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对大众、江淮两家整车企业车辆质量问题予以曝光。备受诟病的大众DSG变速器问题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3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大众实施召回,成为新《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首例"强制"召回。也是中国汽车史上里程碑式的召回。
大众配备DSG产品在国内保有量达50万辆,涉及范围较大,作为一个享有良好声誉的国际品牌,大众品牌将如何化解此次危机,给中国消费者一个圆满的交代?此次事件又将给中国车企带来哪些警示?

焦点图片
头条聚焦

大众回应称DSG故障是"极个别情况"引质疑

[经销商售后利润遭到挤压][客户需预约][检修/更换配件约3小时]

难题:单车成本或需数万元? 不会放弃DSG技术

[大众经销商整理客户名单][二手车商暂拒大众DSG变速箱问题车型]

解析大众DSG风波始末:耗时三年终于召回

[召回还需两周!软件升级能否解决核心问题?][可替代大众DSG车型]

央视315曝光大众DSG缺陷问题

央视315晚会 曝光大众DSG缺陷问题

专家点评大众DSG召回事件

宋健:DSG设计缺陷 "被召回"有里程碑意义

清华大学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宋健质检总局通过调查基本认定DSG变速器存在缺陷,导致动力中断,会产生安全隐患。宋健认为,干式DSG问题属于设计缺陷,即使召回也不能解决问题;此次质检总局的行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企业由主动召回变为被动召回,应该说质检总局要求企业召回这样的事情今后应该还会更多,也应该常态化。...[查看详细]

张耀东:大众"被召回"对行业起到警醒作用

《经济观察报》汽车专刊主编张耀东此前大众一直以设计无缺陷为由拒不召回,而质检总局的调查以及大众延保等措施,证明DSG变速箱的确是存在问题的。而大众自2012年3月至今一年来的表现让人失望,大众在海外以及中国台湾地区实施了召回,只有在中国大陆地区不召回,这是说不过去的。本次质检总局的举措是一种进步,不仅对消费者是好事,也将会起到警醒全行业的作用...[查看详细]

大众此前拒不召回为哪般?

大众:是水土不服 不是设计缺陷

在大陆,尽管DSG变速箱被指存在着产品质量或者设计缺陷问题,但是据说大众方面认为“问题并不是技术缺陷,而是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在中国市场上水土不服”,所以不召回。[查看详细]

质检总局调查:尚不能认定为缺陷

面对“近千名故障车辆用户”的投诉,6月19日,质检总局在回函中表示:“专家经过对消费者投诉反映的DSG变速箱故障问题进行分析、调查、论证,认为目前尚不能认定为缺陷。”[查看详细]

召回规定:“缺陷”概念的模糊

大众称DSG故障问题仅影响舒适性而不对行车安全构成威胁。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如果“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那么就不是“缺陷”。[查看详细]

大众DSG事件风波回顾

2003年,大众汽车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推广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SG双离合变速器分为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和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两种。

  

2008年大众开始了DSG推出后的连锁召回,首先是北美。北美公司8月20日宣布,将在北美地区召回大约1.35万辆汽车,主要原因是该批汽车的DSG双离合变速器存在严重问题。此次召回针对的是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此次召回引发国内车主维权,于是2009年9月18日,一汽大众、大众进口汽车销售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从10月7日起,召回部分装备6速直接换挡变速箱(DSG)的09款国产迈腾,同时被召回的还包括搭载该型号变速箱的进口奥迪TT、进口大众EOS、CC、R36、R36 Vari-ant、GTI轿车等多款车型,涉及车辆数量总计2760。

  

问题继续发酵,2009年11月大众德国再次发布消息,称将再次召回1.7万辆装备DSG变速器的车型。据称,涉及车型为产于2008年9月到2009年8月之间的大众高尔夫、尚酷、Eos、Jetta和Passat车型,原因为大众DSG变速器管理设备存在问题,可能在极端情况下毁坏,造成更大的危险,所以进行召回。另外装备2.0L TDI的高尔夫、Golf Plus、高尔夫GTI以及GTD等还存在DSG变速器管理软件问题,也将同时进行修复。

 

“DSG风波”在中国再次爆发,始于2011年,而问题出自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面对广大车主投诉,2012年3月,大众汽车对外发布公告,启动对国内使用7速DSG变速器车辆的客户提供软件升级服务,并未启动召回。

 

2012年12月27日,大众在台湾地区宣布召回部分DSG故障车型。而此前在中国大陆大众的处理方式则只是延长质保。2012年5月23日,大众汽车决定延长DSG变速器的质量担保期,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生产的DQ200(七速)和 DQ250(六速)DSG变速器的质量担保期延长至10年或者16万公里。“双重标准”再次引发不满。

  

但是大众并未就此放弃DSG技术。2013年1月14日,针对中国国内媒体报道的大众将会在中国放弃搭载干式7速DSG技术车型的说法,大众集团品牌开发董事、执行副总裁哈肯贝格在底特律表示,“大众DSG战略不会改变,目前大众正在准备下一代DSG技术,在车型扭矩、尺寸大小等等方面都将有全新的升级和改变。”

 

2013年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大众DSG存在安全隐患,也终于将长达三年的DSG风波摆在了全国舆论的面前。对此3月15日晚大众发布声明,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非常重视3月15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节目对DSG问题的报道。提升客户满意度一直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高度重视该报道,并将以最快速度联系消费者予以解决。”

 

3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表示已依法通知大众公司实施召回,大众公司如果不履行法定义务,质检总局将责令召回。随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随发布联合声明称,大众汽车将实施主动召回以解决DSG问题,有关召回具体细节将于近期公布。

 
消费者维权意识加强能否催生召回潮?

        中国汽车市场从2010年开始井喷式增长,至2011年销量达到1850万辆,连续三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消费者可谓正“坐着火箭”加速进入汽车社会,在这8年的时间中,中国消费者对于召回的认识也正在发生变化,对于汽车召回的理解也逐渐趋于理性,超九成消费者将选择召回方式。另一方面,随着汽车召回政策的逐渐完善,拥有全球汽车十分之一保有量的中国市场,或将引发一轮召回大潮。

仅有一成多用户曾被召回

本人是否有过被召回经历

  在本次调查中,发现仅有一成多的车主有过被召回的经历,在这个选项上暴露出中国汽车消费大国与召回数量不成正比这一尴尬的局面。以美国举例,2011年共有约1450万辆汽车被召回,当年美国的新车销量仅为1278万辆。

超过97%用户选择以召回方式维权

是否会选择投诉召回方式维权

  享受着全球同步的价格,却难以得到全球同步的质量和服务,中国汽车消费者在面对汽车维权时,往往身处弱势,维权无力。2011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04亿辆,占全球汽车保有量的10%,其中超过97%将考虑投诉召回的方式。

七成用户认为召回是企业负责表现

如何看待企业的召回行为

  经过几年时间的快速发展和沉淀,中国的消费者对于召回的认识已经变得理性和务实。在此次调查中,仅有13.87%的消费者认为召回将有损品牌形象,超过七成的消费者把企业召回视为企业负责任和有担当的体现。

专题策划、制作:搜狐汽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