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大股东年内增持5%股份 广汽集团提振业绩

2012年09月19日08:03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岳伟

  同样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阻止股价继续下跌,但与江淮汽车回购股份方式不同,广汽集团采用的是大股东增持股份。

  9月14日,广汽集团公告称,自今年3月29日,公司大股东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汽工业集团”)首次增持公司A股,截止到今年年底,广汽工业集团将在两市(A股与H股)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上市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5%,且承诺上述增持股份在规定期间内不减持。

  而为了抵御市场下滑带来的业绩下滑风险,广汽集团H股在9月10日还公告将通过发行债券,融资60亿元,用于集团增产、研发、流动资金补充及财务结构调整。

  业内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表示,在中期业绩下滑,且资本市场对整个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估值不高的背景下,广汽正从内外多管齐下,欲扭转这种颓势。

  大股东多次增持

  今年3月29日,广汽集团通过吸收合并广汽长丰,以换股的方式实现A股上市,但根据换股协议,广汽集团为充分保护参与换股的广汽长丰股东利益,为其提供第二次现金选择权,即首个交易日交易均价低于发行价9.09元,股东可按发行价全部或部分转让给第二次现金选择权提供方国机集团和粤财控股。

  不过首日广汽集团的成交均价没有低于9.09元,原广汽长丰股东的第二次现金选择权未被触发。而在此之后,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票。9月14日公告称,截止2012年9月13日,大股东累计增持上市公司A股股份计6436万股,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此外,广汽工业集团通过其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广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7日后于香港联合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继续增持上市公司H股,截止到9月13日已累计增持本公司H股股份计3798.4万股。 至此,广汽工业集团(含其全资子公司)A、H股已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共计37.2亿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7.80%。

  但大股东的增持并不像股票回购一样,给资本市场带来信心,广汽集团股价进入下行通道,在9月14日公布增持结果后,17日,公司股价再次下跌6.11%,收于5.53元,而昨日公司股价依然下跌了0.72%,报收于5.49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表示,虽然目前汽车上市公司整体估值不高,但广汽旗下资产成长性不足,其主要影响投资收益的合资部分也出现了盈利下滑现象,股价短期难见起色。

  另外,广汽工业集团在年底前仍会继续增持A、H股份,两者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上市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5%(含上述已增持的股份)。广汽工业集团承诺,上述增持股份在规定期间内不减持。

  再融资60亿元

  继今年3月发行5亿短期融资券之后,广汽集团再次融资。

  9月10日,广汽集团H股公告称,将拟发行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A股可转换债券,以及在中国境内发行至多40亿元公司债。其中,20亿可转债期限不超过六年,将向广汽集团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每年付息。

  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透露,未来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将更多倾向于自主品牌投入。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吴松日前对《证券日报》表示,目前集团已向自主品牌传祺投入研发费用超过100亿元,2015年前还将投入70亿元。“同时,鉴于公务车市场效应及明年出口需求,集团在新产品投入及国内外渠道建设方面还将有进一步的投入。”

  根据广汽集团中报显示,集团净利润的增幅下降了15.2%,收益为14.81亿元;其中,广汽自主乘用车板块因上市期限短,处于投入期,因此未实现盈利,但上半年已取得28%的增长。

  此外,上市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0亿元公司债的预案。据悉,公司债将通过一次或分期发行,期限不超过10年,票面利率及支付方式将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确定,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调整公司财务结构。

  华泰证券汽车分析师表示,在目前市场低迷情况下,自主品牌更需强练“内功”,因此资金方面需求颇多,发行融资券,获得资金补充,能够很好地缓解自主企业在研发和营销方面的资金压力,同时能够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