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上汽

自主汽车不必纠结路线 持之以恒必有大成

2012年04月16日10: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最近参加了搜狐汽车组织的“本土车企研发调查”活动,实地到上汽集团乘用车股份公司(即上汽进行自主开发的部分)进行了有一定深度的考察,颇有一些心得,在此扼要地予以发表。

  首先,看到了上汽为自主创新进行的巨大投入。仅新车荣威950的开发就投入了近20亿元。已经初步显现形态的自主研发中心颇为壮观,最后建成要300个亿。看来我国这些与外国汽车跨国公司搞合资企业的大集团,在搞自主开发方面颇有紧迫感,也很有决心。

  其次,这次考察,让我对合资企业的大集团搞自主开发,尤其是借助合资的资源搞自主开发,多了一些信心。我国汽车工业企业搞自主开发大致有三条路径:基本依靠自己力量;借助跨国公司力量,在合资基础上搞自主开发;通过购买技术、公司,或请别人设计,搞自主开发。对于第一条路,多数人是抱着赞赏的态度的;对于第二条道路,许多人颇有微词。看了上汽自主开发的荣威新车型后,听取了相关开发、管理人员的介绍,我认为,与跨国公司搞合资企业的我国大汽车企业,只要有正确的思路,是可以在借助合资企业优势基础上搞好开发的,并且由于借助了某些跨国公司的技术、管理、人才溢出效应,可能更具有搞开放式自主开发的优势。

  再其次,合资企业对于我国搞合资的大汽车集团确实存在着技术、管理、人才方面的溢出效应。例如,上汽负责自主开发的主要负责人几乎都在合资企业干过,熟悉跨国公司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管理方面的思路与做法,并且把这些好东西引入自主研发产品的开发、生产中,自然获得了相对较高的起点。按照跨国公司相关程序搞自主研发,不仅起点高,也节省了时间。

  最后,从上汽、一汽等企业看,如果在借助跨国公司已经有的成果的基础上再深入开发,就会逐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车型。例如一汽奔腾,上汽的荣威系列。上汽的荣威950在外型、动力、内饰,仪表板等方面已经有了自己的特点,同时又不失引进产品的文化基因,为形成长期、持续开发新产品保留了历史文化基调,志在长远,是值得认真研究的案例。

  笔者经过考察认为,我国自主研发轿车,经过多年投入,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再坚持一下,就有可能冲上去。上汽、一汽沈阳华晨,实际上已经进入B级车领域。尽管还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是只要持之以恒,必有大成。当然,企业付出了努力,政府也必要助一臂之力,应该加速推进公务用车采购中使用国产品牌的轿车。

  搜狐汽车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