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青年汽车推新能源战略 回应外界四大质疑

2012年11月05日08: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收购萨博失败、乘用车板块销量不振、近期诸多负面传闻裹身的青年汽车集团,其集团老板、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却依旧豪情壮志,并毫不掩饰地在媒体面前汇出一个个美好的“蓝图”。

  “青年汽车自行发明研制的动力电池,很可能会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在11月4日青年汽车集团于金华总部召开的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庞青年如此表态。

  此外,针对媒体的报道和追问,庞青年还对外辟谣称,“青年汽车跟莲花工程的合作并未中止”,“资金没有太大压力”,并向媒体展示了一张“在世爵汽车和萨博凤凰平台”基础上打造的汽车造型图,以显示入股世爵汽车和购买凤凰平台的努力没有白费并进入实质性阶段。

  但庞青年的上述发言,或许还是会让在场的媒体记者怀疑的成分大于相信。在收购萨博的计划上最终脱离自己的掌控,利用莲花造车却未如愿完成品牌和销量的提升之后,庞青年的话多少会让媒体持保留意见。至于庞所说的“最先进”的动力电池,有如此表态的并不止于青年汽车一家,除此之外,配套设施、运营模式也都将考验包括青年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新能源带来新革命?

  在11月4日的发布会上,青年汽车表示将“确定新能源为发展新战略”,而官方提供的资料称,“青年集团自行研发的动力电池,充电5分钟,续航里程可根据实际线路里程进行配置,可实现不间断、无里程限制的运行;装载在小轿车上,和锂电池一样的体积续航里程可到150公里,如再增加电池数量,里程可相应增加"。

  “青年新型动力电池公交车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在香港九龙巴士试运行,是得到过实践检验的,工信部的官员和海外企业都来考察过,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凭借这些优势,青年的新型动力电池将可能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庞青年语出惊人。而在今年8月份的一个商业活动上,庞青年在接受搜狐汽车独家专访时就曾表示,“我们目前的电池技术从实验结果来看,无论是安全性、便利性等各方面都占优势”。

  对于这种电池的技术细节,庞青年及青年汽车集团的其他高层均未作更多透露。庞青年表示:自己是搞技术出身,参与了该电池的研发,目前集团内部将该电池称为“纳米碳电池”,还未正式定名,也不便透露更多信息。而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未从“青年汽车”申报的148项专利中检索到关于电池技术的信息。

  按照青年集团所说,该动力电池充电仅需5分钟,在充电演示现场,搜狐汽车记者看到,充电巴士接驳的是600伏高压电。该电池装置在轿车上如何满足一般家庭的充电需求?庞青年表示可以考虑充电桩充电或换电模式,但这也正是目前纯电动汽车在推广上面临的运营模式争议和难题。

  庞青年的乘用车板块蓝图

  对于青年汽车集团目前最为薄弱、也是媒体最为关心的乘用车板块的发展计划,庞青年在一一回应外界传闻的同时,并表示青年汽车未来的乘用车板块将依托“莲花世爵两大品牌,莲花工程、世爵萨博凤凰三大平台”进行开发。

  回应1:与莲花工程的合作正常

  据媒体报道,青年汽车与莲花工程(Lotus Engineering)长达6年的事实上的合作已经终止,莲花工程方面的技术人员也已经撤离青年莲花

  青年汽车集团官网的资料显示,青年汽车与莲花工程的正式合作始于2006年,由莲花工程的工程师为青年汽车提供外形设计、底盘调校和发动机开发等技术服务。莲花工程与莲花跑车为英国莲花集团下属的两家兄弟公司。

  对此问题,庞青年辟谣称,青年汽车和莲花工程的合作并未中断。至于“外方团队撤离”的说法,他解释称,青年莲花的研发在海外完成,外方团队进驻本地只是为了进行质量监控,而在相应的产品开发完成后,这些外方人员的职能已经完成。

  “产品开发是需要周期进行的,根据目前青年莲花的实际状况,一天不间断地研发也不现实,莲花工程已经给青年研发了L3L5L3GTL5GTT5SUVL6SUV等车型,很多车型都还没来得及上市,这些车型的研发设计都是需要给研发团队付钱的,在前面几年,我已经为此投入了几亿美元。事实上,只要我愿意付钱,对方巴不得给我设计一百款车型出来,但我不能一直这么投进去。”庞青年称。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总裁王淑丹进一步解释,与莲花工程之间每7年为一个协议延续节点,即在7年时间之内,青年汽车有向莲花工程提交的开发需求,青年汽车便可以继续使用“Engineered by Lotus”(莲花技术支持)等字样,双方的合作频次完全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在青年莲花品牌的后续发展计划上,青年汽车表示L31.5L、L3GTL5GT三款新车型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市,2013年4月份上市T5SUV,在2013年底上市L6SUV、掀背式轿车、轿车、轿跑四款车型。

