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张房有暗访奇瑞 广汽、奇瑞或于11.3签约

2012年10月26日09:44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黄蓓蕾

  "广汽将和奇瑞展开战略合作,正式签约的时间定于11月3日。"《汽车观察》杂志近日从内部人士获得此消息。

  "我实在想不出,这两者的牵手后续会有怎样的合作?它们到底是要干什么?"瑞银证券汽车分析师邹天龙非常惊讶地对《汽车观察》杂志记者说。

  这似乎是一个听来天方夜谭的消息,就如当初吉利要并购沃尔沃一样,业内很多人都认为是不太可能的事儿,但最终成真。

  根据消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细节是,在10月20日前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专程到安徽芜湖,会见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商谈此事。

  《汽车观察》杂志记者在了解到此事后,立即联系广汽办公室邢宇哲,其称"并不清楚",但并未正面否认。随后,记者在向奇瑞公关部相关人士询问此事,对方表示"我们正在找公司核实,如果后期真有什么合作肯定会跟媒体通报。"

  虽然双方"战略合作"更为详细的内情目前尚不清楚,但可以看出,广汽似乎在这次联姻中显得更为主动。

   

  重复昨天的故事?

  广汽奇瑞的合作看起来像是"八竿子打不到一起",但事实上,就在5年前,与菲亚特的合资项目上,三者还有过一段故事。

  早在2007年12月26日,成立8年的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宣告解体。菲亚特以一元钱的象征性价格撤出南京菲亚特,结束了这段持续8年的悲哀"婚姻"。南京菲亚特随后变身上海大众南京基地,菲亚特退出国产车市场。

  随后,菲亚特开始加紧与奇瑞进行合资谈判,同时酝酿引进进口车来华,维持在华的品牌形象。2007年8月,奇瑞与意大利菲亚特共同宣布,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根据备忘录,该合资公司将设于安徽芜湖,计划于2009年投产,将生产和销售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菲亚特品牌汽车,此外还将生产和销售奇瑞品牌汽车,预计年产量为17.5万辆。

  就在谈判持续一年多时间,在合作项目接近胜利的最后时刻,"奇瑞菲亚特合作签约仪式"因故取消。

  据当时媒体报道,就在签约前的前一周,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去了一趟意大利,与菲亚特的高层面对面又详谈了一遍代工项目。但谈到车身覆盖件模具后,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分歧。奇瑞只愿意出土地、出厂房、出人才,但不再愿意与菲亚特一起投入资金做模具,菲亚特却希望按照惯例一起投资。在这个看似并不关键的环节上,双方分歧巨大。奇瑞提出来的理由是菲亚特前期只承诺把阿尔法罗密欧159菲亚特D200给奇瑞代工,而没有承诺更多的车型,投资回报不合理。该理由背后的目的是拒绝投入真金白银。

  其实在菲亚特奇瑞热恋的同时,也与广汽暧昧,2008年年中,双方洽谈合作,并在去年8月与广汽达成技术合作协议,同时留下"不排除进一步合作"的悬念。

  就在奇瑞菲亚特的签约搁置后,2009年7月,广汽菲亚特签署合资合作基础性协议,至此双方正式牵手,这也终结了奇瑞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的梦想,为奇瑞菲亚特缠绵悱恻的恋情画上了不完美的句号。

  这一背景的大铺垫,正表明三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这次广汽奇瑞联手战略合作成功,"菲亚特应该在其中起到不小作用。"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汽车观察》杂志推测说,在"奇菲"热恋的两年中,双方都应该有较深的了解。

   

  为"大广汽"战略?

  在这次联姻过程中,广汽还占据了主动地位。即便是有此前的交集,为何广汽会在这时候选择奇瑞作为其战略伙伴?

  对于广汽集团来说,今年的整体利润下滑明显。"2011年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集团的最主要利润来源,其利润贡献率高达94,受到钓鱼岛事件影响,短期很难见好。"邹天龙说,在瑞银的报告中,给予广汽集团"卖出"的评级,这也是瑞银今年以来第一支给予卖出评级的股票。

  瑞银报告指出,受中日关系紧张影响,9月份日系品牌汽车在华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9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分别同比下降54%、44%、44%、40%和19%。他们预计受政治事件持续发酵影响,四季度日系品牌汽车销量仍会受到较大冲击。考虑到日系品牌在本次事件中受到的影响,瑞银将广汽本田2012年~2014年销量预测分别下调17%、12%、11%。

  尽管广汽菲亚特的首款车型菲翔10月份正式上市,有着较为流行的外观设计和令人满意的轴距长度,但由于广汽菲亚特目前依然较低的经销商覆盖网络和国内小型车领域激烈的竞争环境,"预计其上市初期销量依然会较为有限。"邹天龙认为,此外,由于投产初期较高的折旧额和高昂的广告宣传费用,预计广汽菲亚特在2014年之前都较难贡献利润。

  2008年,日系品牌在中国乘用车的占有率达到顶峰,占据30%的份额,但此后一路下跌,到2012年10月,份额下滑至22%。

  实际上在2005年,国内也爆发过一次反日的情绪,但当时并未对日系车产生较大影响。"这几年,德系、美系特别是韩系车在中国的发展,已有多款车型可供消费者选择,性价比也不比日系差。"银河证券分析师邓学对《汽车观察》记者说,和大众福特相比,10年同期,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也不强,中国市场的份额只占比全球的15%,车型的更新换代更是不及其他,广汽在合资角色中话语权较弱,所以显得后劲不足。

  尽管现状如此,但广汽的雄心壮志一直未减。广汽的"十二五"规划中,欲在此期间跻身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公司并列的中国汽车业第一阵营。广汽为此所做的努力也都能看到,自上市以后,广汽打造大广汽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重组广汽长丰A股上市;投产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挂牌……

  对于奇瑞来说,几年间,有关奇瑞江淮合并的消息不绝于耳,但这一步伐进行得并不顺利。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汽车观察》表示:"奇瑞江淮两家企业的性质很不一样,江淮是上市公司,奇瑞是地方国企,两家的企业文化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是否会打自己的算盘?"

