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乘用车柴油化 国内企业需技术上早做准备

2012年11月01日10: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汽车财经

  乘用车柴油化涉及到多方面问题:

  一是节能减排,国家此前对国际承诺"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乘用车柴油化是否能帮助国家实现这一目标?

  二是国家能源安全问题,有研究表明,至2020年,我们机动车的燃油需求为2.56亿吨;乘用车柴油化,能在多大程度上节油?

  三是一旦国家放开鼓励实施乘用车柴油化政策,技术升级会给本土企业带来多大压力,以及多大程度上惠及国内企业?

  四是实施乘用车柴油化,油品质量及油品供应是否能有保证?

  诸多问题需要解答,期待行业内专家及企业管理者一一解惑。

  轿车柴油机可带动农用柴油机械技术提升

  余卓平: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

  在传统内燃机方面,我更推荐发展柴油机。几十年前欧洲人下决心走柴油这条路,我认为走得对,走得比美国,比日本都漂亮,现在欧洲的能源压力比这两个地方相对来说要小。

  我一直呼吁我们国家在传统汽车上面不要把柴油轿车拒之门外,而是要把柴油轿车作为近期传统汽车节油的一个很重要的分支来做,因为市场很容易接受,增加成本很低,节油效果非常明显,无非要做的就是要提高柴油机的水平和改善柴油的品质。

  我认为在柴油机技术方面做一些引进也是可以的,我们哪一个内燃机、汽油机的技术没有国际合作背景,都有,为什么不可以把重点放在轿车柴油机上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我们的农业机械用的柴油机技术非常落后,如果通过做轿车柴油机,也会带动这些小型的农业机械的水平提高。

  四家独立于三大油的成品油进口公司将成立

  楼狄明: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汽车学院汽车发动机设计研究所所长

  我们现在宣传的柴油机技术不是传统的柴油机,而是清洁柴油技术,颗粒排放更少,对环境的污染更小,不同于以往消费者心目中冒着黑烟的柴油机。消费者现在担心的柴油荒,实际上是较低端柴油的短缺,高端的清洁的柴油目前供应是充足的。国家即将对成品油的进口进行调整,四家独立于三大油的成品油进口公司有望在十八大之后成立,将从根本解决柴油供应的问题。

  国内企业需要在柴油技术上早做准备

  王伟良: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新能源汽车可能要到2030年之后才能在全世界范围成熟起来,从现在起的20多年时间里,柴油车就是很好的过度。消费者对柴油车存在观念问题,但这实际上但是这实际上还是技术和发展阶段的问题,怎样把柴油技术真正做到环保、清洁和舒适。有人以欧洲柴油技术的情况来说明乘用车柴油化不存在技术瓶颈,但是中国不可能一夜之间达到欧洲的水平,我认为中国柴油发动机的技术水平还需要不断提升,在质量、水平和舒适性等方面还需要完善。

  博世可以提供先进的燃油技术,但是还需要有合适的发动机以及很多整车的型号,需要发动机厂和整车厂进行开发,我认为目前来讲中国整个柴油机的发展还在技术进步的过程中。

  新的燃料消耗限值是主机厂做柴油机的动力

  张巍:德尔福柴油系统中国业务总监

  随着国家政策调整,柴油车在中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前,限制国内柴油车发展的成品柴油供应不足、国内柴油机技术落后以及消费观念导致用户群基础不够大等因素,将会有所改变。

  这一方面来自政府推动,另一方面来自主机厂的意愿。目前,中国对外石油依赖度已经超过50%,而同等排量柴油机能比汽油机节约30%油耗的事实,让政策主导者开始认真思考未来柴油车的发展可能性。

  主机厂发展柴油机的主要动力则来自于《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实施。依据该标准,到2015年中国乘用车的平均燃料消耗水平将减少至7升/百公里,下降幅度达到15%;到2020年这一标准将继续提高到5升/百公里的水平。发改委官员提到,第三阶段排放法规的实施,将会促使主机厂主动将一些汽油机转化为柴油机,以达到平均油耗的要求。

  在具体的柴油化步骤上,主机厂将微车选择作为突破口。一方面是微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有利于主机厂降低平均油耗;另外,微车下乡更多使用于城乡结合处,对柴油油品的可获得性更容易。

  现在不是推广柴油乘用车的好时机

  翁伟波:辉门亚太区工程技术副总裁

  现在并不是国内推广柴油乘用车的合适时机。中国柴油不能达到欧IV标准,在全国分为内只有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城市的柴油可以达标;中国的柴油资源也不重组;另外,柴油机的额外成本较高,用户不愿意支付,柴油产生的噪音也是大众较难接受的。不是合适时机。

  对于辉门来说,辉门在欧洲的强项是小型柴油机,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辉门的柴油机零部件完全可以满足中国乘用车需求。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