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混合动力车应享补贴政策 底线大于3000元

2013年05月30日08:24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肖敏

  近日有消息称,目前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已经达成共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计划再延长三年的时间,并将扩大试点城市范围,新政将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针对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标准;另一部分则是针对节能车的补贴标准,将不按技术路线来分,而是按汽车节油率划分为16个档次,补贴底线也将大于3000元。

  而早在2010年出台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并没有针对混合动力车型进行补贴。此前,混合动力的新能源车身份问题也曾在业内引起讨论。去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节能汽车是指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系统,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优于下一阶段目标值的汽车。很显然,如果按照这样的定义,目前市面上流行的,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系统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不属于新能源车的范畴,严格来说应该算是节能汽车。

  事实上,生产混合动力车型的车企也认为消费者对于混合动力车型的理解存在误区。今年上海车展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把混合动力当新能源汽车,严重阻碍了混合动力的发展,现在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理解就是不成熟、不可靠、不方便、不经济。在广丰看来,混合动力车型目前非常可靠和成熟,其品质标准和传统的汽油车一样,蓄电池的设计寿命和整车寿命一致,而且比传统汽油车更加省油。

  尽管在身份认定上存有异议,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工信部的新政策设计,节能汽车将获得比之前更有力度的政策补贴,特别是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将能够按节油率的高低,获得不同程度的补贴,从而降低消费够购买成本,使这一成熟的节能汽车技术,更快进入市场。对此笔者拍手叫好,在节省燃油方面颇有优势的混合动力汽车,应该得到政策的鼓励推广,没有理由不对其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李增旺)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