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搜狐大调查:近九成网友认为汽车产能过剩

2013年05月21日17: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据预测,2016年中国汽车闲置产能将达到900万辆。中国汽车变得越来越大,无论是已经跃居全球首位的市场规模;还是存在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数量,当然还有此次调查的主角——中国汽车产能

  在此次搜狐车市大调查中,近九成网友认为中国汽车产能过剩,对于过剩的汽车产能,作为市场主体的消费者,或已经切身感受到。

 

  近九成网友认为产能过剩

  在针对是否产能过剩的选项中,超过65.55%的消费者认为中国汽车整体产能已经过剩;而21.85的网友则选择了无效产能过剩;认为中国汽车整体产能不过剩的仅占12.61%。

 


  超半数网友认为国家应调控产能

  面对产能过剩的现状,超过半数网友认为国家应当进行产能调控,来避免产能闲置问题,支持这一观点的高达54.2%;而认为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下自由竞争必然结果的也不在少数,42.22%的网友选择了这一观点。3.36%网友选择了其他看法。

 

  市场|企业|政府三方促成产能过剩

  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再到成为汽车消费大国,中国汽车市场用极短的时间走完了国外百年才能达到的规模,过速的增长让汽车企业加大投资力度,而汽车产业本身长产业链高附加值的属性,也让各个地方政府,以此为主开出极具吸引性的条件大肆招商引资。市场过快的增幅、企业为摊薄成本盲目扩产以及地方政府过度追求政绩招商引资,三者促成了当前中国汽车行业产能整体过剩的现状。

  在此选项的调查中,38.38%网友将产能过剩归结为地方政府过度招商引资;31.35%网友认为企业行为造成了产能过剩;另外26.22%网友选择了市场增速过快;剩余的4.05%选择了其他。

 

  三成网友认为产能过剩将成本转嫁消费者

  产能过剩带来的负面效应可想而知,除了投入大量金钱人力外,对于汽车品牌的发展和市场的有序竞争都将带来影响。在此次调查中,34.34%的网友认为产能过剩将导致资源闲置浪费;产能过剩的前提是拿出大量资金进行建设,过多的资金无疑将为企业带来压力,摊薄成本降低资金压力的同时产品质量难免缩水,31.59%网友持此看法;剩余30.22%网友认为重复建设削弱竞争力。通过观察不难发现产能过剩的阵营中,边缘品牌居多,重复建设无疑将削弱其竞争力。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