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急需发展小型车的土壤 但当下不乐观

2013年05月30日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日前,在针对小型车发展前景的一项调查中,多数车企负责人都表示,小型车是未来的发展潮流,但当下的形势却不容乐观。

  标致全球品牌总裁毕高诚说得比较实在:“现在中国市场上许多车越做越大,尤其是SUV车型。但政府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意愿也非常强烈,两者是不兼容的。但是对于标致品牌来说,最重要的是满足客户的需求。目前国内客户希望车内有足够的空间,所以标致会朝这个方向发展。但同时也要响应政府的号召,如果说小型车发展是趋势,那么我们肯定会响应这样的需求。”

  长安福特的小型SUV翼博甫一上市就走红,似乎暗示着小型车市场潜力巨大。不过对于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罗明刚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紧凑型车的市场份额将是最大,因为随着收入的提高,消费者会不断从紧凑型车升级到中高级车。相反,由于中国使用小型车的氛围不够好,近几年小型车市场份额在下降。不过他也预计,小型车是不可逆转的大方向,未来市场份额会不断扩大。但这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

  对小型车市场最乐观的车企恐怕是丰田上海车展上,丰田中国发布了小型车战略,宣布将弥补小型车短板。全新VIOS及全新YARIS丰田小型车战略的最新产品,在研发阶段以中国员工为主,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了大量调查,还通过了中国各种路况测试。不过明显的是,这两款小型车都针对国内需求实现了加长,与以前的小型车相比已经是另一个概念。

  天津一汽走了同样的路子。今年3月份天津一汽表示,未来除了继续研发小型车外,将新增A级车产品规划。“小型车夏利的起点,我们要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走。”天津一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说。

  宝马集团董事Dr.Herbert Diess认为,小型车潮流的确存在,不仅欧美市场,中国市场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小车。“很早以前我们就看到了这个趋势,并重新塑造了MINI品牌,我们认为即使小车也可以做成高档豪华的汽车。同时,我们也推出新的前轮驱动架构供宝马MINI这两个品牌使用,初步预计会有12款车型面向不同的细分市场,同时保留宝马的驾驶性能。”但事实是,目前宝马在国内销量最多的是中大型车小型车销量占比很少。

  雷声大、雨点小似乎是对国内小型车境遇的最好描述。数据显示, 2012年,豪华车品牌的销量几乎无一例外都实现了增长,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等品牌的销量增幅都超过30%。同时,中高端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大幅增加,尤其是加长版车型几乎是出一款火一款。相反,小排量车和A00级车型市场却进一步萎缩,整个2012年,很难再见到有什么新款精品小车上市。

  相反,小型车在世界范围内都获得了长足发展。日本去年的产销规模为600万辆,小型车每年的销量都占40%~50%。欧洲小型车销量占到70%,在欧洲的大街小巷,几乎都是小型车的天下,如果开大车,会遭到同事和邻居的指责。

  “国内小型车市场很难做,中国市场不成熟,1930万辆的产销规模,小型车销量只有200万辆,占比很小。中国车市的消费结构不是金字塔形的,而是橄榄形的,小型车处在狭窄的最底部,活得很艰难。汽车企业如果只干小车,经营压力会非常大。在中国市场,目前小车销量占比仅约10%,去年小型车市场增速下降了17%。这几年夏利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来自市场的困难。”王刚解释说。

  一位车企负责人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在中国做小型车不赚钱。因为小型车利润本来就低于中大型车,再加上消费者喜欢大车的风气,小型车销量一直提不上去。此外,在限购政策的打击下,更多消费者希望一步到位,避开小车直接购买大车。总而言之,中国缺少发展小型车的土壤。

  然而,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雾霾天气、停车难、能源消耗等问题,却让发展小型车变得势在必行。许多有识之士都建议大力发展小型车。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就建议,出台政策鼓励汽车厂商多设计、生产节能环保、轻量型汽车,倡导百姓多买小车,少用大车;同时在汽车制造环节提高科技含量,强化材料循环回收和利用。

  “从长远来看,小车更符合中国国情,消费者也越来越理性,中国汽车产业迟早会流行小车。我认为小车能否做大要看三点。一是政府要有强力的导向;二是小车生产企业必须争气,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能;三是消费者消费理念更加理性,不再唯大是从。从各个国家的经验来看,政策推动是关键。”王刚说。

  道理显而易见:逐利是企业的本性,期望车企主动扩大小型车产品规模显然不合实际,这几年小型车企改做大车就说明了这一点。消费者喜欢大车的心理,也很难通过自制力来克服。从政策入手鼓励车企多造高品质小型车,鼓励消费者购买小型车,操作起来会更加方便和高效。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日本政府对排放性能及节能性能良好的汽车,一直采取降低其税率的政策。韩国政府对小排量汽车从购置到使用、保养都有优惠政策。法国政府对大排量轿车课以重税,同时对购买小排量汽车进行补贴。意大利政府规定,家用汽车所交通行税的数额依照排量的大小决定。结果,在这些国家,小型车都占据了市场主流位置。

(责任编辑:李增旺)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