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宝马7系降价阻击奔驰S级 现渠道盈利危机

2013年06月06日07: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正在中国进行紧张路试的奔驰第十代全新S级轿车,即将于今年三季度引入中国。作为直接竞争对手的宝马7系,在新奔驰S级入华前夜正紧锣密鼓地抢先“铺市”。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为“阻击”对手,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宝马(中国)日前向经销商下达了单独的“7系销量任务”,成为月度销量任务之外的独立销量目标,并成为宝马经销商获得年底返利的必要条件。

  奔驰S级是全球公认的D级车领域旗舰产品,虽然灵活多变的宝马奥迪已经对其形成“夹击”之势,但是奔驰S级的独特地位始终难以撼动。

  在新奔驰S级即将在华上市的背景下,宝马不惜血本阻击。宝马内部人士放言,宝马7系的销量即使超过奔驰S级一辆,也要不惜代价完成超越。但是,旗舰级豪华车销量增长摊薄渠道利润的现实问题不容忽视。华北区一家宝马经销商负责人张先生(化名)向记者透露:“为了完成7系的销售任务,不得不大力度促销,这不仅将造成7系亏本销售,甚至会带来全系车型的亏损。”

  宝马7系的“单独任务”/

  2012年,宝马奥迪奔驰品牌的全球销量分别为154万辆、145.5万辆和132万辆,奔驰排名第三。但从旗舰车型销量来看,奔驰S级以6.5万辆的全球销量占据着旗舰级市场头把交椅,宝马7系奥迪A8的全球销量分别为5.9万辆和3.8万辆。

  作为宝马7系奔驰S级的全球最大市场,中国成为德系三强的必争之地。

  据悉,奔驰已于5月在德国发布了全新换代的S级车型,将于成都车展期间在中国上市。对于这款全新的D级豪华车,梅赛德斯-奔驰寄予厚望。

  为了这一细分市场上抢先占领市场,宝马经销商单独下达了7系的销量任务,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宝马经销商张先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宝马(中国)不仅要求我们每个月完成200余辆车型的销量任务,还特别要求7系的月销量要达到20辆以上。”

  据记者调查,除张先生外,目前华北、华东有不少销售区域的经销商均接到了7系的销售任务。

  “就北京经销商而言,宝马(中国)要求每家经销商7系月销售要在20辆以上,大约占单店月销量的10%左右。”一位接近宝马(中国)的消息人士表示。

  据悉,根据不同地区的销量差异,宝马(中国)对于每个4S店下达的7系销量任务也略有差别,但是基本保持在月销量10%的占比。

  如果按照宝马去年在华接近33万辆的总体规模来看,7系在华销量已经占到在华总销量的10%左右。但是,今年前4月,这一比例下降为6.4%。对此,宝马(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去年奔驰S大幅度降价对7系的销量带来一定的压力,而今年宏观经济环境不好,7系的销售将面临重大挑战。”

  为完成任务降价销售/

  目前,处于生命周期末端的奔驰S级有不同程度降价,但对于挑战者宝马奥迪而言,销量的意义最为重大。虽然两者的全球销量已经超越奔驰,但要撼动奔驰品牌地位的关键还是围剿S级

  数据显示,2011年宝马7系销量约为2.7万辆,奔驰S级销量约为3万辆。2012年,这两大车型销量均为3.3万辆,仅有微小的差距。到今年1~4月,宝马7系销量达到了7500辆,超过了奔驰S级的7200辆。

  宝马7系多年来一直将追赶奔驰S级作为其重要目标,眼下这一目标已经初步达成。但是,宝马也付出了惨重代价。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豪华车市场增长整体放缓,今年宝马(中国)确定的7系单月销量目标,给经销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另一位华北地区宝马经销商负责人王先生(化名)表示:“很多4S店只能完成销售目标的70%~80%左右,为了完成剩下的两三成销售任务,只能大幅度地降价促销。”

  有华东地区的部分宝马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今年以来,宝马7系的降价幅度不断加大,目前让利幅度已经达到15%~18%,价格越高的车型,优惠幅度越大。”据了解,目前在一些市场上,2013款740LixDrive车型的优惠幅度已经突破20万元,2013款740Li豪华型的优惠幅度达到25万元以上。

  “卖一辆宝马7系,利润也就在10个点左右,这样降价就意味着卖一辆赔一辆。”上述华东地区的宝马经销商无奈地表示。

  除此之外,奥迪的崛起也为宝马7系的“冠军”之路带来压力。有数据显示,2011年奥迪A8L的销量为1.2万辆,在我国豪华D级车市场所占的份额为14%。去年这款车改款上市以后,发力迹象明显。2012年,A8L销量提升至1.8万辆,在豪华D级车市场所占的份额提升至16%。今年1~4月,这一比例已经上升至18%,累计销量为约4800辆。

  一位接近宝马(中国)的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奥迪A8L的销量依然和宝马7系有一定差距,但是其不断增长的市场份额,让宝马提高了对其的重视程度。”

  此外,市场人士仍看好奔驰S级的预期。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存表示:“奔驰S的市场表现有所下滑,是因为产品处于生命周期末端,新一代车型的表现会有改变。”

  宝马经销商遇盈利危机/

  伴随着国内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去年以来,宝马在华经销商的利润危机已经显现,并引起了宝马中华区新总裁安格的高度关注。他曾放言:“今年 (经销商盈利)情况将得到改善。”但目前来看,宝马经销商的盈利能力仍然在遭遇挑战。

  宝马7系价格大幅下调抵御奔驰新S级入华,但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而这一市场策略却付出了巨大代价。

  华东区的宝马经销商王先生表示:“7系大幅降价,首先引起GT系列车型和5系高端车型价格‘跳水’。”目前在全国不少地区,5系GT的平均优惠幅度也已经达到15%~18%,5系Li部分高端车型的优惠幅度达到15%以上。

  在宝马中高端车型价格不断下压之下,宝马5系Li低配车型,3系以及宝马X1的价格也扛不住了。以宝马3系为例,“根据车型配置不同,3系的优惠幅度共分为8%、10%、12%、14%、18%几个档次,刚刚上市一年的车型就进行如此大规模的优惠,这在宝马在华销售历史上并不多见”,上述经销商张先生坦言。

  在全系车型纷纷降价之后,经销商的利润底线也全面失守。王先生告诉记者,“在我们店只有X3一款车型赚钱,但是这根本无法弥补7系带来的巨大亏损,去年还能带来不错利润的宝马5系Li也在亏本销售。

  “在新车销售无利可图的情况下,售后服务对于整体利润的贡献率虽然有30%,但仍无法弥补新车销售的亏损。所以今年我们店盈利无望,利润表现将逊于去年。”宝马经销商王先生表示。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营业收入排名前100位的经销商净利率为1.2%。对此,汽车流通业人士分析称,“在整体行业微利情况下,一半以上的经销商可能是亏损的,没有亏损的大部分也是微利。”

  上述接近宝马(中国)的人士则表示:“去年经营状况相对较好的几家经销商整体毛利率约在1.5%左右,但是今年仅为1%左右。如果去除人工成本、宣传费、固定资产的折旧等费用,今年将面临亏损的风险。”

  在去年豪华车集体“跳水”后,宝马经销商的盈利难题也同样浮现。而今年4月,安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将重点关注经销商的盈利问题。

  然而,从记者的调查来看,目前宝马经销商利润又遭遇了新的问题。尽管各大豪华车商纷纷调整了在华策略,但是如何解困经销商盈利难题,对于各大豪华车商的高管来说,或许仍是一个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