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服务资讯

尚江帆:我们将继续延续全球领先的地位!

2013年04月21日15: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搜狐用车频道 2013年上海车展编者按新车倍出的2013年上海车展已经拉开了帷幕,同样风起云涌的汽车后市场、零部件企业也借机向广大消费展露自己的技术、产品、合作的最新动向。各大车企在这次车展中有哪些亮点呢?车企领袖又是如何看待中国车市?搜狐汽车记者采访了各车企领袖,为您一一解读。以下为记者采访博格华纳排放系统西班牙公司销售副总裁尚江帆博格华纳排放系统总经理童百灵的访谈实录。

  博格华纳排放系统西班牙公司销售副总裁尚江帆

 博格华纳排放系统总经理童百灵 

  高频点火引领技术方向

  主持人:欢迎两位来到搜狐汽车上海车展的直播间,我首先想两位谈一谈对本届上海车展的看法?

  尚江帆:非常抱歉我也是刚来,刚开始谈这个还早,但是这几年一直在中国参加这样的车展。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市场,全球最大的市场,上海车展每年带来新的产品,一些很激动人心的新的科技和设计都会在将来中国市场上出现。

  童百灵:整体上来讲,我觉得更加回归于车展本身,可能谈到车展本身的事儿,更加关注于产品本身。可能与往年吸引,剑走偏锋的路子少一点。从产品来看,全球主要的一些市场非常大量的新的,或者是首发产品在中国出现。作为全球的零部件供应商,我们也看到一流的产品,最新的科技,已经带到了中国,这两天也在看新闻,竞争对手及我们同行,整车厂也有一些非常先进的、新的设计。特别是在环保、低碳、节能、燃油节省方面一些新的技术,绿色技术也非常流行,还有混合动力。

  主持人:因为您也谈了对本届车展的看法,回归到博格华纳,其实中国消费者觉得博格华纳在动力系统方面领导,也想请两位介绍一下点火系统、动力系统这一块的优势产品?

  尚江帆:博格华纳作为全球的技术领先的企业,贝鲁系统毫不例外,贝鲁系统这个产品基本上涵盖了几大方面。一个方面是点火阀门,主要由点火线圈,点火线圈基本上含最粗的点火线圈设计。包括所谓的定制式的、新一代高能量的,包括双线圈技术,包括多次点火的技术,包括将来高频点火的技术,都会是全球领先。2003年的时候,博格华纳一个新的发明PSD,PSD是什么技术呢?是一个把预热系统和缸内压力传感器混合在一起的,这个产品全球只有博格华纳唯一的一家,到现在已经生产了三四百万。涉及到另外一个产品系列,我们冷启动系列产品,有预热塞,有金属的、陶瓷的这些预热塞。特别是陶瓷预热塞方面,博格华纳也是全球领先的,预热速度非常快。还有进气加热系统,点火这一块,特别是高频点火这一块,带领将来的技术方向。介绍一下点火系统方面的知识,可能我们观众和读者更易于理解。点火系统是在不断的更新,传统的点火方式实际是低能的,一般60到80个豪焦耳足够了,随着节能减排,特别是进入直喷技术以后,增压直喷以后,特别是将来的为了燃油的省耗会引进1+2技术,成本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博格华纳充电式线圈可以达到150豪焦耳量,还有双线圈的,双线圈的概念是一个在点火,另外一个可以继续充电,可以保证点火情况下不失火。接下来随着新的燃烧技术,新的一代点火技术,是高频点火,现有点火技术都是直流点火,高频点火是一个交流点火,会达几十万次高速频率。形象一点比喻,在点火过程中就像闪电一样,不再是一个小的点火的火花点,会对整个缸内,类似于一个击穿的技术。这个技术博格华纳已经提供了样品,现在在宝马7系车上开始使用,这是非常前卫的技术。补充一下我们PDC产品加热系统,我们系统很先进,特别是发动机不能高效提供热能情况下,利用博格华纳的这个系统能够更有效的提供这个产品加热。这个排放系统也是全球的引导者,大家知道空气越来越脏,每天谈论PM2.5这个问题。我们稍微再解释一下,国家现在北上广开始实施欧五排放标准,二线城市开始实现欧四,可能边缘地区没有标准,或者有标准不知道该怎么做。我只是想跟大家形象的打一个比方,欧五实施之后,我们总的排放的总量,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都不到,整个氮氧化合物可以降到68%,颗粒基本上降到没有。到欧四这个标准的时候,整个颗粒发动机排放颗粒已经减到90%,只剩10%。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欧洲、美国那么多车在跑,总体看上去不错。假如说到欧四,整个排放减到10%,还是可以减少的阶段,博格华纳能提供一系列的技术。现在产品技术可以覆盖到从欧四到欧七,成功在欧洲实施了欧七的技术。中国我们没有进入到欧三,我们从欧四开始,所以我们可以提供一个很完善的技术方案。

  技术领先是公司立足之本

  主持人:刚才谈了产品优势,博格华纳强有力的产品优势在中国行业的竞争力上怎么看?

