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予墨:奇瑞合资捷豹路虎 赚钱勿忘"转型"

2012年10月12日1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予墨

  今天的《经济观察报》报道,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的合资公司,已经获得发改委的审批了,这意味着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已经正式扫清了成立的障碍。

  其实,这一消息早在9月底就已经被媒体所曝光。而在一些汽车工程师论坛上,奇瑞捷豹路虎的招人工作早已展开。我想,今日今时再来看待这个消息,包括奇瑞汽车的决策者们在内,都已经相对冷静了。笔者作为自主品牌的支持者,借着这个机会,也希望给奇瑞捷豹路虎的合资公司送出我的祝福和建议。

  祝福,当然是要送给奇瑞的。尽管现在自主车企的份额还在下降,自主品牌的局势还不够明朗,但我坚信,总有一批自主车企,总会在一次次的危机中突出重围,成为新阶段的自主阵营领军者。这个企业,或者是奇瑞,或者是长城,也或者是比亚迪等等。无论是谁,它都是国人的骄傲。

  奇瑞汽车一直以来,都是在寻求新的发展机遇,经历了几次失败,这次终于有一个项目在与外界合作上走上正轨。当然,在这之前已经有了一个观致汽车了,但那个毕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未来结果如何还待观察。而这一次与捷豹路虎的合作,是沿用了国内成熟的合资老路,虽说国内合资也有不成功的案例,但总体还是成功居多。

  我对奇瑞捷豹路虎的合作,认为有几点对奇瑞有利的地方,第一当然是解决奇瑞多年来在利润上一直表现不佳的缺陷;第二是解决奇瑞汽车多年来在质量控制上的短板;第三是借助合资,提升自己的品牌影响力。然而,在这几点上,我同时也有一些提醒和建议,提供给奇瑞汽车。

  赚钱后不忘合资真正目标

  过去的时间里,我们都看到奇瑞汽车在利润上都没有多好的表现,或许正因为如此,奇瑞汽车在上市这一件事情上一直没有进展。有媒体认为,奇瑞的利润偏低,主要是因为主力车型,QQ3旗云2等车型利润偏低导致的。在我的观点来看,这没有触及根本。奇瑞的利润偏低,主要是因为对投入的把控不严,造成资源浪费,进而导致利润下降。众所周知,奇瑞曾经的新项目众多,但是我们今天回过头来看,奇瑞汽车的那么多新车项目,最终有哪些新车卖的很好,给奇瑞带来了利润了呢?其实,五年前我们回头去看,结果和今天几乎都是相同的。所以,如果奇瑞在项目把控上更加科学和严格,做到有投入就必有产出,那么利润就不会像奇瑞汽车这几年那么低了。

  现在,奇瑞把利润的希望放到捷豹路虎的合资公司上,我当然也希望奇瑞能够在这一合资公司项目上赚得盆满钵满,但是若果真如此,奇瑞是否会变得和其他大型汽车集团一样,满足于"合资赚钱,自主浪费",而不管自主最终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呢?若如此,那么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的合作就是走下坡路了。

  还有,《经济观察报》认为,奇瑞捷豹路虎未来在销售渠道的争斗或许会比较激烈。我个人认为,奇瑞汽车在初期,应该以合作成功为第一要务,赚钱的多少放在次位。这次的合作应该说是奇瑞转型的一个样板项目,如果失败,对奇瑞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奇瑞应该做的,是如何避免给将来留下机会,如果项目成功了,如何要到更多利益?

  学习不可硬搬

  奇瑞汽车希望能够在合资公司上学到一些奇瑞缺乏的东西,用奇瑞汽车领导层的话说,就是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向合作伙伴学习整车集成和产品设计的能力。

  我认为,学习无可厚非,但捷豹路虎的一套,并不一定就适合奇瑞捷豹路虎是高端品牌,而奇瑞是一个大众化品牌,不同档次的品牌,其运作当然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必须在学习上有的放矢,不可生硬照搬。

  品牌建设不能操之过急

  奇瑞合资捷豹路虎的一个重要目的,当然是希望能够借鉴这一豪华品牌,来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但是,即便有捷豹路虎这两个品牌在一旁助阵,奇瑞的品牌建设工作依然是需要长期积累,而不能操之过急的。现在来看,奇瑞虽然在口头上知道这一点,但在行动上并没有做到全方位思考。

  奇瑞汽车长期以来一直喜欢树立自己技术形象,从发动机出口菲亚特,再到整车出口欧美等,都一直强调自己的技术地位,遗憾的是这些项目最终都未能真正成行。在奇瑞捷豹路虎的合作上,奇瑞汽车还在宣传自己的技术形象,多次提到与捷豹路虎是地位对等的技术合作者,奇瑞的2.0T发动机,完全有能力替代福特的2.0T发动机,等等。

  对此我认为,由于目前自主品牌整体在技术上、品质上都还没有得到普通消费者的一致认可,过于宣传未来国产捷豹路虎奇瑞技术基因,对捷豹路虎的发展并不一定有多大好处。现在就急于宣传自己对捷豹路虎的技术植入,有些超前透支捷豹路虎品牌形象,这是吃力不讨好的,是奇瑞急于提高品牌的表现。

  奇瑞必须要冷静,为了捷豹路虎未来的发展,我认为在动力系统的技术输出上,更应该要低调。如果将来国产捷豹路虎成功了,消费者认可了,这时候再来宣传捷豹路虎上用的是奇瑞发动机,那消费者就会刮目相看。俗话说,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奇瑞应该将此当做自己在品牌建设上的理念

  原创文章及图片版权归搜狐独家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