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吴琼:上汽、通用终止纯电动汽车平台合作

2013年04月25日10: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吴琼

  上海国际汽车展期间,重磅消息不少。除了车型,还有中外合作、高层人事变动。

  展台上,以纯电动汽车为首的新能源汽车引人关注。与之相关的纯电动汽车开发,也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弹。4月20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刘曰海透露,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已经终止了联合开发下一代电动车平台的合作。

  从牵手电动车平台合作到终止,不足三年时间。2011年9月20日,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共同签署了“联合开发下一代电动车平台”协议。当时双方称,将联合的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与目前通用汽车已拥有的产品不一样,未来将既考虑在上海汽车,也考虑在上海通用生产。

  听上去,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故事。中美汽车企业联手,共同提高中国电动汽车研发技术,扩大生产。

  但2013年的现状,显然令外界有些意外。但一切早有痕迹。

  2012年,上汽集团旗下公司已经陆续发出了自力更生打造纯电动车的声音。2012年11月,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乘用车公司推出了荣威E50纯电动汽车。彼时,上汽集团高层已经再三强调,这是一款上汽独立研发的产品。完全不同于其他纯电动汽车,荣威E50采用专为纯电动而全新开发的整车平台,是中国首款完全意义上的纯电动汽车。坊间的纯电动汽车,多在

  内燃机车平台上改装而成,多少会出现电池与乘员争空间、电池挤占后备厢的困局。上汽乘用车公司一直强调,全新开发纯电动车平台虽然导致研发成本高企,但安全性更高,空间利率更高。

  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纯电动汽车进展则体现在两方面。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纯电车雪佛兰VOLT,因为售价高、充电时间长,仍无法大量推广。此外,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合作,通过双方合资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来推出纯电动车——电动车赛欧SPRINGO,该车在上海通用生产、技术支持来自于通用汽车

  更多零部件供应商已经洞悉双方的分手。

  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是什么?核心零部件是什么?如果双方选择的技术路径不同,如果双方厘定的核心供应商不同,其最终的分歧早在必然。

  去年底炒作得沸沸扬扬的一起收购海外电池巨头A123公司的消息,就是证明。当A123公司进入破产保护时,传说中的收购方就有中国的上汽集团。尽管上汽集团早已否认,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上汽集团确实采用了A123的电池,且和A123公司在中国成立了合资企业。最终成功收购A123公司的万向集团,也是上汽集团纯电动汽车电池的供应商。在收购A123公司前,万向集团的董事会主席鲁冠球向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探寻过意见。

  至于通用汽车,其电池技术走的是和韩国合作的路径。一直以来,通用汽车的主要电池供应商为韩国的LG。

  如果放在手机领域,那么这两家电池供应商的地位,显然有点像苹果和三星。二者可以兼容吗?显然很难。不少纯电动汽车的研发高层均表示,在整车研发的同时,需要进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工作。有时甚至是同步的。这样一来,后来者很难跻身零部件供应商之列。此外,正处于发展初期的纯电动汽车,原本就被外界认为技术并未完全成熟。没有一家企业愿意冒风险贸然选择一家电池供应商。几乎每一家整车企业都会选择几家电池供应商,并进行长期的前期试验。因此,一直未进入上汽零部件供应体系的LG,极难成为上汽集团的供应商。

  当然,或者最重要的分歧不在于此。这些只是分歧对外的表现形式。

  多年前,中国汽车“技术换市场”的模式已经被外界诟病。如今,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中国主管部门希望走捷径,实现技术上的突破。因此,如果技术合作继续受制于外方,那么这种合作很难持续和长久。通用汽车作为一家美国大型汽车集团,作为美国政府扶持的汽车集团,也无法拱手将相关核心技术“贡献”给上汽集团

  既然道无法同,只能尽早选择各走各的路。

 (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