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是由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指导,搜狐汽车发起,知名高校汽车学院专家、中国汽车媒体智库及新锐媒体人成员共同参与的主题性策划活动。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旨在通过对中国本土车企深入探访,了解自主车企研发实力现状,探寻自主品牌成长路径,为自主品牌发展献言献策。本次研发调查目前已先后走进了北汽、长安、上汽、众泰、吉利、比亚迪;2012北京车展之际,特推出中期总结。

帖福详 长安的雄厚积累,吉利的知识管理系统、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等都具有鲜明特点且值得称道,自主在进步依然有希望。
饶达
自主新车整车模仿外国车型的现象基本消失,且自主研发的车型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内资汽车企业的市场在最近一两年内,可通过大力创新会走出当前的困境。
于秀敏 与前几年相比自主品牌在技术方面的进步清晰可见;但坦白讲,在技术细节和精密化方面,差距也很明显。
徐向阳 自主车企目前在整车动态性能技术上还 普遍缺失,希望能够尽快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
赵英
与跨国车企搞合资的国有汽车集团,只要有正确的思路,是可以在借助合资企业优势基础上搞好开发的,并且由于借助了某些跨国公司的技术、管理、人才溢出效应,可能更具有搞开放式自主开发的优势——自主持之以恒必有大成。
朱西产 自主品牌已经证明了在部分技术领域中国汽车也可以做到很优秀,自主品牌应该在研发领域保持投入力度。

六家走访车企市场表现

  六家走访车企市场表现

  虽然大的发展氛围对行业发展有影响,但2011年及近两年六家被访企业都有不俗 的表现。
  对未来的“十二五”期间,各家都做了比较乐观的布局和较高的期望。展现出的发 展数据比较 突出的还是几个大集团,无论是投入和产出,期望值都比较高。相对来讲, 三家民营企业都在做企业进一步发展而打基础的举措,显得更为实际。

六家走访车企市场表现
走访车企技术研发软硬件情况
各车企自主发展路径不同
动力总成依然是自主关注要点
各车企研发管理体系基本建立
新能源汽车问题较多

  • 疑问一

    六家里有三家都是集团自主,国有集团车企是否真的在搞自主?

    搜狐答疑

    确确实实都有在投入。长安一直走传统自主道路,技术积累整体要高出其他企业;上汽主张合作发展,路线选择可能有争议;北汽慢一些,主要借助萨博技术。

  • 疑问二

    新能源汽车是以后发展绕不开的阶段,这几家企业新能源汽车实力如何?

    搜狐答疑

    除比亚迪汽车有较明显的优势外,尚未觉得其他各家之间有明显差异。整体看新能源汽车普及尚需时日,除技术外利益集团也是阻碍之一。

  • 疑问三

    你们看了一圈了,要是买车你会不会买自主品牌的汽车?

    搜狐答疑

    A+以下,部分自主车的性价比很高,比如今年的一批自主新车,动力、造型、空间等方面均不错,所以会买;B级以上,细节与外资品牌的差距可以直观感受到,暂时吸引力不足。

走进北汽
走进长安
走进上汽
走进众泰
走进吉利
走进比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