26.4万辆,二者占据广汽集团80%以上的销量。

  今年,广汽集团又与日本三菱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主推SUV产品,而广汽菲亚特在短期内又难见效益,因此有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表示,日系品牌还将占据广汽销量及收入的主力。

  但作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由于合资公司是50:50的股权比例,依据中国最新会计准则,合资公司的收入不能并入上市公司,而净利润也只能以“投资收益”的形式,50%并入上市公司。

  “为此我们在财报上损失一大笔收入(实际收入是反映在财报上收入的六到七倍)。”广汽董秘卢飒此前对记者无奈的表示。

  与广汽有着同样命运的是东风集团,其旗下拥有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两家日系乘用车合资企业。据东风集团三季度各月销量显示, 7、8月份乘用车销量虽然同比均上升9.5%左右,但环比均下滑,到9月份,销量则同比下滑18.74%,环比也下滑10.04%。

  东风集团内部人士坦言,公司自主品牌及法系品牌销量均上升,仅有日系销量处于下滑态势,影响了公司整体业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东风本田自今年6月起,单月环比一直处于下滑态势,9月单月较6月份有1万辆的差值;而东风日产年8月份全系销量为6.5万辆,而9月份的销量则不到5万辆。加上上半年45万辆销量,东风日产前三季度完成不到全年目标销量的六成。

  “目前公司也在想办法,通过对老客户的回馈及商务政策保持运营。”东风日产内部人士坦言。据了解,东风日产下半年将全国的经销商店提车目标调整降幅至少为30%以上,而经销商9、10两个月的交车目标已不再作为考核。在扶持经销商奖励政策中,东风日产设立了无条件奖励包及增加库存利息补贴政策。

  此外,东风日产针对新老车主推出了“安全保障承诺”,即因第三方恶意破坏所致的车辆损毁和驾驶员人身伤害, 东风日产将承担车辆全额损失及相应的人身伤害补偿。

  不过,上述证券分析师称,目前日系品牌销量下滑的趋势受钓鱼岛事件影响,预计短期内难有改善,存在进一步下滑的空间,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仍将持续低迷。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