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沈阳出租车年内试行有偿叫车 标准尚待定

2013年05月12日09:43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焦点问题

  有偿叫车需要支付多少服务费? 3元? 5元? 7元?

  张洪波表示,收费标准还要跟物价部门核定。至于收费方式,目前交通部门倾向于从手机话费里直接扣除这部分费用,也有人建议以会员方式收取,有偿叫车的收费司机和企业如何分成也都是很多人关心的,这些都没有最终敲定。

  乘客有偿叫车是直接拨打统一的预约电话?还是直接与出租车司机对接?

  试运行还是以直接拨打统一电话,由专门的调度中心调度和预约为主。有建议按市面上的叫车软件或微信摇一摇的方式确定周边的出租车司机,但有关负责人说,这种叫车过于时尚,局限于年轻人,暂不会采取。

  本报讯 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吕兴琳报道 年内沈阳安运公司1300台出租车及司机将率先试行有偿预约叫车服务。

  沈阳目前尚不存在有偿预约叫车,两条主要叫车热线旭龙(86222222)和安运(96158)一直实施的均是免费叫车。有偿叫车则意味着,必须在车费之外再另付若干元的叫车服务费。

  沈阳交通局出租车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洪波昨日解释,有偿叫车可以调动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减少乘客叫完车不等车的现象。

  张洪波说,免费叫车时,经常出现乘客打完预约电话了,然后站在路边看车来了,就上了其他车,往这个方向来的预约车辆就等于白跑了。另一种情况是,有的司机虽然接受预约,但来的路上又看到好活儿,预约的就放弃了,乘客就面临白等。

  “预约叫车需要诚信,有偿叫车部分解决这个问题,对双方都有所约束。”张洪波说。

  相关人士也解释,有偿叫车会针对乘客与司机都有所规范和约束,会在以后的管理中逐渐完善。比如有的城市对于爽约的乘客会采取一些措施,假如用一个手机号叫车,第一次没等司机,第二次没等,第三次调度平台就自动锁定,不会再为这个手机号的机主提供叫车服务了。

  目前安运公司以GPS车载设备为基础,在该公司1300台出租汽车上安装了通讯调度设备也就是车载终端,可以说有偿预约叫车的硬件方面已经准备完毕,更多还有待于政策层面的突破。

  但大的时间表是,年内沈阳将推出有偿预约叫车,如果各方面配套成熟,乘客也认可,明年将全面推广。

  观点延伸

  提高实载率的同时如何能保证不拒载

  有偿叫车会不会形成这样的局面:司机都愿意做有偿的活儿,而忽略路边的随机打车的乘客呢?这样是否也算拒载呢?

  关于拒载的认定,相关人士解释,如果接受预约的司机在驶往乘客指定地点的路上,没有和其他要打车的乘客有搭话和相关交易的交谈,那么不会被认定为拒载。只有沿途看到路边有人打车,司机停下问“去哪”然后看不顺路还不去,那么则属于拒载。

  在出租车业界有这样的观点:如果出租车都空车满大街找活儿,那是一种悲哀和浪费。作为出租车行业,重要的是提高运输效能,也就是提高实载率降低空驶率,而有偿叫车恰恰是途径之一。

  数据显示,沈阳目前10时到14时的实载率为76%,早晚高峰时段未必有这个高,因为很多车都跑不出活儿。而在外地城市,有时实载率能高达90%,这也表明,沈阳出租车在提高实载率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通过并客解决打车难不现实

  张洪波说,有关人士曾建议通过并客合法化来提高出租车的实载率和乘客打车难的问题,但试想一下,并客意味着司机反复在车道上询问乘客去哪,这样无形中占用一条车道,影响整体交通秩序,该办法并不能有效解决打车难。

  各方反应

  乘客:保证服务质量 增加费用才可接受

  沈阳兴旺社区的孙先生说,看有偿费用是多少钱吧,能接受的程度是3元到5元吧,而且前提是必须保证叫车的服务质量,比如在5到10分钟赶到指定地点,车况也不错等。如果出租车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赶到,乘客是不是也会得到相应的补偿,这些都应当有说法。

  他说预约叫车不是经常行为,多半是难打车而且还着急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就必须保证叫车质量,才能让人们觉得多付的钱花得值。

  孙先生还建议,预约叫车服务费涉及相当一部分人,虽然与燃油附加费不同,非每个人必选,但在收费标准的确定上也不妨开个听证会,让利益相关方都表达意见。

  天气不好时经常打车的赵女士则表示,她很少用叫车服务,只是在孩子还小的时候,用过几回,因为不是高峰期,服务都很满意。但是她担心的是,如果很多车都跑去为有偿叫车服务了,路上可以随意招手停的出租车会不会少了呢?

