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能源补贴新政将出 节油率划分或再难产

2013年06月05日10: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远萍

  财政部在2010年5月出台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补贴期限从2010年到2012年,时间已经到期了半年。近期,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再延三年已经得到四部委证实。新的补贴政策执行时间从2013年1月1日算起,延续至2015年,并将扩大试点城市范围,电动车市场发展将再次驶进快行道。

  新政或将在本月发布

  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表示,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正在研究新的节能新能源补贴政策,争取在上半年出台。而科技部部长万钢上月在参加上海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和产业发展论坛时也透露,补贴政策肯定会出,并且会保持力度。

  关于新政内容,之前网上有消息称最大变动将不在按技术路线来分,而是按新能源车和节能车划分,根据节油率划分为16个档次。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16个级别很难划分,应该不会按此来实施。

  目前已有25个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在新能源汽车逐渐崛起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可能会被纳入新一轮延续政策的试点行列。

  各地政策对电动车影响

  上海市嘉定区为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在国家政策和政府的双重补贴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购买者给予两年电费共计1.5万元的补贴。北、上、广等地实施限号行驶、牌照额度拍卖、购车配额指标等,而对电动车是区别对待的。同时,全国各地也在考虑在未来收取排污费,费用可能加在汽车油费中。从现有或即将出台的种种政策信息来看,电动车将再次成为焦点,加入车市战局。

  按照国家三步走的原则,先走混合动力,再走纯电动,最后过渡到燃料电池的“三步走”路线,到2020年,电动汽车成本会逐步下降,最终政策将不会再主导市场。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