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豪车第一城 鄂尔多斯:路虎算啥豪华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8日10:44
作者:汽车公社 卫金桥

  文|卫金桥 发自鄂尔多斯

  “新车不上牌,豪车女人开,路虎去买菜”。说到鄂尔多斯的豪车之多,小倪深有体会:“今年有一户人家老人走了,看不到边的好车一起出殡,其中路虎就有十多辆,我和同事们就趴在办公室窗户上看。

  在鄂尔多斯的街头的车流中,豪华车被淹没藏起来看不见的概率极低,哪怕是被外界误读为“鬼城”的鄂尔多斯康巴仕新区,每隔一分钟,就有一辆豪华车呼啸而过。

  “和客户一起出去应酬的时候,不开辆好车,你不太好意思和人打招呼。”2010年10月28日中午,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西街迎宾路甲1号假日酒店门口,赵杰勋点上一根烟狠狠地吸了一口。赵杰勋五年之前从呼和浩特来到鄂尔多斯做物流生意,他的那辆没有上牌照的路虎揽胜,安静地停在酒店门口的停车场内。“我赶上了鄂尔多斯发展最好的年份。”40岁不到的赵杰勋,脸色黝黑,显得很老成。

  路虎不叫豪华车

  10月底,深秋的鄂尔多斯气温已经降到零下,飞机还在滑行时,就看到地面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在忙碌,温暖的机舱内,感到一阵寒意袭来。

  和大多数地级市一样,鄂尔多斯的机场很小,但这个现状很快就会改观,就在老机场航站楼500米外,一座外型类似蒙古包的新机场航站楼钢构已搭建完成,“最早明年下半年就能投入使用。”前来接机的利丰集团鄂尔多斯奇瑞汽车4S店经理小倪说。

  在从机场到市区的50公里路上,到处可见施工的工地,酒店、商品房、沿街商铺和政府办公楼,巨大的起重机和吊顶平台,在湛蓝的天空中显得格外招眼。

  出租车司机老邱说,有人总结了鄂市豪华车的几大现状,“新车不上牌,豪车女人开,路虎去买菜”。说到鄂尔多斯的豪车之多,小倪深有体会:“今年有一家老人走了,看不到边的好车一起出殡,其中路虎就有十多辆,我和同事们就趴在办公室窗户上看。”

  “路虎算啥豪华车。”在民族街附近的鄂尔多斯车管所门口,招揽代验车生意的老岳指着正往车管所走的一辆没有挂牌的路虎发现3说,“我见过劳斯莱斯宾利、还有法拉利,不止一辆!”长年累月蹲在车管所的老岳是也是本地人,做这行也3年多了,他吹牛说见过每一辆鄂尔多斯的好车。

  2009年,鄂尔多斯人均GDP达到13万元,超过了上海成为中国第一。这个城市的富豪数量也随之暴涨。鄂尔多斯的富人阶层分几类,但基本都衍生自煤产业:一是小煤矿矿主和大煤矿的个人股东;二是被征地的当地人,几乎是一夜暴富;第三类是“羊、煤、土、气”的衍生产业,如洗煤、运输等发家的商人;第四类是跟随鄂尔多斯城市发展而下海成功的人士。

  在这里,奢侈商品的供给速度,远远追不上财富的获取速度,于是当地富人纷纷用豪车“烧钱”。内蒙古利丰汽车销售集团的市场分析人员给出了一系列数字: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40~50辆,内蒙古是平均50~60辆,而鄂尔多斯达到千人80辆车。

  “喜欢跟风买车,是鄂尔多斯汽车消费的一大特色。”25岁的孙宇雷说,“以前是喜欢买雷克萨斯的豪华SUV,现在流行一起买路虎。”孙是奥迪全国200多家销售店中最年轻的营销总监,三年之前来到鄂尔多斯,见证了这个城市的突飞猛进,也目睹了这里令人瞠目结舌的豪华车品牌成长过程。去年刚刚开业的奥迪德奥鑫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奥迪品牌在鄂市的第一家4S店,开业第一年销量就达900多辆,“今年的销售计划是1800辆,目前每个月的销量在130辆以上,完成全年目标不难。”据了解,奥迪品牌的第二家4S店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独特的消费文化

  在鄂市政府所在的东胜区,已经规划出一片独立的汽车产业园,位于铜川镇的汽车博览园正在成为鄂市4S店最大的聚集地。

  “越是大排量的豪华车越好卖。”才从呼和浩特来到鄂尔多斯不到半年的内蒙古之星销售经理邵东燕,也在见证着这个城市的发展奇迹。“他们的共性是率性和实在,而且,喜欢扎堆购买。”邵东燕接待的一位客人中,他想一次性购买两辆售价逾200万元的奔驰S65AMG,“哎呀,急得不行,马上要提车。”

  孙宇雷印象最深的客户是一位煤矿老板,“去年买了一辆Q7不久之后就卖掉了,随后换了几款不同的SUV开,但是最近还是回到店里来,重新买了一辆Q7,前后不到一年。”那些迅速致富起来的人,最喜欢用一辆又一辆豪车犒劳自己。在孙宇雷看来,“这里的车主还喜欢超前消费,比如南方手里有500万,可能考虑买一辆50万左右的车,消费较理性,但在鄂市,很多人手里100万就敢买50万的奥迪。”

  邵东燕更愿意把这种超前消费看成是鄂尔多斯人身上的优点,“花这个钱,就说明自己有这个能力,自信自己掏了200万之后,还能挣更多的钱回来。”

  不过,在小倪看来,鄂市的豪车消费仍然有许多怪现状,“比如不久之前看到几辆法拉利,那车底盘那么低,鄂市和内蒙古那么多的高低不平的马路,它怎么跑?”小倪笑着说,她的同事看到还有一辆玛莎拉蒂的敞蓬车出没在街头,“真不怕冻”。

  邵东燕认为外界对鄂市的现状有许多误解,“要么被神话,要么就是妖魔化。”但是更多的人认为,财富来得太快不是什么好事,在访谈中,也有很多说,大家看到的也许只是鄂市光鲜的一面,这些年来,普通的鄂尔多斯人收入增长幅度并不大,但是物价、房价的增幅,远远超过工薪阶层的收入。

  这点邵东燕赞同,她以自己在呼和浩特和鄂尔多斯的生活对比为例,“在呼和浩特,月收入3000元就挺不错的了,但是,在鄂尔多斯,至少得5000元才能和呼市3000元的收入生活水准相近。”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