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捷豹路虎入华倒计时 国产地点仍然是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7日08:3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车宇哲 徐锋

  捷豹路虎CEO 拉尔夫·斯比斯(RalfSpeth)近日宣布,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建造一个可容纳员工5000人,年产量为50000辆汽车的新工厂。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英镑(1.621亿美元),预计前三年内将输出15万辆汽车。分析人士认为,捷豹路虎首次海外生产的地址将是中国南昌,但随后各方否认合资的传言。

  塔塔汽车CEO兼董事总经理Carl -PeterForster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地理分布的角度上来讲,中国市场非常具有吸引力。“我们将会考虑在中国生产捷豹路虎,未来可能会考虑在中国生产1-3个车型。这一方面可以降低我们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的适应中国市场的顾客需求。”Carl-PeterForster表示,现在正在调研合适的合作伙伴,成熟以后就会在中国开始生产。

  塔塔在中国设立工厂生产捷豹路虎,主要是考虑到目前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和较低的生产成本。其在中国设厂将由塔塔集团以投资方的身份来推进。

  为了在以后的合作中占主导控制权,按照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的惯例,外方合作者都会寻找一家年轻的汽车企业来作为合作伙伴,反而不会寻找一家历史悠久的中方企业。奇瑞将重金投入量子项目,而吉利已经有了沃尔沃的蛇吞象。目前外界猜测:江陵和长城可能性最大。

  一旦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该项目会立即启动。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新车市场,而且近年来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引人注目。并表示:“就全球汽车产业来说,胜负归属将由中国车市的情况来决定。”

  捷豹路虎在中国组装的两款车型很可能分别是一款捷豹路虎系列车型。汽车零部件将在英国制造,然后运至中国进行组装。预计2010、2011年度能在中国售出大约2万辆路虎及5000辆捷豹

  去年捷豹路虎公司对中国的出口额占英国对华出口总额的14%以上,捷豹路虎公司已经成为英国对华三大独立出口商之一。Carl-PeterForster已经明确表态,塔塔需要实现全球市场的增长,而中国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2011年中国区路虎销量有望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二。

  调兵遣将

  中国项目已经成为捷豹路虎总部所有会议上的重中之重。捷豹路虎中国公司内部调整,目前正在不断加强。

  今年7月,捷豹路虎中国区进行全面升级,在英国总部担任路虎海外运营总监的罗伯特空降中国,担任捷豹路虎中国区总裁。升级后的捷豹路虎中国区亦在为国产化做多方面准备。

  此前捷豹路虎在机构设置、销售、服务等业务上已经提前布局。2009年在苏州建立了亚洲最大售后配件配送中心;2010年6月成立了捷豹路虎中国销售公司,同时在华设立首个培训中心。

  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霞光里18号佳程广场是捷豹路虎北京办事处和塔塔集团中国代表处所在地。随着国产项目推进,捷豹路虎(中国)正在对公司结构和人员设置进行全面调整。罗伯特来任后,品牌公关、销售和市场等重要岗位上,捷豹路虎保时捷宝马豪华车品牌挖来了多位有经验的中层。目前捷豹路虎中国总部设在上海,按照部署,政府关系等行政部门将搬到北京。

  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调兵遣将,背后隐藏了塔塔汽车进军中国市场策略。

  四个月前,塔塔汽车迎来了新的掌舵者——Carl-PeterForster。作为汽车行业的老手,有八年时间服务通用欧宝,掌管通用汽车欧洲公司,由于不满通用管理层对出售欧宝的抵制,后愤而辞职;而在此之前,福斯特在宝马北美市场供职13年,曾任宝马集团负责制造业务的执行总裁

  作为一个出生在德国的美国人,具有多文化背景的福斯特具有多年跨国工作经历,之前还曾任职于通用南非的悍马部门。这种多文化的市场管理背景,国际化视野,正是塔塔集团选中的重要原因。

  2008年塔塔汽车收购捷豹路虎后,捷豹路虎最新财年首次实现了盈利。塔塔内部人士透露,“这正是中国为主的新兴市场销售业绩增长直接带来的结果。”

  塔塔中国策略:豪华车当先锋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也是最让人感兴趣的市场。我们也会将更多产品引进中国。”四周前在孟买总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塔塔CEO Carl-Peter Forster明确告诉记者,塔塔对在中国发展有很大兴趣的原因有三个:

  首先一些突破性的先进技术,在别的国家的市场上,消费者可能持观望态度,但是在中国,大部分中国车主之前并没有车,消费者能够很快接受这些先进技术。其次,政府正在出台一些政策,限制排放量,推出新的排放技术,这些也是塔塔很愿意在这个市场上投入的。第三,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对拥有车的渴望,以及政府对扩大汽车市场的意愿,为汽车厂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

  在Forster眼里,中国是全世界中客户需求最复杂的市场,“所以现在我们将尽量研发符合这些不同的满足细分市场需求的产品,这也是塔塔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当天与福斯特沟通完后,塔塔汽车公关部总经理德巴西斯-雷(Debasis Ray)明确告诉记者,塔塔汽车进入中国,肯定是高端品牌捷豹路虎先行,“短期内,我们不可能把塔塔品牌引进中国,因为中国低端汽车市场竞争已经很激烈了。”

  10月20日路虎中国副总裁狄思豪首次对媒体承认,路虎正在和奇瑞就国产事宜进行谈判。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称,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访华时,已经向中国相关部门表示,希望推动捷豹路虎在华建造工厂的计划能获得通过。但是截至目前,捷豹路虎中国工厂的选址仍然未解。

  按照汽车行业普遍标准,3万辆的年销售量是一个企业的国产规模门槛。捷豹路虎最新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路虎在华销量达到16149辆,同比增长高达116%。同时期,捷豹销量达到2155台,同比增长71%。按照这种增长势头,到今年年底捷豹路虎在华销量有望突破2.5万台。

  上述数据,让捷豹路虎看到了在中国国产的可能。

  一旦捷豹路虎进入中国市场成为现实,竞争激烈的中国豪华车市将趋于白热化。之前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上,奔驰宝马奥迪三足鼎立:奥迪占据官车市场,在经历了十年快速发展后,依然增长强劲。虽然奔驰一度落后,但近两年实行一系列有效营销后,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捷豹作为英国豪华车品牌,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其品牌的文化底蕴,一度曾经是跨国公司总裁级别座驾,但是在中国市场,捷豹品牌认知目前还局限于很小的圈子里。在进入中国后,如何在竞争激烈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找准定位切入点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