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崔东树:解析10月新车型及狭义乘用车通告

2012年11月02日11: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崔东树

  2012年10月31日工信部的汽车燃油消耗量网站公布了10月的新车油耗通告,这也是很好的新车市场研究资料。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新车推出的节奏、新油耗技术的推进等很多信息。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7月1日起实施,同时随着7月的工信部汽车燃料消耗量数据管理系统开始启动数据传送工作,中国汽车油耗的管理已经进入新阶段,车企的新品加速推出对节能减排贡献很大。

  从10月的新车关注看,10月的乘用车新车资源达到230款,这也算近期的连续3个月的新车推出的谷底,但国产车狭义乘用车的新品偏向于SUV等车型,增量潜力较好,自主品牌的新品相对较强,法系的新动力总成战略在本月新品继续体现,这也体现了PS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本月国产车继续保持油耗较快下降,动力逐步提升的节能减排升级之路。今年10月的国产乘用车新车的平均油耗为三阶段油耗指标均值的101%(上月为97%,去年同期106%),而本月国产狭义乘用车的新车平均升功率为56千瓦/升(上月为55.6千瓦/升,去年同期51千瓦/升)。

  与此同时进口乘用车的平均油耗达到三阶段油耗的103%(上月为105%,去年同期为80%),本月新公告的欧系车的数量较多,日系新车很少,而美系的通用和福特都在国产SUV新品角逐。

  一、总体概况

  1、乘用车月度通告车辆型号总量

 
  本月汽车公告新车数量回落230款的较低数量,其中乘用车通告车型代码数量较9月下降较少,这主要是9月的卡车等的新车公告数量巨大,可能是搬家前的加班。

  本月通告车型达到108款乘用车(不含专用车和轻客类M1车型),数量较11年的10月的111款车辆型号数量减少3款。今年10月的狭义乘用车的实际新车申报数量并不多,微客的申报车型较多。进口车的车型数量回归常态。

  今年1-10月的新车油耗公报数量达到2258款,较11年同期增长76%,而国产狭义乘用车的增长78%,技术提升的新车推出较猛。

  2、狭义乘用车车型品牌数量

 
  本月狭义乘用车车型公告的品牌数量达到35款的近期较高水平。今年1-10月的狭义乘用车新车型品牌数量478款,较去年的356款增长35%。由于一个车型品牌可能有很多细分车辆型号,类似一个夏利这样的车型品牌中可能有几十个细分车型代码,因此车型品牌数量更说明新品的市场影响。

  12年10月国产的狭义乘用车车型品牌总量31款,平均每个车型品牌的细分车型数量是2.4款,而去年10月是平均每个车型品牌的细分车型数量是3.2款,这说明厂家对原有产品的车型调整力度较大。而进口狭义乘用车本月有4款,考虑到今年1-9月的进口新车型号的数量逐步回升,进口车新供资源仍有所恢复,同时油耗新政导致的规范化影响很大。

  3、企业推出车型

  3.1狭义乘用车国产车型品牌对比

 
  今年1-10月的狭义乘用车的公告车型品牌数量增长较快主要是合资品牌中的推动,其中日系等有新品推出的车型品牌数量增长较明显。

  今年日系的产品调整力度较大,1-10月的公告新车型品牌数量达到68款,而同期是25款,这也是巨大的飞跃。德系的新品推出也在加速,去年1-10月德系有22个新车型公告,今年1-10月有37个车型品牌的新型号推出。近期美系的新品推出力度加大。

  10月的新车型的细分型号推出主要是自主品牌,而新车型品牌推出升级改款车型较多。菱仕、奇瑞E3等自主车型的新品亮相,而合资自主的CINTURX也推出、大7CEO、大7MPV翼搏新车也是值得期待的主力车型。

  3.2进口车车型数量

 
 

  近期进口车的新款车型推出不均衡,今年上半年也是相对偏低,今年7-9月出现集中爆发。今年以来的日系推出稍多,今年的日本丰田本田和富士、三菱等相对活跃。5月的丰田新款车型品牌实际也是换型为主,而全新车型主要是凌志各系列和大霸王霸道。6月的2款车型品牌分别是富士的傲虎和英国捷豹捷豹XJ,产品增量对总体贡献不大。7月的宝马新款车型较多,几乎是所有车型均有新型号推出,而日本本田的新款车型包括思域混动、讴歌RDX本田CR-Z本田音赛特等,涵盖面较宽广。8月的欧系车型的新款推出较少,只有奥迪推出较多新款,而8月的英国阿斯顿马丁的主力车型基本上公告。9月新车主要是凯迪拉克系列车型,丰田普瑞维亚凌志IS斯巴鲁傲虎力狮本田飞度讴歌ILX。10月的沃尔沃新车较多。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