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商用车

"卡车之夜"在沪举行 销量降幅呈缩小态势

2013年04月21日22: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4月21日,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13上海车展”)开幕当天,由中国汽车报社和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上海)卡车之夜”在黄浦江畔的上海金茂君悦酒店举行。

  “中国卡车之夜”已连续举办三届。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等汽车、物流行业机构领导及知名专家和企业人士出席了“2013中国(上海)卡车之夜”活动,并就我国卡车市场现状及走势、物流行业需求变化等发表了权威观点。在活动现场,来自国内外商用车整车及零部件、物流运输行业的近百位专业人士共同签署了《卡车行业节能减排上海宣言》。

  “中国卡车之夜”创办于我国卡车销量跃上历史高峰的2010年,那以后的3年,堪称我国卡车行业市场环境变化最剧烈的一段时间。从2011年开始,国内卡车市场从高峰跌入低谷,重卡销量更是连续两年深度探底,将卡车行业逼到了转型升级的战略关口,深化对外合作、强化技术创新、加快产品升级成为主流卡车企业面对危机的共同选择。透过大起大落的市场表象,“中国卡车之夜”始终将关注的焦点锁定在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给卡车及零部件、物流运输行业带来的新课题、新需求、新机遇上,并依托国内知名车展,逐渐发展成为具有较强专业性和影响力的行业高端活动,以及中外商用车整车及零部件、物流运输行业高层人士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也为外界观察我国卡车行业走势和企业动向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

  在2012年11月中国(广州)国际商用车展期间举办的“中国(广州)卡车之夜”上,面对持续严峻的卡车市场形势,中国汽车报社副社长辛宁曾预言:“我们可能正处在卡车市场从下降向上升的转折关口。”不久前发布的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3月,国内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重型货车(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累计产销量同比降幅都呈现逐步缩小的态势。

  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审时度势,抓住机会,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广州)国际商用车展,汽车贸促会会长王侠表示,将充分发挥汽车贸促会在汽车会展行业的优势地位和资源,为我国商用车行业转型升级搭建权威的展会交流平台。

  值得欣喜的是,3年间,我国卡车行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力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2010年一季度,虽然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大好,但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完成,引起了一些专业人士的忧虑。为倡导卡车及物流行业的低碳发展,参加第一届“中国卡车之夜”的行业人士共同发布了《北京宣言》。

  2012年11月,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十八大”报告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构想和“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让参加“中国(广州)卡车之夜”的卡车和物流行业人士备感振奋和鼓舞,进一步坚定了节能减排的发展方向。

  “2013中国(上海)卡车之夜”恰逢第44个世界地球日前夜,我国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也定于2013年7月1日起实施。在当天开幕的2013上海车展上,中外商用车企业展示了大量更加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的卡车新产品、新技术。在“2013中国(上海)卡车之夜”现场,近百位专业人士又通过签署《卡车行业节能减排上海宣言》,进一步阐述了他们对卡车行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理念和共识。

  来自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重汽集团、福田戴姆勒、南京依维柯江淮商用车、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柳汽、上汽依维柯红岩、华菱星马、上汽商用车、集瑞联合卡车以及依维柯中国、佩卡、斯堪尼亚、纳威斯达、曼、沃尔沃等中外主流卡车企业及中外运长航、福建盛辉物流、晟通集团、玉溪鹏程等物流企业的领导,参加了此次“中国(上海)卡车之夜”活动。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