  尚江帆:首先博格华纳是一个技术领先的公司,这是我们公司立足之本,主要看我们产品主要做最好的,要么就淘汰掉。其实博格华纳已经卖掉一些技术上不很先进的。我们有增压器,包括双离合,包括排放系统,都是全球最好的,不会错。在贝鲁有四个研发中心,中国有一个,但是中国一个是分开的,一个是在上海CBC,在宁波也有一个,有一个很强大的当地化的团队。实现几件事情,一个就是硬件全球化,我们实验室所具备的实验室验证能力,包括设计验证,设计模拟,产品的测试,我们都会在中国举行。在宁波我们有一些发动机测试平台,所有的相关的硬件都有。软件方面,刚才讲过两大块,我们把我们人送到国外去,然后把国外的人带到中国来,这是同步进行的。等中国的技术人员在国外一段时间以后,可以做国外专家的那些事情。在我们力量还没有强大到那个地步之前,有很多国外专家在中国进行这样的服务。全球是一个大平台24小时不停,我们睡觉人家工作,人家睡觉我们工作,可以进行同样的去开展工作。所以在技术这一块我们继续要维持这样一个全球领先的地位。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了宁波工厂这种实验室,硬件,接着这个延伸谈一下工厂目前的现状?

  童百灵:宁波我们是一个工业园区,四家公司在里面,增压器,有热系统,有排放系统等等,现在都放在一个系统上。我们有一个工程中心,总共有三四百个人在工程中心工作。排放系统跟贝鲁这一块,一年提供一百万套左右零件模块,一百万套阀,阀有第二代第三代阀,制造能力也在中国我们会投入,我们会在明年3月份投入,我们会有50万套三代阀的制作能力。贝鲁系统这一块,我们生产在8月份,这是基于我们拿到同类比较大的项目。明年一月份应该可以批产,大概三百万左右的能力。现在正在继续谈,把这个预热塞生产线投入进来,去迎合客户一些想法。整个我们宁波的有一个完善的组织架构,从销售到人事、财务一系列都是完善的,生产、研发、测试、技术、质量控制跟售后服务,都有一个完善的综合的信息。刚才谈到竞争力,其中有一个为当地客户的服务,我们这个工程师可以跟当地的竞争对手一样,或者国内的竞争对手一样,我们可以吃住在客户那儿,在实验室一块做实验,一块搞研发。

  主持人:可以给我们谈一下对于博格华纳来说,我们的宁波工厂,我们中国的市场对于整个博格华纳大概的贡献率占有比例?您目前未来怎么预期?

  尚江帆:现在博格华纳中国这一块我们排放系统跟贝鲁这一块,排放系统占全球8%,我们没有进入欧三,从国四开始,国内没有正式启动,很多厂家正在观望。我相信到2017年的时候,我们的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60%以上。我们会在排放系统全球的贡献率会超过27%左右。加上整个亚太,假如说把印度算上能达到34%,亚太会是全球最大的市场。然后还有一个潜在的市场,美国欧洲开始铺盖了。日本也铺得比较开,中国还没有开,ERG是一个燃油节省的技术,可以省到5%到12%燃油,取决于不同的发动机,这是一个巨大的节省。假如说中国铺开ERG,我们在中国成长将非常迅速,中国是一个1800万到1900万汽车市场,差不多美国两倍,全球最大的市场。博格华纳是在中国成长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全球最大的CEO到所有人都知道,中国不成功,博格华纳不会成功。所以全球集中所有的精力帮助我们中国成功,打造我们的制造、研发、能力,从策略上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坚定的方向。

  电动汽车无疑是一个新的趋势

  主持人:刚才您在开始时候也谈到了感觉到车展越来越退去浮华了,未来博格华纳针对中国市场还会有什么更新的技术推到中国市场,比如节能新能源这一块?

