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广州车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牢记服务第一

作者:徐晨华
2011年11月23日07:29

  ■徐晨华

  近年来,很少人去争论“谁是中国第三大车展”了,只不过,今年旧事重提。

  凭借着本田丰田日产三大品牌集体扎根广州,早在很多年之前,广州车展就已经脱离“庙会”的气息,在三大日系品牌的烘托下,荣升为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三大车展。由于三大日系品牌的强势撑场,广州车展“第三大车展”江湖地位不容置疑。

  然而,今年9月以来,成都车展以17款新车全球首发的背景,宣誓着自己夺取第三大车展的愿望。甚至,在西部的一些媒体中,我们还能够看到“20余款新车型,成都车展已经超越广州车展成为全国第三大车展”的信誓旦旦和言辞凿凿。

  其实呢,广州车展积累了九年时间,无论在参展数量、质量上,还有服务水平上,都和一般地方性车展拉开了差距。虽然成都车展有很大提升,但和广州还是有一定距离。事实上,对消费者而言,无论是广州,或者是成都,谁是中国第三大车展?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此时此刻去争辩毫无意义。

  以一个参加了8年全国和全球性车展的记者身份来看这一届广州车展,坦白说,的确让我这个广州媒体人感到不少压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用这句话来形容2011广州车展,一点都不为过。

  首先,从首发的重磅级新车来看,今年广州车展全球首发、亚洲首发、中国首发的新车少之甚少,就连中国市场最有影响力的全球凯美瑞都没有选择在车展发布,还有全新思域更是在成都车展上进行了全国首发,对华南消费者来说,重量级新车、概念车太少,这不得不说是2011年广州车展的最大遗憾!

  第二,作为全国会展业服务水平最高的城市,本届车展和广州的会展业水准严重不符。21日媒体日,展馆停车场开放的数量有限,接踵而至的车辆将新港东路堵成了“一字长蛇阵”,大批迟到的媒体抱怨不已,还有一部分记者在媒体中心对A、B证的混乱也表示了强烈不满,这些记者一见到广州媒体就投诉不已:“不知道广州车展的服务水平竟然下降到这种程度。”

  这是事实,我等无语!

  除此之外,在媒体日当天,在展馆内,我竟然看到了不少拖家带口“看客”在展馆内搔首弄姿大摆POSE拍照,直接将媒体日当成了观众日!在展馆外,各个展馆门口倒卖车证的“黄牛党”比比皆是,就连我本人都汗颜!

  难道广州车展组织水平一年不如一年?对广州车展而言,在全国尤其是西部车展的冲击下,若不进步,则可能被其他城市超越。在鼓噪不已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全国几大车展都正在回归原点——回归车展的原点,那就是将重心重新放回消费者身上。

  在此,作为广州汽车的一分子,我们斗胆对今年广州车展的组委会建言:希望广州车展尽快回归车展的原点,也希望服务水平能“每届进步一点点”。作为相当务实的广州车展,不要被一时的崛起所迷惑了,否则,就把广州人这个服务第一的金字招牌给丢了!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