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新车潮人秀第33期:沃尔沃V60 北欧旅行家

2012年11月02日17: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辑、撰文/高宇峰 摄影/王伟 出镜/李雪

  【导读】北欧神话中,世界之树支撑着九个国度,亚尔夫海姆是其中之厂,是精灵的家园。这些精灵美丽善良,还拥有法力,它们细心地呵护培育着花花草草,直到一个个蕴含着魔幻色彩的果实成熟。我很愿意把VOLVO V60比做经过精灵之手培育出的果实,它在那行色撩人的线条和现代主义的设计元素之下是并不夸张的时尚气息,即便是前脸和尾灯保留着家族特征,但却没有丝毫沉闷的感觉。那些北欧设计艺术中的简洁与直接有时甚至是常人难以理解和想象的,但不论它以何种形式出现时,它的“美”永远能够直接击穿你的心房。

  >>>>>进入本期专题 精彩组图

 

  Volvo汽车的设计理念也在延续着这种北欧独有、代代相传的审美传统。它不同于德国车的豪华,体现在仪器的高科技含量,机器的精密;也不同于日本车,单从表面内饰就博得买家好感;和美国车用夸张的各种镀铬真皮打造豪华也大相径庭。瑞典汽车的豪华,建立在北欧人对美的独特理解与感受上,它源于北欧人对人和自然深深关切的情怀。这实在是一款有意思的车,从前面看,v60直接继承了s60的优秀设计元素,具有张力和运动感的前脸设计、流线型轮眉、侧腰线的双波浪、从B柱向下延伸的车顶线条,你一定会以为这就是一辆s60。但是,当从车尾望去时,却又惊奇的发现这是款截然不同的车,它将赛道的概念与coupe的元素带入其中,而为了呈现出年轻、动感的视觉效果,利用窗框设计上小施魔法,刻意向后压缩的线条让厢型车尾不再显得累赘,反而更富有轿跑般的利落身段,而拥有着运动型的车顶后尾翼、双排气管以及下扰流套件也更加强化了这一点。而独特的富有典型北欧设计风格的直立式LED后尾灯嵌入车尾,腰部线条也在此收紧,端的是一位风情万种的曼妙女子。

  进入车身内部,首先被它的造型独特的仪表台所吸引,造型竟然是源自比利时斯帕赛道,整体线条一笔成型,完全突破人们传统对车辆仪表台的概念,带着浓浓的北欧气息,但其前卫的设计风格以及使用简单的硬质塑料来完成,人们的接受程度确实有待观察,但这也恰恰是沃尔沃的精神所在。那悬浮式中控台依然是沃尔沃的标准配置造型,铝合金拉丝面板成为了这里的主要视觉重心,此外大量金属饰条的使用也强化了车内的运动气息,而同样使用了SENSUS多媒体交互系统的V60在人机交互性能上与以往相比有了质的飞跃,与其他品牌站在了同一平台之上。值得一提的是V60采用的棕黑双色真皮座椅质感上乘,营造了一种强烈的豪华跑车气息,并且还提供三档座椅加热功能,保证了足够的驾乘舒适。同时作为一款运动旅行车辆,空间的灵活多变也是其重要的指标,V60可分式的后排座椅和可平放的前排座椅能够以40/20/20的空间任你合理分配,完全放倒后能够获得1241L的超大容积,无论你是高尔夫球还是滑雪爱好者,这空间都可以完全满足你的装备放置需求。