  的哥:要算细账 等候和油钱都不应忽略

  开了十多年出租车的司机吴强说,作为的哥肯定要算细账,首先是挑活儿,作为司机个体来讲,这是能理解的。如果叫车是个近活儿,除去专门开去的油钱和等候乘客的时间,能挣的钱不会太多,如果预约乘客想去的地儿还特别堵,有时的哥就没有积极性。如果乘客再没有诚信,中途走了,司机就更赔了。

  有了叫车服务费,积极性无疑会提高,但也要看具体情况,一是服务费会给司机多少比例,这在更大程度上决定着司机应答的积极性;二是要看道路情况,有时有应答调度中心的心思,但也没那能力,堵得厉害的情况下,根本无法短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

  沈阳现状

  叫车热线高峰时难以保证到车率

  沈阳目前主要的两条叫车热线都是免费的。

  旭龙出租汽车公司目前预约不少集中在机场和长途的线路上,而且要提前半个小时预约,而市内的出租车预约,要提前五分钟。

  安运叫车热线表示,经常会出现叫车后打到其他车了,比较讲究的乘客会再打来电话通知一下,不讲究的就是让司机白跑一趟。

  但相关人士也说,使用叫车服务的比以前少,多半都是高峰时段叫车,司机考虑到堵车等问题,怕过不去,并不应答调度中心,积极性很差。

  外地经验

  北京:召车费用3元 每天约3万起

  北京目前有4万辆出租车可实施电召提前预约,费用是3元钱,其中司机收入2元,电召公司收入1元。6月份北京市统一出租车电话召车服务平台,电召费用也打算调至8元。目前电话约车平均每天大概3万起左右,预约成功率60%以上,但是作为一种业态,已经得到一部分乘客的认可。

  今后北京还将制定统一的行业管理监管办法,用电召业务量考核司机,以保证预约的成功率。北京还将推行4小时预约承诺机制。提前4小时预约,99%可以满足。此外,即时预约,比如提前半个小时叫车,能有70-80%成功率。

  上海:恢复叫车收费 一次4元

  今年5月份上海已经有3家出租车公司恢复收取电调费。收取电调费并未影响市民电话叫车积极性,反而使电调供车率有所提升。除了日常低谷时段的上午10点至下午5点,电调量与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外,早晚高峰电调量反而有所回升。

  许多乘客表示,愿意花4元钱电调费预约出租车公司电话,关键是看中急需用车时能“随到随走”。

  叫车公司透露,由于升级了系统,按照乘客的出发点,空车搜索范围可缩小在300米内,确保司机可在3-5分钟内赶到。而目前热门的叫车软件,其空车的搜索范围大都在3公里甚至5公里以上,司机找到乘客需要花费的时间较长,久而久之容易流失掉一些急需用车的客户。

  国外做法

  瑞典:挥手难叫车 主要靠免费电召

  瑞典的私人汽车保有量比较高,加上公共交通发达,多数人都选择公交或自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打车主要靠电召,一般10分钟左右车就会来到门前。顾客不需要额外付费。斯德哥尔摩市里的繁华路段有出租车停靠站,为顾客提供服务,在路上挥手叫车的情况不多。

  相关新闻

  一年有责投诉三次停运

  昨日沈阳交通局召开出租汽车行业 “迎全运创一流文明行”动员大会,会上用18条措施保证出租车驾驶员的服务质量,其中规定要对驾驶员实施信誉考核,驾驶员在一年内,经营违法违规行为扣分达到5分的停运进学习班,扣分达10分的取消从业资格。一年内发生有责投诉三次的,停运进班学习,一年有责投诉被停运两次的,取消从业资格。

  同时在沈阳站、北站及桃仙机场,全运前完成出租车监控系统建设,在桃仙机场建设出租车门禁系统,被多次投诉的和严重违规的不得进场运营。

  年内安完“黑匣子”

  目前全市出租车车载GPS装置的安装和使用率已经达到100%,年内还将完成车载电子服务卡的测试和安装使用。

  这种被誉为“黑匣子”的装置带有电子屏幕和摄像头,出租车发动后,摄像头就会自动对车内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记录下车内的语音及影像资料。一旦的哥出现拒载、索要高价、并客等违规行为,行车间的对话及图像就会成为日后乘客举报投诉的依据。

  同时,乘客在“黑匣子”上还可以实现对的哥的服务评价,并且能够查看到的哥姓名、所属公司、准驾证号等信息。目前这些设备已经开始陆续安装和调试。

  6月前车内座垫全更新

  今年全市更新出租车2300台,其中中华骏捷现代伊兰特等中高档车型将占到全市总量的40%。而车龄小于3年的新车总量也将达到60%以上,并且全部为清洁能源车辆。

  全市出租车的整洁合格率要达到98%以上,不合格车辆必须停止运营,检查合格后才能上路。

  交通部门将组织各出租车企业,在6月1日前完成所有出租车座垫套的统一规范和破损门标、价格标签的更换。

  50个志愿车队服务全运

  全运会期间,将以企业为主体,组建全运会志愿者服务车队50个。

  志愿服务车队的出租车司机,必须从模范的哥和星级的哥中产生,他们必须具备一定的实用英语能力,比赛期间将在全运场馆、全运村以及运动员、嘉宾入住的酒店宾馆周围,实行驻点服务。

  同时,交通部门还将在 “两站一场”等重要窗口地点,建设出租车“绿色通道”,为参加全运会的各路嘉宾提供快捷的出行服务。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