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广汽长丰重组对福汽启示:依靠外资最有效

2012年08月27日07: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在目前我国汽车行业进入周期性调整的情况下,弱势企业面临市场形势的严峻考验,重组的预期也在不断的加大。近日,就再次传出了福汽集团与东风汽车重组的消息。

  福汽的重组消息,从2008年开始就不断的出现,但是重组一直纠结不断,没有成功。福汽集团为了地方利益的最大化,曾以理顺外资关系的名义,创造性地提出“分拆重组”的设想,东南汽车与广汽重组,福建戴姆勒与北汽重组。不过,最终没有成行。这其中的原因外人难以完全知晓。

  这样,在福汽的重组中,相继浮现了东风、北汽和广汽的身影。这三者和福汽都有某种交集。广汽和福汽有三菱这个共同的合作伙伴,北汽和福汽有戴姆勒这个共同的合作伙伴,福汽和东风的共同合作伙伴则是台湾的裕隆汽车。

  从我国的数个重组案例来看,要想兼顾重组方、被重组方和地方政府等所有利益相关者很难。不过,广汽集团对长丰汽车的重组,却是可以值得福汽借鉴的模式。

  随着广汽三菱的即将挂牌成立,广汽集团对长丰汽车长达三年的彻底重组也最终成功。广汽长丰汽车的重组,采取了引进外资、以广汽长丰相关资产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从而赋予了企业真正的市场竞争能力。

  这种模式也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现阶段,我国任何一家汽车集团,其实都没有绝对的研发实力能靠企业本身完全重组另一家企业。如今成功的重组,比如上汽对五菱的重组,采取的也是导入外资的模式。

  在广汽长丰的重组过程中,湖南省政府获益匪浅。除了广汽三菱这个合资项目之外,广汽集团还将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放在了长沙。同时,湖南原有的猎豹品牌也得以完整保留。

  对福汽来说,重组是早晚的事情,早重组对其来说更为有利。从长丰的重组经验来看,在现有条件下,依靠外资依然是最有效的重组方式。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