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翟勤:广汽大手笔换防 把人用活再战江湖

2013年06月06日10: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勤

  广汽、广本,这些曾经是中国乘用车企业与中国乘用车合资企业中的标杆企业,在中国的乘用车市场上曾经一路凯歌高奏,实现了品牌和市场赢利的双丰收。可是时至2012年,销量连续三年下滑的广本仅完成了31.6万辆的销量,仅比四年前多卖出了1万辆车。广本标杆地位已经荡然无存,于是外界普遍质疑:除了日本的地震和与中国的岛屿之争以外,过去走得太顺的广本的模式,还能否适应瞬息万变的中国汽车市场?其早年提出的“与世界同步”就被认为是限制其本土化的最大障碍,这使得合资15年后的2013年,广本才获得了发动机的生产权。

  而在最近几年的发展中,不但广本自身面临困局,遭遇史上最困难的发展阶段,而且采用“泛广本模式”的延伸企业——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也没有获得理想的业绩。也就是说,一度辉煌过的广汽,近期从外延和内涵的发展问题上,都受到了一系列地挑战,而牵涉到的问题不仅限于市场、营销、技术路线或者说品牌战略某一个方面。而在复杂多变的中国汽车市场形势之下,广汽必需调整,广汽必需求变,只是这样的变动从什么地方开始呢?

  5月28日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广州增城鼓励即将建设第三生产线和发动机工厂的广本要“迎接强势回归”后,匆匆赶回了位于广州东风中路的集团总部成悦大厦,主持召开了划时代的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第二天,控股方广州市国资委批准了广汽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人事变动方案,旗下四家主要合资整车企业的中方高管都被调离,除了平级调换,更年轻的中层管理者被推至主要业务的第一线。在这份长长的换防名单中,至少牵涉到广汽多家子公司的15名高管职位变动。

  这是张房有掌管广汽16年以来最大的变革,但广汽内部并不惊讶。因为广汽近年业绩下滑,原有的种种市场优势正在逐渐钝化,一度与竞争对手之间的明显竞争优势也在逐步丧失,来自技术和营销方面的推动力在不断减退,广汽各个板块都需要新思路来对原有的格局进行破局。而这一切并不能简单地归结于中日关系所出现的问题,使得日系车占了大头的广汽难抵颓势,其实是就在中日关系交恶宾之前,大规模“换防”的传闻早就弥漫在广汽的中高层圈子内。

  6月3日晚,让业界为之震惊的消息传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大手笔的人事调整和组织架构变动的大幕正式拉开。广汽集团的副总经理由原来的9位缩减成3位;成立由18位高管组成的执行委员会。但这份名单只涉及集团高管位置的变动,涉及旗下合资公司的人事调整名单将在不久后正式公布。“去年开始就在筹划有所改变。原因除了寻找新的推动力,还因为广汽通过上一轮兼并重组后,版图扩大了很多,高层希望调整组织架构,提高管理效率。”广汽内部知情人士说,广汽集团的母公司广汽工业集团将被撤销。的确在扩大外延的道路上,广汽是走得很快、走得很成功的集团之一,但是中国的汽车集团也好,中国的汽车企业也罢,当今面临的共同问题在于船不大不足以冲浪,而船大了动力不足则市场大浪没有冲开,倒是搞得只能原地踏步甚至于包袱缠身。

  而造成许多成功企业之后变得暮气沉沉的原因,又在于不能成功地调整一度的成功模式。“广本模式”的成功影响了广汽后来十多年的发展。后来升任广汽集团董事、执掌广汽三菱的付守杰,执掌广汽菲亚特的蒋平以及他的搭档、主管销售的副总闫建明,都来自于素有广汽的“黄埔军校”之称的广本。付守杰和蒋平都在广本最风光的2007年前后升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此前的履历是付守杰担任了三年广本执行副总经理;蒋平担任了2001年至2007年的6年广本副总经理。

  张房有在广汽最为困难的三年里,曾经给了老将们寻找突破的路径与时间,但几经尝试下来并没有明显的成效。于是张开始寻找新的推动力,让一线大员让出位置,给更年轻的管理者腾出上升通道。据接近广汽的知情人士透露的人事变动名单,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是四家合资企业中方执掌者中唯一晋升者。冯兴亚将调离广丰,接替袁仲荣出任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袁仲荣将出任委员会副主任。

  人才决定着企业的成败,因为人才也就是战略思想的集中体现。冯兴亚具有工厂生产管理和销售背景,用5年把广丰工厂打造成为丰田“全球模范工厂”,成本控制极强的广丰在盈利能力上获得突破;主管销售的副总李晖个性开放,会在全国数百家媒体面前出演话剧,尽管很业余。广丰早就超过广本成为广汽集团最大的利润来源。目前,广丰也成为日系销量回升最快的企业之一,今年4月广丰销量同比增长37.3%,前4个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同比增长8.3%。

  本次对广丰的调整是,李晖将接替冯兴亚出任广丰执行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部长郑衡接任李晖出任副总经理。此外广本也将由少壮派掌管。销售副总郁俊将接替姚一鸣出任执行副总,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閤先庆接替郁俊。“这批晋升的管理者中大部分属于70后,即使冯兴亚也可以算是(1969年生),这是广汽这轮人事变化中的主要特点,让具有新思路、敢于开创的年轻一代担当重任。”上述知情人士说。

  在对其它板块的调整上,70后的众诚汽车保险副总经理蔡杰也被委派到更重要的位置,出任广汽乘用车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与广本、广丰不同的是,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大员调离后,并没有让内部人员顺次晋升,而是从其他平级公司抽调接任。广汽三菱的执行副总经理将由广汽客车董事长刘伟接任,其曾在东北林业大学做过6年的副教授,是机械设计及理论博士;主管销售的副总将由广本总经办主任杜志坚担任。

  总之广汽的此番大换防(注意是换防而不是换血),意在以人事调整来带动思维方式调整,继而带动企业的行为方式调整。其实这也不只是广汽一家之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了现在这个份上,大的市场格局早已面临着大的调整要求,而各个车企从市场战略、技术和产品路线方面,也早有调整需求,无非是主动适应,还是被动出牌的问题。而这一切的调整,又将是以代表着新思路、新作派的代表性人物地调整开始。而广汽这次的大换防,既是发展所需,也是顺应潮流之举。广汽大动了,许多有类似问题的集团可能也坐不住了。

  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须注明作者及出处。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