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广汽大换防 加强集团管理/布局改革战略

2013年06月04日08:0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光军

  今年堪称中国汽车产业的换防年。一场自北向南的人事换防席卷中国整个汽车界。

  共和国汽车长子一汽集团最早换防,从最初的葛树文与张晓军的仅仅是销售层面的对调,到1个月前安铁成与张丕杰的高层对调。安铁成任职一汽-大众总经理7年,是一汽-大众20多年历史任职最久的总经理之一,其在一汽-大众规划部部长任上做起,到调任一汽轿车总经理,常说的倒不是外界看到的年100万辆的销量,而最在意的是一汽-大众拥有长春成都佛山多个工厂的布局以及整个一汽-大众百万辆规模的体系能力建设。张丕杰接替安铁成之前,执掌一汽最看重的自主品牌一汽轿车8年,虽然一汽的自主品牌颇受外界非议,但是红旗奔腾欧朗等品牌的好坏与一个执行者关联不大,关键是一汽掌门们的整体战略封闭所致。当然,一汽-大众一汽轿车两个最大子公司的换防,始于外界猜测的集体腐败,止于调换。

  此后弄出车坛人事大动静的是北汽集团。事关多人的高管调整有着全面做大北汽的决心和布局。董海洋执掌北汽国际业务显然想让北汽走出国门成为可能,上广汽大换防背后体现的既是对高管的提升又是对高管的保护,与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广东一脉相承。李峰升任主管自主品牌的北汽股份总裁,徐和谊显然看中李峰既在福田奇瑞,又在北京现代工作过的丰富经验,现在最要劲的北汽自主显然希望一位强势人物打拼天下。而在北汽绅宝等自主项目上,北汽为李峰配备了最强的活力,北汽股份副总裁梁国锋拥有在上海大众奇瑞等公司的经验,亦有做好自主品牌的事业心,新任北汽销售总经理刘宇是典型的70后,出任总经理既有栽培之意也有重任在肩。接替李峰升任北京现代中方常务副总的刘智丰是北汽的“老人儿”,同为70后生人的刘智丰先后效力北京吉普北京戴姆勒-奔驰-三菱营销工作,执掌北现中方一把手之前的北京现代销售副总经理任上,北京现代年销售100万辆的目标即将成为现实。

  在一汽和北汽大面积换防中间,还夹杂着黄华琼接任郑兆瑞出任奇瑞销售总经理、孙晓东接替刘金良执掌吉利销售大权等其他高管变动。

  这种席卷中国汽车产业界,自北向南的高层换防上周正式刮到广汽集团,并被称为汽车界最密集调整。除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和总经理曾庆洪外,集团旗下主要汽车业务板块高管出现大面积换防。其中,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升任集团执行副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升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后主管广汽商贸,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升任广州某国企负责人。广汽吉奥广汽菲亚特广汽乘用车等均在换防之列。

  猜测者认为,广汽集团最密集换防背后,要格外关注广汽和日本合资公司的人事变动。受中日关系持续紧张影响,自去年起,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的业绩江河日下,使得广汽最主要的利润来源遭受重大损失,而广汽菲亚特等合资时间较短的项目,只开花不结果。其实不然,广汽最密集换防的背后,既有重用提拔也有保护之意,且两个因素并行。此次密集调整虽然原因众多,但是大多得到了提升,并且使得李晖、郁俊等人得到重用,把人用活了。同时,这次调整如同整个广东作为改革前沿一样,也有先行先试的意味。

  周光军

(责任编辑:杨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