  尚江帆:先说排放这一块有什么新技术,博格华纳一直致力于节省排放,减少燃油消耗性,提高发动机的性能。刚才也提到新能源,新的一些东西。我们一些看法在将来十年里内燃机还是主要的一个产品。

  童百灵:以中国为例,电动汽车无疑是一个新的方向,新的趋势。但是要认同一点,电从哪来,假如电是清洁能源由风能,潮汐能,不是太阳能,假如说这些能源不清洁,假如通过烧煤发电,以煤烧的电给汽车充电,我不觉得这是正确的方向。现在有一些争论,内燃机跟传统汽车行业,电动汽车能走多远,怎么走?这是一个趋势,目前技术还做不到那种充电的时间、效率,将来可能会。当然我相信中国不会放弃这一块研究,全球不会放弃这一块研究,而且推得比较厉害。既然谈到新的技术、策略,就要看整个产品链,不能光盯在一个点上。你消耗一万个焦耳,最后生产出来一个产品可以省一千个焦耳,很多人很高兴,这是一个虚拟的,一个假象。大家都知道某某行业生产某一个小块电池需要烧五十公斤煤,当然并不是说博格华纳不会关注这种新的技术,新的能源,我们在比如像混合动力和其他一些动力方面,我们也在提供一些产品。我们研发这一块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努力为新的技术在做准备,正在搞一些新能源的研究。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提高。刚才我谈过汽油机ERG市场,我认为3%到12%,这是一个趋势,没有人认为有12%左右的燃油节省,这是一块。这是中国市场特殊的原因,想想欧洲柴油车乘用车和汽油车基本一半一半,所有人认为柴油车很脏,其实柴油车不脏,从理论上讲我们认为对柴油机排放控制比汽油机排放控制还要容易,只不过没有做先期技术投入和准备。大家知道整个柴油车它的燃油,燃油消耗只有汽油车消耗的三分之二。可以省30%燃油,国家策略来讲,假如中国有一半乘用车是柴油,可以想想对原油进口压力小很多。我们继续再看,一方面我们做出准备,中国会不会走乘用车柴油化,我们有成熟的技术,排放这一块继续到欧六欧七,现在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欧七技术。现在也在跟国内客户,出口欧洲产品,做欧六整个产品,我们会不断的把一些新的产品引入到中国来。

  尚江帆:特别ERG之后燃烧状态改变,必须要有一些新的燃烧方式。如果看看全球各种产品,可能是国内正缺的,全球这些技术如果能卖好,可以清晰的看到有一个时间的轴,到哪一年,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假如说这一根轴的话,目前全球已经开始进入一个高能量点火的阶段,中国还远远不在这个位置,中国还是一个传统比较老的技术正在使用。逐步的都会转到大众,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建工厂的原因,主要是为大众大众会转到智能顶置式,可能三到五年,双线圈点火。国内OEM已经跟美国一些研究所和欧洲一些研究所,开展双线圈的技术,双线圈比目前的顶置式更有优势,包括现在在国外一些新的使用的一些多次点火的这种技术。到中国都会是。高频点火欧洲的话可能会在2017年左右进入小的量产,中国我们的观点到2020年这一代新的技术。所以说我们现在国内人缺乏这一些,可以看到不同的研究所或者专家提出一个新的方向,或者一个趋势。每家都在干自己的技术,都有,所以说我觉得国内这种OEM现在要做的事情改掉过去只是在跟,一直在跟,我们花大量的钱,生产线,生产两天之后发现这个东西又不行了,再去把赚的钱再去买国外的东西。我觉得应该花大量的精力去做技术性的研究,这是现在目前缺的。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大众,包括刚才说了宁波的优势可以吃住在厂商。谈谈未来主机厂的合作,或者其他有没有一些新的变化?

  童百灵:我们策略上没有任何变化,策略上是客户优先。客户要什么?我们能够做的就是让顾客满意,其他没有任何变化,需要技术提供,需要产品提供,需要服务,一如既往提供最高质量的一些产品给中国的客户。

  主持人:谢谢。最后用简单一句话总结一下对于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期望?

  尚江帆:我这边很兴奋,因为每年成长35%到45%,今年会继续成长。我们受中国整个大市场影响不是特别大,我们影响是受整个国家政策驱动,或者整个产品更新换代影响比较大。中国正在处于产品更新换代关键结点,我们增长是非常非常好的。谢谢!

(责任编辑:陈宇)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