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捷豹路虎谈国产 豪华车掀起第二轮国产潮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2011年02月23日07:36

  2月21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汽车,2333.HK)证实,捷豹路虎正与其就合资合作进行接触。在此前的2月14日,捷豹路虎的高层还参观了长城汽车的工厂。

  几乎是同一时间,《美国汽车新闻·欧洲》曝出消息:保时捷首席执行官穆勒(Matthias Mueller)2月19日表态,公司正在酝酿在中国或美国生产汽车。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指出,除了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品牌溢价带来的更丰厚利润,是豪华车在国内掀起第二轮国产潮的主要原因。

  豪华车的机会

  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2月21日说,长城汽车捷豹路虎高层间正在接触洽谈合作的消息。

  捷豹路虎中国公关总监谷晶也称,该公司目前正在与相关政府部门、潜在伙伴进行沟通,寻求合作的机会。双方均称目前暂无可以对外公布的确切消息。

  此前,捷豹路虎也曾传出与奇瑞江铃长安吉利寻求合作的消息。

  商玉贵2月21日说,长城在天津的30万辆乘用车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目前正在招商引资中。

  业内认为,从硬件上看,长城具备路虎国产的条件。不过,如果捷豹路虎如传闻中只在华建组装工厂,预计很难在国内找到合作伙伴。

  计划在华生产汽车的豪华车企不止捷豹路虎保时捷

  除了沃尔沃(Volvo)已确定将在中国生产汽车外,斯巴鲁也在与奇瑞接触,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的"国产"之声不绝于耳。

  崔东树认为,不排除豪华车将在华掀起第二轮国产潮的可能。"去年豪华车销量暴增,其中进口车连续两年销量增长超过80%,而随着楼市受到打压,预计高端汽车的需求还将快速增长。"他认为,国产后豪华车的销量能翻一番以上。

  据悉,在进口车中,各种税费占到了成本的50%以上,大排量车更是达80%多。另一方面,外国豪华车国产后,车企也能以更快的速度有效应对市场的变化。

  合资建厂难题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外国豪华车想在中国寻找相关合作伙伴会比以前更困难。因为一个外资汽车集团只能与两个中国车企合资,如保时捷的股东大众已经与一汽和上汽展开合作,就不能再与其他中国车企合资。

  保时捷首席执行官穆勒的话印证了上述观点,"要实施任何在中国生产的计划,保时捷可能需要征得母公司大众汽车的同意,以允许保时捷大众工厂生产汽车。"此前有传闻称,保时捷会与奥迪共线生产卡宴,但保时捷随即予以否认。

  除了合资名额限制,目前在华设立新工厂还必须满足在华设研发中心、推出自主品牌等条件。许多外资车企异地扩建或成立新工厂的举动都因此受限而被迫推迟。

  可查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跃升为捷豹路虎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捷豹旗下各车型在中国市场销量达2655辆,较2009年增长近50%。而路虎全年总销量则翻一番至2345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

  目前,中国已成为奥迪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劳斯莱斯英菲尼迪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宝马奔驰宾利的全球第三大市场。

(责任编辑:柳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