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调整大广汽集团步伐 广汽输血助合资品牌

2012年09月19日07:3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广汽集团实现A股上市后,利用融资平台开始大规模境内融资。9月11日,广汽集团宣布计划发行A股可转债,集资最多20亿元人民币;另发行不超过40亿元人民币境内公司债券。

  通过私有化骏威和换股广汽长丰实现A+H股上市的广汽集团,并未在上市时募集到资金。相反,仅仅为实现A股上市,其通过现金对换等方式而花费了高达30亿元的上市成本。

  “广汽实现H股上市的融资作用不明显,A股上市后必然会通过发债等方式实现大规模融资。”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对本报记者称。

  尽管利用平台融资早在计划中,但资金用途却进行了调整。“未来利用平台资金融资主要用于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在实现A股上市前后不止一次提到未来融资的使用计划。

  但在最新一次的融资计划中,广汽集团把广丰扩大产能及增加新品种建设项目、广丰发动机增加新产品建设项目两块的资金投入放在了首位。这或将是发展乘用车自主品牌后的最近五年以来,广汽在广本、广丰两大老牌合资企业中的最大计划投入。

  大规模融资

  为了打造大广汽,广汽近年耗巨资进行了扩张。广汽通过重组长丰汽车,再利用广汽长丰进行换股,最终实现了A股上市,整个过程煞费苦心。“目的就是为了能在境内融资,A股上市后就打开了融资的通道。”张欣说。

  张房有直言不讳,汽车企业要做大做强,一定要善于资本运营,广汽实现境内外上市后,这一渠道将全面打开。

  广汽集团早就成立了资本运营部,并开始大力践行张的理念。“最初都是较小规模的发债补充运营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并没有直接用于投资。”广汽资本运营部人士称。

  去年11月,广汽发行了6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今年2月,广汽又发行总额为4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如上述人士所言,据公告显示,融资目的都是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运营资金。

  “试水”性融资,除了市场较为低迷等因素外,广汽似乎在等待内部运营机制的成熟。经过以上两次规模较小的试水,广汽资本运营的“操盘者”广汽执行董事、董秘卢飒终于在今年年中报告发布后开始主导进行大规模融资。

  9月11日广汽集团宣布计划发行A股可转债,集资最多20亿元人民币和发行不超过40亿元人民币境内公司债券,总共计划融资60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的最大募资计划。今年以来,已经有观致汽车、比亚迪、力帆、长安、北汽等车企进行融资,但额度都没有超过30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就市场行情来看,此时发债并不理想。为了提升市场信心,两天后, 广汽宣布,截至2012年9月13日,控股股东广汽工业集团已累计增持公司 A 股合计643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另已累计增持公司 H 股合计3798.4万股,并将于今年底前继续增持。

  输血广丰

  广汽过去几年的扩张,采取的是扩充架构战略,以建立新合资公司和兼并重组为主。

  张房有在被问到是否已经完成大广汽战略时,回应称“只是完成了架构”。随着广汽菲亚特的投产和广汽三菱公司即将挂牌,大广汽版图初步确定。

  但扩张多年的广汽仍旧高度依赖广本和广丰。广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8个月广本销售了23.1万辆,广丰销量了18.3万辆,占其整个乘用车业务的83.4%。

  但这两头利润奶牛正在遭受挑战。过去五年,广汽因打造“大广汽”架构,大部分投资以建立新合资公司和兼并重组为主,而在广本和广丰的投入相对竞争品牌投入很少。

  “当然,这也与日方在中国市场的保守,以及广本等多年形成的小投入滚动发展的理念有关。”一位长期关注广汽的人士称。在这种状况下,广汽曾一度想要摆脱过于依赖日系两家合资公司的窘境。

  但是,“大广汽”框架建立后,广汽需要“利润奶牛”支撑。原计划上市融资主要用于自主品牌建设的计划,不得不暂时进行了调整。最新一轮的融资计划显示,广汽丰田扩大产能及增加新品种建设项目、广丰发动机有限公司增加新产品建设项目的资金使用计划,排在了广汽乘用车增加车型和新发动机平台建设项目、众诚汽车保险增资扩股等计划前面。

  过去几年,对广丰的投入更多在市场渠道的建设上,2011年4月,广丰在全国的经销商只有270家。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广丰已经拥有了340家经销商,今年年底前还将扩充40家经销商。

  在整体投入上,母公司对于广丰的投入明显低于其他子公司。根据广汽近两年年报显示,广汽集团上市后的主要发展重点集中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的投入上,而今年的重点,除了传祺GS5的上市,广汽几乎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到了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等新合资项目上。

  广丰旗下产品也长期依赖凯美瑞,而汉兰达、逸致以及雅力士,一直未能获得突破性的市场效果。以至于过度依赖凯美瑞的情况依旧存在,今年前7个月,新一代凯美瑞销售了7.1万辆,位列B级车销量榜第三位。基于对新一代凯美瑞的过高期望,广丰并不满意凯美瑞的表现。“没有超过帕萨特,而且迈腾也上来了,营销上还有欠缺。”广丰内部人士有些不安。

  即便如此,广丰已经成为广汽最为倚重的合资公司。据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连同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总计约788.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99.87亿元,同比增长约14.5%,其中广丰以实现营业收入244.33亿元超过广本实现的营业收入239.38亿元。

  经过反思后的丰田转变对中国市场的保守战略后,急于重塑“利润奶牛”的广汽方面看到了曙光,他们重新制定了一份发展计划。目前产能为38万辆的广丰,按照新计划到2015年将把产能提升到60万辆,预计届时的国产车型最多将达到9款。

(责任编辑:杨建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