  至于动力与操控部分,V60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弹簧粗壮且行程很短,标准的运动型风格,整体车身调校紧凑,过弯动态被控制的相当不错,方向盘手感很一流,握起来相当顺手,质感也很棒,而转向时的手感也极其细腻,虽然不是100%的传递路面信息,但是也足够让你能分辨出路面的状况。另外转向力度可以通过电子调节,不过即便是回馈力度最大的状态下也不是很沉重的,女性也可以轻松驾驭。稍显遗憾的是T5车型上采用的2.0直列五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实在已经有些陈旧,不论从数据或实际驾驶体验方面来讲,都有些无法与现在的新车型相匹配,油门响应略显迟缓,发动机也需要在将近3000转时才开始显示一些威力,但也并没有感受到强烈的推背感,声音也不甚悦耳,如果对于动力有要求的人们可能还是选择T6车型比较合适。但在另一项沃尔沃的传统领先区域——安全方面,它的表现就完全是另一幅画面了。V60配有一套世界首创的带自动刹车功能的性能安全系统,探测系统包括嵌入在格栅内的雷达装置、装配在车内后视镜前方的摄像头以及一个中控单元,全面分析处理,在确认前方行人接近时会自动刹车,帮助驾驶员控制车辆。另外还有一套城市安全系统来保证与前车的距离,在与前方车速差在30Km/h以下时,系统能减轻碰撞程度,在车速车在15Km/h以下时,可以完全避免碰撞的发生。最大程度降低追尾事故的发生几率。除此之外,带排队功能的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LDW车道偏离警告系统以及BLIS盲点信息系统均为安全而生,当然,倒车影像也绝对是必不可少的标准配备。这才是沃尔沃的精髓之所在——安全与品质。这是一辆区别于通常意义上的德系日系的豪华车,“北欧豪华”需要你去理解它的文化,认同它那独特的内涵,感受来自森林王国的风情。

  潮人对话

  Q=梁洪,FM 103.9北京交通台《汽车天下》每周一10:00-11:00直播节目《新车潮人秀》主持人,除此以外还主持一周多档汽车对话节目,是圈中资深媒体人。

  A=李雪 北京金鼎方艺术品有限公司 客户经理

  Q:你是做艺术品投资的,那先从美学的角度谈谈这辆车吧

  A:我觉得这辆车的设计很特别,不论是外观还是内饰,带给我的感觉不是那种一般的豪华车或者说运动车的感觉,觉得它有一种质朴的简洁有力的气息,不是那种一眼看上去就特别惊艳,但是细细看过后回味无穷的那种,我很喜欢。

  Q:有种宜家的感觉对吧?

  A:是的哈哈,就是那种貌似简单,但是处处细节又闪耀的工业设计的简约利落之美。

  Q:有什么你特别喜欢的细节吗?

  A:最特别的就是它的棕色和黑色双拼的那个座椅,首先颜色就特别的纯正,有点让我联想起来那种豪华品牌的超级跑车,就是这种颜色,然后坐下去皮子也是很柔软,而且很厚,就算坐着开长途也不会累,而且还有座椅加热功能,这在北京太实用了。

  Q:这车开起来怎么样?

  A:关于动力我不是太懂,也没有什么太高要求,反正我觉得这车挺快的。方向盘稍稍有一点沉,不过好像可以调的,那就没什么问题了。唯一觉得减震有点太硬了,随便过个坎就会挺颠的,有点不舒服。

  Q:旅行款的车子在欧洲一直非常受欢迎,但是在国内好像认可程度不高,你接受这种车吗?

  A:我挺想买一辆类似这样的车的,因为家里已经有了车,所以再添置的时候就会考虑这种款了,拉上家里人去郊游都很方便,空间也很灵活,还特别有一种生活气息。

  特别通告

  FM103.9每周一上午10:00~11:00直播节目《新车潮人秀》在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节目直播,敬请收听。

  潮人招募

  申请人须自信满满,以抵挡锐利的镜头、特殊的光照及可能发生的闲人旁观之压力;

  应身体健康以应付部分外景奔波拍摄、天气酷热抑或严寒之辛苦;

  应乐于接受无薪酬之劳动并怀感恩之心,因为无论平面、广播、网络团队同仁皆为你做出各种奉献,以使你获得更好推广展示自我风采及发展的机遇;

  应对汽车为何物有尽可能多的认知,知其不止是有百多年历史之代步移动工具;

  应品貌端庄,男生气宇轩昂,女生天性自然,以方便服装师安排通常为较大尺码之当季用衣;

  应尽量但不必持有中国合法驾照,道理和艺术作品的鉴赏者并不一定懂得如何操作创作的工具一样,但仍望驾驶技能优秀,经核准后有现场给予驾驶最新车款之可能;

  应身处现代生活圈子,与潮流科技沾边,与时尚气味相投,以图日后共事沟通管道之畅通。

  见此招募,凡不勤勉、不负责任、形象不佳抑或语意逻辑紊乱者请绕行。

  申请人请直接登录搜狐汽车新车潮人秀栏目页面(http://auto.sohu.com/s2012/xccrx33/index.shtml)报名或互动交流。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