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产业评论

凌然:新能源车理想与现实的距离靠啥弥补

2013年04月25日10: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凌然

  在这届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的展示,已经进一步成为了人们重视的焦点。这其中,各个企业展示的方式以及各种技术的表现尽管不尽相同,但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愿望与期待却惊人的相似。那就是早一点盼望着新能源汽车能够被市场与消费者更多地接受。带着这样的想法展示新能源汽车,显然就会有不同于以往的效果。

  而在新能源汽车展示与制造、展示与市场的问题上,显然存在着难以想象的距离。从而使这届上海车展新能源展车,人们就会更关注他技术的成熟以及市场化的程度如何。这就需要了解距离产生的原因以及寻求待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许,才是新能源汽车能够立足于市场的关键。而面对着众多的新技术以及新产品的出现,消费者内在的需求,显然才是解决新能源汽车进一步登陆市场的焦点。像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如何推动技术进步、消费者期待值如何与技术目标相吻合,这都是新能源汽车理想与现实客观的距离。所以,展示新能源车固然重要,但解决好新能源车的推动力问题,却是丝毫不可轻视的新问题。

  新能源标准与技术合拍为何更关键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技术的问题已经是最至关重要的核心。这不仅是因为技术让很多国家政府犹豫不决、还在于技术的瓶颈也让企业热情随之出现降温现象。所以,考验新能源,绝不是企业一家的事情;而是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都需要付出自身的努力,这才是保障新能源汽车能够尽快发展的重要组成。其实,在新能源发展问题上,国内在目标上的领先程度已显现无遗,现在的关键就是靠什么弥补目的与现实的距离!所以,企业在上海车展展示新能源的同时,也同时是在给给市场宣布了自身的承诺。

  应该说,在企业推出了必要的承诺情况下,所表现出的对新能源汽车的解决办法,纪要符合科学的依据、同时又需要寻求适合国情的解决方式,这才是能够先缓解新技术疑虑的重要步骤。别的不说,在美国政府放弃新能源市场普及规划的同时、他们又再一次将新能源技术突破回归到实验室之中的时候,我们在制造环节的实践,这本身就已经走在了行业发展的前列。现在的关键就在于,如何谨慎的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以及如何将整体发展与整体需求相和谐,这就是能够不断推进新能源的前提条件。有了这些供需双方认识新能源的共性结合,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速度自然就会快起来。

  弥补新能源预期与现实距离的办法更重要

  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预期,有的时候回想起来,却是存在着作茧自缚的问题。这虽然不能说我们想法过于简单,只能说我们在了解与掌握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并未更深入的了解与更科学的对待!这就充分说明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火候还未到!同样,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问题上,现在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既需要正视瓶颈问题对新技术的阻碍、同时又需要努力突破关键技术层面的系统问题,这才能够将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化的关键。

  就拿新技术的保障来说,无疑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与行驶里程,存在着亟待解决的瓶颈现象。为此,这就需要通过整体的解决与实施办法加以对待,才能确保新能源汽车安全指数与运行目标的实现。如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就需要管理层满面对新能源汽车给予更多的照顾,这包括在立法上的保障措施、在行驶便捷方面的保障举措等等,都将是积极面对新能源成长的重要方面。换句话说,在新能源技术不能确保整体完善的同时,更需要其它方面的帮助,才是确保新技术能和谐发展的主要步骤。

  客观的讲,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被全社会重视,就是因为它是社会所必需要面对节能环保最重要技术。如果人们能够尽快的掌握新能源技术,不仅容易使人们纠结的环保问题迎刃而解、还容易在新的发展阶段更多的用企业与市场行为造福于后代,这恐怕才是发展新能源的战略性目标。但也不可否认,随着新能源技术存在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以至于让政府首先就会怀疑其发展能力,这就需要企业用不断改进的技术来提升说服力,并说服政府与消费者共同面对新能源的发展过程,这就是发展新能源最应具备的基础。毕竟,有了这些主要环境的保障,发展新能源汽车才会是更顺理成章的事情……。

  (本文系供搜狐汽车独家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