  回应2:青年莲花销售团队微调

  在发布会当天,青年汽车集团副总裁、青年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志强并未出现在现场, 相应的位置由青年乘用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军代替。而在此之前,网上盛传黄志强及与之一同加入的团队成员已离开青年集团

  对此,庞青年并未对黄志强的去向做明确说明,仅对外表示,青年莲花的销售团队未出现大变动,仅仅是“微调”,销售公司目前由杨军全权代理。杨军在青年汽车和吉利汽车各效力过5年。

  而据青年汽车集团内部人士表示,黄志强的另一身份是“集团副总裁”,目前调任集团,负责一些战略性的事务。

  官方数据显示,青年莲花当前销量未达预期目标。截至目前,青年莲花轿车销售3万辆,预计全年销售4.3万辆,而原目标则为6万辆。

  杨军表示,为了进一步拓展销量,青年莲花计划将经销商数量由120家拓展至200家左右,并更加明确二、三、四级市场为主要发力方向。

  回应3:世爵与凤凰平台的后续开发计划

  在全盘收购萨博失败但购得“凤凰平台”的非排他性使用协议,以及2012年8月27日青年以29.9%的比例入股荷兰世爵公司(萨博原母公司)后,青年汽车如何利用相应资源,就成为外界一直急于知道但又无法洞悉的谜题。

  根据青年汽车8月27日与世爵汽车公司当日签订的协议,二者将成立两家合资子公司,并在此框架下进行后续研发。

  相应的资料显示:双方共同成立的第一家合资子公司名称为Spyker P2P B.V.(庞青年称其为“世爵联合公司”),青年汽车将投资2,500万欧元,持有世爵P2P公司75%的股权,世爵则持有Spyker P2P B.V. 25%的股份。第二家合资子公司名称为Spyker Phoenix B.V.(世爵凤凰公司),其中青年汽车将持股80%。

  庞青年进一步称:“青年入股世爵后,计划用世爵的豪华奢侈品牌和技术开发铝制的豪华SUV劳斯莱斯级别轿车和保时捷级别的轿跑车。同时,将萨博凤凰平台技术与世爵技术结合,开发钢制的世爵凤凰93、94、95、97车型”。

  “而且,世爵联合公司和世爵凤凰公司开发出的新车型都将悬挂世爵的标识,目标市场是全球市场”,庞青年说。

  而在向在场记者展示一张造型设计图并快速收起、用以向外界表明青年与世爵之间的合作已有实质性结果之后,庞青年则透露,“SUV的后续投入需要2000多万欧元,轿跑1000万欧元”。

  虽然这些“蓝图”中的产品的面世时间和获利空间均未知,但青年与世爵方面的利润分成则按股比早已商量好,即在世爵公司、子公司“世爵联合公司”、子公司“世爵凤凰公司”三个公司中,青年汽车可相应分得29.9%、75%和80%的红利。

  “青年乘用车板块的未来总方针就是依靠‘莲花’、‘世爵’两大品牌,‘莲花工程’、‘世爵公司’、‘萨博凤凰’三大平台为基础进行开发,除此之外,青年不会再进行海外收购”,庞青年称。

  回应4:驳斥“品牌唯上”论和资金吃紧

  针对媒体称庞青年私下表示的“在中国造车有技术没有用,只有品牌才是成功的筹码”的“品牌唯上”论,以及“因收购与合作业务上的投入过于急切”而导致的资金紧张等问题,庞青年也给予了反驳。

  庞青年表示:“品牌与技术是互为基础、高度相通的,没有技术,光有品牌有什么用?”

  而针对资金问题,庞青年称,收购萨博青年集团总投入4600万欧元,未成功收购萨博全部资产也避免了青年在工厂上的后续投入和员工安置费用,因此在收购萨博上并未产生多大的经济紧张。庞青年还表示,集团秉持积累发展、稳步推进的战略,多年未给股东分红(备注:家族式企业,大股东也多为庞青年亲戚),用自有资金建设发展,项目贷款为零。

  “如今青年是品牌、技术、基地三方面的资源都已整合完成,金华客车基地、山东、杭州的轿车基地均已建成投产,后续工厂建设方面无需再额外投入。我资金短缺什么?”庞青年反问道。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