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排行、分析 > 汽车销量点评

日系乘用车“拖后腿” 车市“金九”失色

2012年10月11日08: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褪色的“金九”给全年车市整体走势蒙上了一层阴影。坊间流传的“汽车下乡”政策并未得到证实。

  受日系车整体销量下滑拖累,本应是传统汽车消费旺季的9月,却出现销量下滑,车市增速在连续8个月攀高后首现回落。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对外发布的9月份全国车市运行数据显示,9月份汽车生产166.09万辆,销售161.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和-1.8%。

  由于市场需求所限,根据中汽协统计汽车企业库存在9月创下今年新高,达到77.63万辆,同比增长6.1%。

  “9月汽车产销整体表现不理想,原因有三点:一是受钓鱼岛局势的影响,日系车产销出现大幅下降,这也是该月汽车产销表现欠佳的最主要原因;二是上年9月汽车产销整体水平较高;三是该月商用车表现低迷。”中汽协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如是分析。

  日系车整体下跌明显,数据表明,9月日系车销量同比下降高达40.8%,与此同时,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车销量分别增长13.8%、15.1%、9.4%和9.2%。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日系车销量下降是长期积累的结果,预计这种态势会延续一段时间,不会立即得到缓解。

  除了乘用车中的日系车拖了车市后腿,9月份更加低迷的商用车也给车市整体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9月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30.81万辆和30.1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8%和7.6%。

  陈士华认为,就连之前表现尚可的客车类车型9月也出现了产销低迷,这与9月1日开始实施的客车标准有一定的关系。

  虽然9月车市与业界普遍预期相悖,但一直萎靡不振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却成为一大亮点。根据中汽协数据,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6.19万辆,环比增长26.6%,同比增长7.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7%,占有率比上月提高6.3个百分点。

  董扬认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出现回升,可能与国家节能目录公布有关,另外,也有季节性因素,每年7、8月是自主品牌的低谷。“但接下来能否一直走高,仍需要观察。”董扬表示。

  车市旺季不旺,坊间昨日传出将出台车市刺激政策,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有望近期出台。

  三年前,在《汽车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50亿元资金开展“汽车下乡”,对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该政策在2010年12月31日到期结束。

  此次坊间传出,这次“汽车下乡”补贴的力度可能更大,新一轮政策或将补贴范围扩大到1.3升以下小排量汽车和重型卡车。

  但昨日中汽协相关负责人却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并表示,希望出台长期刺激政策,如果仍然是临时的政策,还不如不出台。

  虽然受突如其来的日系车表现乏力拖累,但中汽协仍然维持年初对全年车市的判断,董扬称,暂时不会改变今年车市5%~8%增长的预测。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