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上海车展大奖

王侠:上海车展再创记录 6大亮点精彩纷呈

2013年04月29日15: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3年上海车展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在展示汽车产业最新发展成果的同时,也演绎着汽车科技创新带给人类社会的美好生活方式。车展大奖的主旨,便是在众多汽车新产品中选出其中的佼佼者,将最好的科技展现给大家。本次颁奖盛典是由“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组委会”主办;搜狐汽车、广东电视台汽车会展频道、汽车杂志、经济之声、新闻晚报、汽车观察共同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办;搜狐汽车上海站承办的一次盛会。

  以下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这个春天有点冷,但2013上海国际车展却炙热如盛夏。值此车展谢幕之际,我们用隆重的车展大奖颁奖典礼为这场盛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在此,我谨代表车展组委会向关心和支持本届车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及中外汽车界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今天颁奖典礼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尽管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尚存,中国车市增速放缓,但今年的上海车展强势依旧。本届车展启用了上海新国展中心所有的室内和室外展场,展出面积高达28万平方米,创下历史之最,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厂商参展,展出整车1300辆。全球首发车111辆,其中跨国公司28辆;亚洲首发车49辆;概念车69辆,其中跨国公司50辆;新能源车91辆,其中跨国公司56辆。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2718家媒体共10486名记者现场报道,其中国外媒体499家,国外记者1050名,参观观众超过80万。车展的盛况充分说明,世界汽车产业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仍然充满了信心,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和可能性仍然是提振全球汽车产业信心的主导力量。

  对于本次车展,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国家多个部委及上海市的主要领导在百忙中亲临展场参观,亲切关怀、谆谆教诲,使我们受到极大的鞭策和鼓舞。公安、消防、交通、环卫等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志愿者也付出辛勤汗水,从而确保了整个车展的安全和有序。在此,我要向他们的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4月20日媒体日当天,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组委会获悉后当即决定向灾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以支持抗震救灾。展览期间,许多车企千里驰援,捐款捐物价值过亿元;展场里,企业以各种方式为灾区祈福,广东电视台汽车会展频道还发起了现场静音祈福活动。这一切都体现出本届车展在这个非常时刻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汽车行业“正能量”在上海车展汇聚。

  曲终人未散,余音还绕梁。本次车展是一次亮点纷呈的盛会,是一次汇聚正能量的盛会。我将其总结为六点——

  第一点,新技术精彩纷呈。本次车展上,跨国巨头将其丰富的产品线和深厚的技术积淀展示得淋漓尽致。高效节能的发动机、变速箱、轻量化和混合动力技术,以及舒适的驾控技术、互联网与数字技术、强大的人机交互系统,都是车展的技术亮点。

  第二点,中国车企励精图治,进步显著。新车的外观、内饰和品质都有极大提升,对细节的关注越来越多。尤其是近几年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动机等核心技术突飞猛进,自主研发的增压、直喷技术已广泛运用。马上颁布的由行业专家评选的十佳发动机,自主品牌占据四席,就是一个明证。为了提升车展的技术含量,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十佳发动机评选将成为今后车展大奖的常规项目,并且还要在下一个车展的显著位置展示这些获奖机型。

  第三点,新能源车回归理性务实的技术路线。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是未来的方向,但大多车企还是把他们回归到了应有的位置,而现实的渐进的技术路线,成为了本次展示的主流。

  第四点,现代展示技术集中应用。各厂家通过3D 视频、模型展示、模拟运行、互动体验甚至实物操作等方式,丰富了观众观展体验。尤其是本次推出的汽车动态体验区观者如潮,惊险的特技表演、刺激的越野驾驶,让人眼前一亮。

  第五点,高端论坛彰显车展软实力。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高峰论坛提出了“汇聚正能量,推动合作创新”这一主题,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420名代表参与,讨论热烈、高潮迭起。大家一致认为,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唯有建立起广泛的合作机制,汇聚正能量,用创新克服困难,才能拨开阴霾,走出困境,创造汽车产业美好的未来。而中国的汽车产业必须有效整合全球资源,面向全球市场,持续提升质量和品牌形象,才能由追随者逐渐转变为引领者。

  第六点,车展的舞台演变为正能量的聚集地。本届车展更安静、更有序,企业用比形式更重要的内容来打动观众,观众用更内行、更务实的眼光来欣赏产品,媒体则以发现正能量、传播正能量为己任,通过专业的、深刻的、建设性的观察,将上海车展的市场魅力、人文魅力和艺术魅力传递到全世界。

  10天的喧嚣归于沉寂,车展大奖已名花有主。本次评奖活动由车展组委会主办,搜狐汽车、广东电视台汽车会展频道、经济之声、新闻晚报、汽车杂志、汽车观察杂志等多家媒体协办。这个评奖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强化了观众与展车、展台、展商之间的联系,总结和回顾了车展的产品和技术亮点,挖掘和传播了汽车文化。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向获奖企业表示衷心的祝贺!

  经过十年的发展,上海国际车展正在从全球车市冷暖的晴雨表变成全球汽车产业和市场趋势的风向标,这一转变将极大地提升上海车展的技术含量和在全球车展中的地位。最后,请允许我代表车展组委会,再一次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