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中期总结

饶达:内资汽车企业研发能力正在迅速提高

2012年04月22日08: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乘联会秘书长饶达

  自2003年国家确立创新社会战略以来,汽车行业从创新最差的行业,到今天是以最大力度建设汽车研发体系和开展研发和创新的行业,这项历史性的重任只能由内资汽车企业来完成,但是内资汽车企业由于这项工作启动过晚,虽然还没有重大的超越成果,但是内资企业产品的技术质量迅速提高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内资企业目前不光是在整车研发上成果卓著,在先进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电控系统等关键技术上均有重大的突破,并且已经投产,其产能还在迅速提高。这就为内资企业走出从2011年以来的困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使社会特别是汽车用户了解和正确认识内资企业当前的新产品概况,以搜狐为主,乘联会大力支持和指导的《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已经开始,准备对14-15家本土车企的调研,现在已经完成了6家,调查的情况令人振奋。

走进众泰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

  今年内资汽车企业经营比去年更困难,但是已经开始了绝地反击,占到中国汽车研发人员75%以上的内资汽车企业的6万多人的研发队伍,在去年投下去近400亿元的研发设施建设和产品设计和创新费用,占到了汽车行业在这方面的投入的80%,才能在本次车展上展示他们近年来的系列成果。120辆全球首发车中,内资车企的首发车型就占了84辆,不仅有整车参展,更有先进的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电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的展示,这说明内资汽车企业的研发实力和产品技术质量和品牌形象在今后会更快速的提高。

  内资企业目前的产品研发和创新战略普遍作了重大的调整,从过去有些车企的“多生孩子好打架”战略,到大量削减同时研发的车型数量,每推出一个车型都要是精品的战略。另外本次车展的首发车,整车模仿外国车型的现象基本消失,且自主研发的车型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另外我们调研发现,中国的一些内资企业已经解决了对每个研发人员激励、考核、奖励的世界难题,使研发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干劲、工作质量和数量均大大提高,以致出现大家都愿意挑重担,人才流失大大减少,因为研发人员感到自己在企业中能有所作为。

  本次参展的上海汽车的全新旗舰车型荣威950,其车身尺寸达到了4996mm/1857mm/1502mm,轴距为2837mm,已经达到了国外C级豪华轿车的水准。显示出上汽要与跨国品牌、高端产品一决高下的信心,也填补了内资企业没有大批量生产C级轿车的空白,使政府采购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公务用车,有了内资企业的车型,如果不发生意外,明年他将进入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公务用车目录。这是自主品牌轿车的一次重大的飞跃。

  吉利汽车展示的帝豪品牌系列汽车,是自主品牌多品牌战略最成功的典型,2010年帝豪品牌汽车占吉利汽车销量的17%,2011年为25%,今年一季度帝豪品牌共销售3.5万多辆,市场比率升到31%,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5%。他们的碰撞试验室每年要进行400多次的整车碰撞试验,要求所有新车都要达到4型以上的安全性,它仅是吉利多年来把主营业务收入的10%投入研发能力建设的成果之一。问他们多品牌战略成功的秘诀是,他们谦虚地说帝豪品牌汽车全部都是今年新上市的精品汽车,因此不用搞价格竞争,市场也会认可。

  这仅是举的两个企业的两个例子,要想了解更多信息,敬请大家详细研究这个专题的文章,相信大家会对我们要宣传的主题“内资汽车企业的市场在最近一两年内,通过大力创新会走出当前的困境”更有信心。中国人是绝顶聪明的,否则美国硅谷就不会成为中国经营的集聚地,中国是能够在2020年或略长一点时间成为汽车强国,这需要每一个中国人通过各种形式的奉献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