  此外,广汽现有的合作伙伴丰田本田三菱均为日系品牌,合作对象比较单一,这次钓鱼岛事件让其风险大大增加,因此,广汽也想"广开门路"实现多条腿走路。

  在"四大四小"中,一汽东风、上汽、长安被归入"四大"的阵营,而北汽、广汽奇瑞、重汽被纳入"四小"的行列。"谁都想跨入第一阵营,与其单打独斗,不如联手。"该位专家说。

   

  政府支持的大势所趋?

  与邹天龙的惊讶相比,邓学倒是显得比较淡定:"国家已有政策出台,鼓励企业相互重组、并购或整合,如果广汽奇瑞战略合作成功,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例‘跨省’的两车企合作案例。"

  邓学所说的"国家政策"是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并制定了"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的政策红线。同时,工信部将汽车列为八大兼并重组行业之首,并提出要放开重组主体、提倡跨区域兼并。"四大四小"的提出,加大了车企间做大产量的冲动。

  在2011年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表示,以中国车市如今的发展速度,产业重组将是势不可挡,政府将不再搞"拉郎配",而是将权力移交市场。

  近年来,国际上互为竞争对手的大企业集团之间强强合作愈来愈多,在业务模式方面,汽车产业呈现出一个新的迹象,即过去习惯单打独斗的巨头们在技术和开发领域越来越合作,建立了许多战略联盟、技术联盟,从通用-PSA的联盟到宝马-丰田的联合技术开发,从马自达-菲亚特项目合作开发到奔驰-宝马的联合采购,跨国车企在联盟方面所表现出的大胆与不拘一格,都给国内汽车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毫无疑问,这些联盟在研发、采购、工艺与生产制造等领域形成强有力的优势互补,可有效应对全球经济愈加一体化后带来的挑战。对本土车企而言,国外车企的联盟与合作一方面带来的是示范,更多传递出的是紧迫感和压力。

  就在今年的全球论坛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袁仲荣也透露了"广汽的急迫之心",他说:"面对当前形势,我们应该认识到国内汽车企业加强战略合作的重要性,这关系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安全和各个自主品牌的生死存亡。"这样一席话,或许代表了诸多自主品牌企业的心声,也透露出他们在此准备布局。

   

  合作的系列猜想

  从最近广汽的一则消息,广汽集团宣布计划发行20亿元人民币A股可转换债券,另发行不超过40亿元境内公司债,用于集团增产、研发、流动资金补充及财务结构调整。之后,广汽集团再次公告称,计划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增持A股和H股股份。

  这一发债融资的举动不难看出,对资金的需求程度在不断提高。"广汽的可转债在机构认购上,奇瑞是否也有所参与?"邓学猜测两方在资本层面会有所合作。

  似乎对于最近的广汽,从来不缺乏新闻。近日,Jeep国产化的消息顿时也引爆网络,另据内部消息人士向《汽车观察》透露,广汽乘用车跟菲亚特成立 51:49股比的公司,在广汽乘用车工厂生产克莱斯勒汽车,目的是,通过市场换技术,让克莱斯勒可以有生产资质,同时换取克莱斯勒的技术,生产自主品牌乘用车。另外,该工厂并非专门生产克莱斯勒汽车,而是共线生产广汽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广汽希望以此可以使一线工人也能够获得培训和锻炼。

  "在不另批土地,广汽产能是否足以满足需求?"业内人士认为,近些年,自主品牌的产能是极具扩张,但都未用足,这种情况下,是否也会产生代工的可能。

  邓学还有一种猜测,有马自达的前车之鉴,当年马自达想与长安福特进行合资,但国家只允许外资企业与国内两家企业进行合资,在这种前提下一汽马自达收购了海南马自达,之后的事情就顺理成章。"这是否是奇瑞想和丰田有所关联?"邓学说,但这一前提必须是广汽能够控股奇瑞

  这种可能性也立即遭到他自己的否定,"如果是战略合作,估计还是在共享平台,技术合作、共享市场等方面。"邓学说。

  这一观点似乎也得到了印证,袁仲荣在此前也表示:"这是我们必然的选择,不仅仅是在困难的时期需要抱团取暖,共度难关,而且也可以从中国可持续发展方面长远考虑这些问题。"他看来,外资通过本地化具备了相当的成本优势,再加上具有技术品牌服务的优势,开始向国内的自主品牌市场进军,面对种局面,如果想在最短的时间提升实力与跨国公司竞争,只有加强战略合作,通过产业的重组跟联盟,产生规模的经济效应,降低企业的成本,他还特别强调"要深化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技术管理,优势互补,共享资源,集中力量共同开发,掌握核心技术,降低独立运行的风险,这样才能产生良好的协调效益,避免资源浪费,从而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降低成本,提高我们整体的作战能力。"

  面对多方的猜测,广汽奇瑞的战略合作到底有哪些内容和细节,一切要静待11月3日,而《汽车观察》也将继续做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