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欧车市报表趋好 言颓势扭转尚早

2013年05月13日11: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张少华

  4月份德国、西班牙汽车销量数据由黑变红,英国车市则继续增长,但这或许并不意味着欧洲车市走出泥潭。

  在今年连续3月出现汽车销量下滑之后,4月份德国车市终于迎来了转机。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的数据,德国4月份新车销量由去年同期的2.74万辆增长到28.4万辆,同比增长近4%。其中,本土汽车制造商的销量为20.57万辆,外国汽车制造商的销量为7.88万辆。4月份生产汽车逾50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出口36.7万辆,同比增长17%,受欧洲以外市场的拉动明显。

  这一良好势头符合协会主席马蒂亚斯-维斯曼(Matthias Wissmann)有关“德国的经济前景继续保持强劲势头,第二季度德国汽车市场将企稳”的预计,事实上德国德国已从一季度的萧条中强势复苏,工业产出远超预期,欧元也因此走强。

  但由于1季度表现较差,德国1-4月的累计汽车销量由去年同期的104.8万辆降至95.8万辆,负增长8.5%,为3年以来最糟糕水平。前4月累计生产183.2万辆,同比负增长5%,出口140.26万辆,同比负增长4%。

  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VDIK)主席沃尔克·兰格认为,4月份工作日较多以及消费信心一定程度的提振,都是4月份德国汽车销量反弹的原因。不过,正如他在3月份曾经指出的那样:“虽然4月较多的工作日可能有助于改善销量结果,但从总体而言,2013年汽车行业仍然存在许多挑战。

  摩根士丹利认为,2013年全年德国汽车销量可能将由去年的308万辆微弱增长到310万辆。

  英国车市,连续14个月来维持了上升态势。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发布的新闻稿显示,在私人需求较为强劲的带动下,4月份的新车注册量达到16.33万辆,同比增长近15%,比3月份同比增幅高出9个百分点,创下自2008年以来4月份最好表现。在4月份的英国汽车市场上,最畅销当属福特嘉年华,售出8033辆。而欧宝科萨和福特福克斯紧随其后,销量分别为6084辆和5944辆。前4月的新车注册量同比增长8.9%,达到76.85万辆。

  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上调了全年预期,2013年英国车市汽车销量将有望增长3%,升至210.6万辆。而此前,该协会认为今年全年英国新车注册量只能达到205.7万辆,同比将略微增长0.6%。

  法国车市连续遭遇滑铁卢,4月份不景气依旧。据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新车注册量同比减少5.2%,由去年同期的16.65万辆降至15.78万辆。但是,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了11个百分点。而前4个月的新车注册量由去年同期的67.43万辆降至59.17万辆,同比减少12.3%。

  在法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当中,标致雪铁龙集团、雷诺集团4月份的销量均出现了下滑之势。标致雪铁龙集团的销量同比减少了12.1%,由去年同期的5.4万辆降至4.7万辆,市场份额下滑至30.2%。前4月累计销量同比减少了17%以上,由去年同期的20.8万辆降至17.23万辆;而雷诺集团的销量同比减少了2.8%,由去年同期的3.72万辆降至3.62万辆,市场份额下滑至22.38%。前4月累计销量同比减少了7.5%,由去年同期的15.25万辆降至14.12万辆。

  此前,分析人士预测2013年的法国汽车销量将由去年的189万辆降至164万辆。

  意大利车市仍然在跌跌不休。据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4月份新车注册量的同比降幅增大了近6个百分点,降至11.6万辆,同比减少了10.8%。而前4月的新车累计注册量为47.17万辆,同比减少了12.3%。

  本土车企菲亚特集团4月份的销量同比负增长14%以上,由去年同期的4万多辆降至3.5万辆。而前4月的累计销量同比负增长10.5%以上,由去年同期的15.45万多辆降至13.82万辆。

  在4月份的意大利汽车市场上,大众福特标致雪铁龙以及欧宝品牌进入了前5强,分别售出9466辆、8923辆、5783辆、5689辆和5560辆,出现了-10.84%、10.5%、-0.5%、-24.5%和-25%的增长。

  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在政府补贴政策的推动下以及工作日多出两天的情况下,车市改变了3月份的颓势,扭转了连续7个月呈现同比下滑的势头。

  2013年4月份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8%,增至6.33万辆,创下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好成绩。但前4月的新车销量降至24.3万辆,同比减少了6.7%。

  从销量榜来看,西亚特品牌一马当先,该月销量突破7千辆,同比增长47%以上。而紧随其后、位居前三甲的大众标致品牌,分别售出6362辆和4894辆,销量同比增长32%和-2.5%。

  欧洲车市未来的走势依然不太确定。4月份欧元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再次由3月份的90.1降至88.6,降幅大大超出了分析人士的预期。而消费者物价指数连续3个月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 “警戒线”,仅同比上升1.2%。在欧洲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德国,4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亦下滑到50%的“荣枯线”以下。如此看来,遭受欧债危机的欧元区彻底走出经济衰退的泥潭,还需要时间……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