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沃尔沃中国:所有车型已装备空气净化系统

2013年05月29日07:4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专门成立8人“鼻子小组”为车内气味评分

  近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了中国区销量数据。其中4月总销量达到4710辆,单月同比增长30.3%,超越中国豪华车市场平均增速。中国目前已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并首次单月销量超越美国成为沃尔沃全球第一市场。

  而坚持“以人为尊”品牌理念沃尔沃汽车今年以来也加大了在车内空气污染方面的知识普及。沃尔沃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在接受新快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目前沃尔沃有多达14款车型已全部装备IAQS车内空气净化系统,他建议加强空气质量立法,将推荐性标准提高为国家强制性标准。

  IAQS系统可过滤95%的PM2.5颗粒新快报:最近一年多空气污染开始被大家强烈关注,而车内空气质量也是车主们普遍关心的话题。那么车内空气污染的源头在哪里?目前汽车内部哪些材料或者系统会对此产生影响?

  沈峰:一般来说车内环境的污染成分主要源于化学物质、微生物、电磁辐射污染和噪音。而空气污染、花粉和微生物以及不健康的材料和物质是影响驾乘人员健康的主要因素。在车内不健康的部件和材料,挥发出的有害物质,尤其是甲苯、二甲苯和总挥发有机物是公认的严重危害驾乘人员健康的车内污染物,如果超标,会引起障碍性贫血、胎儿先天性缺陷、机体免疫系统失调等问题。微生物则是造成呼吸道感染、皮肤类疾病以及哮喘、荨麻疹等过敏症的主要原因。此外,车内的一些纺织物品,经常接触的金属配件,如门把手、车钥匙,以及一些塑料配件都会造成污染。

  新快报:室外空气污染,躲在车里就没有污染了吗?现在很多车型也都宣称装配了车内空气质量系统,相比之下沃尔沃的IAQS系统有何独特之处?对减少污染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它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沈峰:车外的有毒气体以及颗粒物同样会进入到车内,再加上车内本身一些内饰材料的挥发物,如果没有很好的空气循环系统进行控制,车内简直就成为“毒气室”。沃尔沃有高效的空气质量控制系统(IAQS)由电子感应器和复活活性炭空气过滤器组成。当外部废气浓度过高时,电子传感器可以自动切换到内循环状态,而复合活性炭过滤器能过滤最小PM0.1的颗粒,95%的PM2.5颗粒,以及99%的PM10颗粒。按照PM2.5-PM10的过滤效果计算,在中国主要城市,车内空气质量比车外清洁20-100倍。

  呼吁加强空气质量立法

  新快报:现在沃尔沃搭载IAQS系统的车型有哪些?沃尔沃的鼻子小组很有意思,它对沃尔沃的车内空气检测起到怎样的作用?

  沈峰:沃尔沃汽车多达14款的所有车型目前已全部配备IAQS系统。沃尔沃汽车相信没有什么气味测试比用自己的鼻子来感受更有用,因此设立了由8人组成的鼻子小组,其工作是对车内饰气味进行嗅觉测试、评分,确保消费者的嗅觉感受良好。这些成员不能有过敏症状也必须是非吸烟者。他们主要对车内的气味根据测试方法做主观评价,主要是针对气味强度,有时也会对气味性质。

  新快报:中国的空气质量尤其“中国特色”,各大城市的污染程度可能会比国外一些国家和地区要严重些。但目前中国《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标准比较低,沃尔沃汽车的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与之相比有哪些前瞻性?

  沈峰:沃尔沃汽车以“安全与环保”闻名于世,遵循“以人为尊”的企业宗旨和品牌承诺,沃尔沃过去三十多年花费巨资研发汽车空气质量解决方案,提出“清洁驾驶舱,新车无异味”的理念,把“安全与环保”延伸到车主的“健康”,是汽车空气质量领域的全球领军企业。作为国内“车内空气质量安全”的首家倡导者,沃尔沃汽车呼吁公众关注车内空气健康,建议《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可适当增加有机物挥发物质的检测项目,提高各项标准值的合格门槛,并作为国家强制性标准贯彻执行。

(责任编辑:xingnaguo)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